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公路先行 台山基础交通建设投入4.464亿元

江门日报  2015-01-30 07:55

[摘要] 2015年,台山市在基础交通建设工作中计划投入4.464亿元,再次创下历史新高。不仅保留了符合群众利益的省道改造、农村公路硬底化、危桥改造工程等传统民生项目,深茂铁路、通用机场等工程的征地拆迁、规划选址工程也会将会一一启动,着力打造陆海空立体交通网络。

上周,台山市委书记谢伯欣来到台城街道水西墟现场办公。原来,这里是台山市的重点交通工程,省道稔广线台山开平交界段至仁孝桥段的改建工程施工现场。该工程已经启动一年多了,全长约10.79公里,如今已经完成了桥梁、涵洞和部分路基工程,土方工程也进入收尾阶段。

在热火朝天的铺路现场,施工单位提出部分管线及公共设施需要搬迁,谢伯欣要求台城街道办及有关部门要迅速解决相关问题;在三八段,路边自来水管线影响了道路扩建的施工进度,谢伯欣要求自来水厂马上采取措施,保障施工进度。

离去前,谢伯欣不忘再次向现场施工人员强调,这个交通改建工程,是关系到台山、开平两市数十万群众出行的重要项目,施工单位和有关部门要利用当前冬季少雨的时机,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春节前完成台城仁孝桥至水西段工程,其余工程在2015年雨季来临之前完成。

近年来,像省道稔广线台山开平交界至仁孝桥段改建工程这样的基础交通工程项目在台山并不少见。东至四九镇,完成了长超12公里的省道高铜线东方桥至新台高速冲蒌出口段路面改建工程;南至广海湾,完成了长超14公里的省道高铜线田头杨梅至铜鼓路面大修工程;西至白沙镇,稔广线台山开平交界段至仁孝桥段的改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北至大江镇,大江中学至金桥厂段路面将在今年进行补挖。

交通工作始终被放在台山党委政府先行工作中的突出位置。多年来,高速公路、省道、县道、乡道等多类型公路的新建、改建、拓宽,使台山对外接驳延展,对内拓宽升级,内外交通网络骨架进一步明晰,令其孜孜以求的“综合交通体系”宏大梦想逐渐走进现实。

2015年,台山市在基础交通建设工作中计划投入4.464亿元,再次创下历史新高。不仅保留了符合群众利益的省道改造、农村公路硬底化、危桥改造工程等传统民生项目,深茂铁路、通用机场等工程的征地拆迁、规划选址工程也会将会一一启动,着力打造陆海空立体交通网络。

公路先导 抢抓黄金机遇期

“一是车辆交通流量不断增大,公路车道数已不能满足现有交通需求,部分公路还是双向两车道,容易造成交通堵塞不畅。二是公路密度较低,路况质量欠佳。”台山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容兆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台山的公路网密度为85.3公里/百平方公里,这个数字远低于珠三角的平均水平;同时,台山与周边城市之间、镇与镇之间、普通公路与高速公路之间大多数以低等级公路连接,路面破碎、路况欠佳等情况日渐严重,迫切需要加快建设改造。总体说来,台山的公路交通基础差,导致群众出行不便,社会经济的发展也与发达地区有一定的差距。

因此,近年来,台山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对基础交通设施的投入,步,便是大力改造台山的省道、县道、乡道等公路路网。

修“民心路”、“生命线”

省道改建

省道麻阳线广海至横山段全长近52公里。

说起这条路,不少群众依然印象深刻。因为在三年前,曾经历过一次大改造。“群众对改造很满意,也都很支持。小路小发,大路大发,改造后村民们走起来就更方便了。”海宴镇东联村村支部书记罗福恩说。东联村共有5600多名村民,大都靠种养为生。除了走高速,这条路也是他们去台城、川岛、阳江的通道。

海宴镇人大主席陈荣显证实了罗福恩的话,据他介绍,当初省道改造时,需要改线,而因为这个原因,改造工程需征地89亩。沿线村民十分配合,有的村民甚至表示不用补偿都愿意征地。“这充分说明了村民们对改善路况的渴望。”陈荣显说。

对台山人来说,特别是西南乡镇的群众而言,省道麻阳线广海至横山段是一条“生命线”。自“八五”期间建成以来,它就成为台山市西南的深井、汶村、海宴、北陡4个镇群众往台城、广州、阳江的必经之路。即使是西部沿海高速公路建成后,它还是一条繁忙的省道。目前,日均车流量达6000多辆次。

这更是一条“民心路”。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地区经济加快发展,交通量急剧增长,特别是超重车辆增多,水泥路面出现不同程度的破碎、断角、裂缝、下沉等现象,已不能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多年来,沿线10多万群众翘首以盼,希望路况能得到改善

继2010年完成20公里海宴至横山段的改造后,2011年1月,总投资达1.28亿元的省道麻阳线广海至横山段二期(广海至海宴段)改造工程正式启动,按二级双向两车道标准拓宽了原有的较窄路面

如今,工程早已完工。新路上,每日车来车往,居民出行,工厂运货,农产品销售,大部分都是通过这条新路通外外界,有效地改善了区内的交通条件和投资环境,带动沿线产业和土地的开发利用,推动台山市沿海经济滚动发展。

村民出行更方便

修路到村口

台山市深井镇康华村委会是当地为偏僻的村委员会之一。该村委会是革命老区,集体收入低,村民收入也不高。但在2014年,当地村民看到了发展的新希望,因为村口的路都修好了。

从以前的泥沙路到如今宽达5.5米的硬底化水泥路,康华村委会的村道有了质的飞越。该项目负责人陈伟平告诉记者,整个项目投资约100万元,通过省、江门、自筹等多种方式筹集到资金。“整个项目从立项招标到如今全部完工,用时整整一年。出门回家的路好走了,起码,下雨也不怕满地泥巴了。”

台山市从2010年起实施200人以上的自然村公路硬底化工程,计划利用4年时间实现该市200人以上自然村公路全覆盖。台山市委、市政府将其列为该市的重点工程和民生工程,制定出台《台山市通自然村公路硬底化建设方案》,并成立农村公路建设领导小组。

农村公路硬底化建设标准采用四级公路技术标准。路基宽要求不小于5.5米,路面宽不小于3.5米,厚度不小于20厘米。经过3年的实施,在2013年,台山市农村公路建设驶入快车道,全面完成了当初的任务:完成台山市委、市政府下达建设任务100%;全市313个行政村100%通水泥路;200人以上自然村100%实现水泥路面硬底化。从各镇(街场)来看,三合、北陡、赤溪、海宴的200人以上自然村公路硬底化里程长,这4个镇的农村公路硬底化长度超过140公里。

在提前一年完成200人以上自然村公路硬底化工程后,从2014开始,台山市农村公路建设转入200人以下自然村道路硬底化建设,计划完成500多公里,彻底解决部分农村出行难的问题。而康华村委会的村道项目就是其中之一。该年度,完成农村公路硬底化30公里。

推荐阅读:

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条件放宽 无需租金发票

鹤山推动三条道路建设 构建"四横四纵"大格局

2月85盘优惠再袭 江门城区"5"字头一口价太任性

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条件放宽 连续缴存三月即可提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