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江门大广海湾建设驶上快车道 滨海旅游格局渐显

江门日报  2015-05-08 07:49

[摘要] 大广海湾经济区无疑承载着江门“蓝色崛起”的海洋梦,从过去的“风头水尾”,到现在的“龙头凤尾”,在珠三角靠近核心地方能有这样一片开发强度不到11%的土地,这是千载难逢的机遇,这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支撑。

台山 以规划为引领,科学谋篇布局

大广海湾经济区作为支撑江门未来超常规发展的重大战略,台山在其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其工作水平和成效很大程度上影响战略的实施成果。

为此,台山市委、市政府把大广海湾的开发建设作为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来抓,早在2013年就实施“开启海洋经济发展引擎十大重点项目”,2014年出台年度总投资90亿元的36项建设项目和工作重点,2015年又出台年度投资76.79亿元的29项建设项目和工作重点,致力为大广海湾开发建设打基础、起好步、开好局。

城市建设,规划先行。广海湾的建设一直坚持以规划为引领,科学谋篇布局。早在去年,台山市政府就着手编制广海湾工业园区的规划。目前,广海湾工业园区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广海湾西区区域建设用海规划和防洪排涝专项规划已取得初步成果。按照《总体规划》产业定位,目前广海湾填海工程已填出陆域面积9500亩。台山市委、市政府正积极推进投资600亿元的华电LNG、投资100亿元的巴德富、投资10亿元的安托山等项目的前期工作。

与此同时,台山市正在深化国有资产资源的整合,发挥好广海湾滨海新城投资开发公司和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重点融资平台的作用,探索建立BT、PPP等多元化融资渠道和新的开发模式,破解广海湾开发建设的资金瓶颈。

围绕“珠西战略”,台山将主动对接珠西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布局和规划,推动滨海能源、临海先进装备制造、船舶修造等临海产业的集群集约发展。一是继续协调推进国华台电和台山核电一期工程,争取国华台电重新进入百亿企业方阵,力促台山核电1号机组尽快投入商业运营,高标准打造好现代滨海能源产业基地;二是以广海湾工业园区为载体,大力引进和发展临海先进制造业和现代产业,加快推进华电LNG、安托山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促巴德富等意向项目尽早落户。三是优化调整船舶修造业,以投资3亿元的荣德造船厂为龙头带动,推进汶村船舶基地转型升级,加快形成集造、修、拆及配套装备制造一体的上下游完整产业链;四是以“工”促“贸”,提升发展海洋交通运输和港口物流业,重点推动广海湾鱼塘港物流区和金田能源仓储物流项目的建设。

滨海旅游

新会 银湖湾高端商务休闲旅游区雏形渐显

银湖湾是《广东省滨海旅游发展规划》重点开发的八大滨海旅游板块之一,已形成可连片开发的国有权属土地近47平方公里,随着近年来该区域的稳步推进,银湖湾高端商务休闲旅游区雏形渐显。

其中,A区海堤填海工程争取年内启动建设,和黄集团投资21亿元建设的游艇休闲度假区、总投资30亿元的用海B区滨海旅游项目(包括东方阳光生态帆船港度假村、洁能宜居度假社区及新阳文化产业园项目)的前期工作正加快推进;保利集团投资超100亿元的银湖湾滨海旅游项目已签订框架协议。

台山 重点启动川岛旅游区5A景区创建

去年,川岛上岛游客达到120万人次,同比增长19.86%,旅游创收7.2亿元,同比增长26.32%。以岛岸联动为牵引,围绕全域旅游理念,台山市一方面以川岛滨海旅游为龙头,对川岛码头、景区道路、车船客运等进行升级改造。3月28日,开通“广东步行径”——潮人径,增强滨海旅游吸引力。另一方面,按照《规划》对全市6个特色风情小镇的定位有针对性地打造。目前,都斛“广东田”扩至1.5万亩,北陡那琴半岛地质海洋公园投入运营,“一镇四村一廊道”旅游景观建设有序推进。

下一步,台山市将深挖“海丝”文化,把川山群岛、赤溪半岛、那琴半岛等景区串联成像,打造“资源整合包”,重点启动川岛旅游区5A景区创建,加快推进总投资1.2亿元的上川泽库、2亿元的汶村海上神灶温泉旅游度假区、1.2亿元的北陡那琴半岛地质公园等项目建设,跟踪服务好投资18亿元的海龙湾游艇基地、海宴蓬岛、北陡月亮湾度假区等前期工作。同时,按照大广海湾“传承华侨文化的生态宜居湾区”的定位,推进端芬梅家大院、斗山浮月村等台山桥墟和历史文化名村的保护开发,打造乡村生态游和华侨历史文化游精品路线。

交通大会战

新会 力争今年完成投资18亿元

交通规划建设是大广海湾经济区发展的基础。从2012年至目前,新会区已投入20多亿元进行交通建设,先后完成了大鳌特大桥、李文达大桥、大洞大桥扩建等桥梁工程,以及疏港公路一期、S270线三江段路面改造、江门南站连接线等公路;新中一级公路三江睦洲段、银鹭大桥、小冈大桥、无限极大桥、会七线等一批交通建设项目也相继动工建设。

为了倾力打好交通大会战,打开江门“南大门”,未来五年,将全力推进国家、省、市在新会的布局,以及新会区已确定和即将动工的总投资超360亿元的交通项目建设,力争今年完成投资18亿元。

在公路桥梁方面,推动新中一级公路三江睦洲段、会七线改造工程建成通车,加快银鹭大桥、无限极大桥、小冈大桥扩建、疏港路二期等一批工程建设,筹建新开公路复线。大力推进江门大道新会段工程,力争五邑路立交至三江段、银鹭大桥西岸至崖门段、三江至南门大桥段早日动工。同时,配合江罗高速、中开高速等项目建设,积极做好相关工作。

在铁路方面,新会区将积极配合深茂铁路、广佛江珠城轨规划建设,以及协调江门站轨道交通综合枢纽建设,打造广东第四个轨道交通枢纽型城市。

在航道和港口方面,将加快推进崖门万吨级航道整治工程,发展公共集装箱和杂货码头,力争高宝隆新港码头、良发码头、大光明码头今年投入使用。发挥江门南货运站场作用,推动新会港与广珠铁路互动发展。

台山 努力构建立体交通网络

围绕大广海湾综合交通布局,台山市也正在努力构建立体交通网络。

陆路方面,深茂铁路(台山段)已动工,大广海湾经济区(台山)轨道交通规划研究已通过专家评审,新台高速公路南延线正加紧建设,年内将实现与西部沿海高速互联互通。一纵(G240)一横(G228)两条国道的线位规划方案已经确定。港口方面,总投资约7500万元的鱼塘港物流区护岸建设工程已动工,投资约2400万元的广海渔港建设国家二类渔港工作正加紧实施。

台山市作为珠三角辐射粤西及大西南地区的枢纽型节点,将以互联互通的交通网络建设为切入点,承接港澳经济的辐射。近期重点推进新台高速南延线建设,力促新台高速与西部沿海高速年内实现互联互通;加快鹤开高速台山段、江门大道南延西线前期工作,两纵(新台高速、鹤开高速南延线)两横(中开高速、沿海高速)高速公路网争取早日成形。同时,加快广海、横山、沙堤三大渔港升级改造,抓好广海湾作业区防波堤及进港航道工程的前期工作。

推荐阅读:

众多机构预计 二季度或将迎来年内第二次降息

买房别被房贷"绑架"8个还贷方式让你把钱省下来

重磅:灏昌园携手房天下开启江门房产众筹

土地闲置:政府原因占比超50% 企业资金被占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