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江门轨道交通建设掀热潮 "拉动"大广海湾发展

江门日报  2015-05-21 07:57

[摘要] 目前大广海湾已在百年后再次迎来另一个铁路时代,广珠铁路已于2012年建成通车,深茂铁路去年也已正式动工,广佛江珠城际轨道、新兴至广海铁路、江恩城际台山支线、斗山至珠海城际轨道则正在筹划。未来大广海湾,将乘借我市打造轨道交通枢纽型城市的东风,加速发展,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更高的发展定位,更好的发展前景。

106年前,中国条民办铁路——新宁铁路(斗山至公益段),在先侨陈宜禧的主持下,历尽艰辛终于建成通车。

新宁铁路全线建成之后,陈宜禧即马不停蹄地对新宁铁路所在的区域进行了一番考察,觉得那里可以建成一个大商港,并将相关资料上报孙中山。而他的这一设想与孙中山早年在《建国方略》里提出建设南中国的铜鼓湾的想法不谋而合。

当年的“铜鼓湾”,即如今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以下简称:大广海湾)。百年沉淀,让如今的大广海湾更显宝贵,但其开发建设,仍将遵循古老的道理——路通才能财通。已于抗日战争期间毁尽的新宁铁路,何时能再次回归,再创大广海湾发展的另一个机遇呢?

回归就在当下。目前大广海湾已在百年后再次迎来另一个铁路时代,广珠铁路已于2012年建成通车,深茂铁路去年也已正式动工,广佛江珠城际轨道、新兴至广海铁路、江恩城际台山支线、斗山至珠海城际轨道则正在筹划。未来大广海湾,将乘借我市打造轨道交通枢纽型城市的东风,加速发展,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更高的发展定位,更好的发展前景。

进取 轨道交通规划建设掀热潮

放眼,石家庄、株洲、鹰潭等被誉为“火车拉来的城市”可谓比比皆是。对面积达3000多平方公里的大广海湾来说,如果没有轨道交通这种运力大、安全便捷、带动力强的交通形态,亦很难带动整个经济区的发展。这也是当年陈宜禧建完新宁铁路之后,就想谋划整个大广海湾发展的原因所在。

如今,大广海湾开发建设,也迎来了这样的助力器,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已经掀起了热潮。

2012年底,建设历程屡经波折的广珠铁路终于建成通车,大广海湾因此再次步入铁路时代。这条货运大动脉在自北向南,将大广海湾与广佛核心区和珠海、澳门联系到了一起。未来大广海湾的海铁联运,将因为这条铁路的建设,变成现实。

目前正在建设的国家铁路干线——深茂铁路,对大广海湾开发建设的意义更为重要。它宛如一条扁担挑起了大广海湾中两头,建成通车之后,将为大广海湾集聚人流、物流、资金流提供大力支持,将成为大广海湾加快发展的加速器。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东西向的深茂铁路建设,大广海湾将打通一条连接珠江东西两岸和大粤西的轨道交通建设通道,并与南昆铁路、湘桂铁路、粤海铁路相连接,主动融入北部湾经济区,辐射大西南和海南地区。

致力于成为珠三角新增长极的大广海湾,除了已建成和在建的两条轨道交通线之外,还筹划了多条轨道交通线。其中,新兴至广海铁路直通大广海湾核心区,一头连接上大广海湾深水港,一头接入南广铁路,未来建成后不仅利于大广海湾深水港的货物集散,还将为大西南的货物提供新的出海口。

如此多的轨道交通线,在江门境内还将汇集形成一个轨道交通枢纽,发挥出轨道交通线“强强联合”的巨大带动作用,为大广海湾发展凝聚力量。据悉,这个轨道交通枢纽站将位于大广海湾的所在的新会区,即目前广珠铁路江门南站所在地,未来多条轨道线集聚之后,有望让我市成为在省内地位可能仅次于广州的轨道交通枢纽型城市。

解困 大广海湾发展 亟需交通破局

区位条件影响甚至决定了一个区域的发展格局。

作为珠三角范围内具发展潜力的一块处女地,大广海湾的区位条件可谓得天独厚。它东邻中山、珠海,面向港澳、深莞惠都市圈;西连阳江、茂名,面向整个粤西地区、海南和大西南地区;北接台山、开平广阔的内陆腹地,面向广佛肇都市圈;南临浩瀚南海,直面东南亚地区。

如此优越的区位,加上发展空间广阔,注定大广海湾未来发展前景绝非一个地级市普通的新区可比,未来发展充满想象力。

它将是全省海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建设油气勘探开发保障基地和远洋渔业综合补给基地以及国际知名的滨海旅游休闲目的地,打造成为广东海洋经济综合发展试验区的示范基地。

它将是珠三角实现大跨越发展的新增长极:培育促进珠三角优化发展的产业和创新高地,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建立珠中江一体化发展的临港产业合作区,打造珠江西岸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的新平台。

它将是珠三角辐射粤西及大西南的枢纽型节点:积极推动西部沿海大通道建设,打造珠三角与粤西及大西南地区人流、物流和资金流高效运转的节点。大力推动深水港和铁路建设,开拓面向粤西及大西南的原材料和产品进出口的新通道。

它将是珠江西岸粤港澳合作重大平台:加强与港澳合作发展,延展港澳金融、航运、物流、休闲旅游、养生康体等产业优势,搭建港澳地区高端服务业进入内地以及内地企业“走出去”的融合发展平台。

它将是传承华侨文化的生态宜居湾区:传承和展示五邑地区的人文特色,建设面向华侨华人的文化交流基地和创业基地。促进滨海生态环境修复、绿色交通建设、产城融合发展。

然而,目前由于受交通条件制约,大广海湾经济区接受珠三角核心地区特别是港澳地区辐射尚存困难,发展还相对滞后,大量的海洋和岸线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利用,湾区开发强度仅5%,区位优势还没有转化为真正的发展优势。

对大广海湾的开发者来说,要想真正高水平谋划这一片区的发展,尽快规划并建设好便捷通畅的交通网络,为下一步真正开发建设破局开路,变得尤为重要。

推荐阅读:

外媒:大城市房价增长 近半原因归咎男人娶老婆

楼市回暖房价还会涨吗 几大专家抛出重磅观点

楼市区域分化加剧 到底哪些地方房价在涨?

买房对自己"狠"一点 "新兵"必看三大购房原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