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江门大广海湾建设驶上快车道 滨海旅游格局渐显

江门日报   2015-05-08 07:49

[摘要] 大广海湾经济区无疑承载着江门“蓝色崛起”的海洋梦,从过去的“风头水尾”,到现在的“龙头凤尾”,在珠三角靠近核心地方能有这样一片开发强度不到11%的土地,这是千载难逢的机遇,这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支撑。

在珠三角乃至全省持续的发展竞争中,标兵已远,追兵渐近。重压下的江门,正奋发追赶,迫切需要开启新的引擎,增添全新动力。

大广海湾经济区无疑承载着江门“蓝色崛起”的海洋梦,从过去的“风头水尾”,到现在的“龙头凤尾”,在珠三角靠近核心地方能有这样一片开发强度不到11%的土地,这是千载难逢的机遇,这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支撑。

近年来,在国家大力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加快推进南海油气资源开发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港珠澳大桥即将建成、广东着力构建珠三角-粤东西北-泛珠地区联动发展的整体格局下,大广海湾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沿市区一路向南,如火如荼建设中的江门大道,将串联起全市约70%的经济总量,这里将是未来江门城市经济发展的“生命线”;银洲湖两岸沿途成排的厂房、热火朝天的生产线和工地,蔚为壮观的海港码头,呈现的则是作为临港工业发展区的勃勃生机;崖门出海口的银湖湾,作为高端商务休闲旅游区的雏形渐显;再到闻名遐迩的上下川岛,洁白的沙滩,碧蓝的大海,自由轻松的潮人径,这里早已是一片旅游的热土……

展望大广海湾,前景无限。自大广海湾经济区被正式纳入全省发展战略后的一年多来,该经济区形成分工明确的管理架构,打造粤港澳合作平台找到了切入点,各重点区域发展势头良好,体制机制创新有了新突破。一个蕴含着激情的城市新板块,一条充满活力的经济带,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即将扬帆起航。

规划理念

大广海湾规划要“跳出江门看江门”

省委、省政府给予大广海湾的发展定位是:全省海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珠三角实现大跨越发展的新增长极、珠三角辐射粤西和大西南的枢纽型节点、珠江西岸粤港澳合作重大平台、传承华侨文化的生态宜居湾区。

因此,在规划过程中,大广海湾统筹产业、生态、岸线等资源,新区功能定位为综合经济发展区,有别于粤东西北“扩容提质”的新区发展模式。以往地方城市做规划一般是站在本地的角度去考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而这次大广海湾的规划要“跳出江门看江门”,从珠三角、全省以及泛珠三角的视角去谋划大广海湾的定位。

省委书记胡春华近日在我市调研时就特别强调,珠江西岸的发展需要像大广海湾这样一个能连片的地方来承托,但这需要发展到一定阶段才会清晰,因此不要贸然动它,把它搞砸,对于大广海湾一定要“保护好、规划好、寻机会”。

“科学规划、从容建设”是大广海湾建设、发展的核心理念。据市发改局负责人介绍,大广海湾规划的重要理念体现在:

一是提出了“绿色发展、特色发展、从容建设”等发展原则,“比如提出了要优化配置陆海资源,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科学安排城市建设空间和产业布局,促进产城融合,引导规划建设有序开展”。

二是注重产业的共生共存、共同发展。其中,新会银洲湖区域和台山广海湾地区以发展第二产业为主,新会银湖湾及川岛片区重点发展旅游业、服务业,在镇海湾区域主要发展生态渔业和农业。

三是十分重视对区域生态环境的保护。经济区的开发建设面积控制在规划面积的10%以内,绝大部分地区以生态安排为主。

四是对基础设施建设有科学的安排,不仅提出了建设海陆空立体化的综合交通体系,而且对生产生活、民生保障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有安排。

五是充分利用江门的华侨资源。提出深化CEPA先行先试政策,建立与港澳地区互利共赢的机制,探索粤港澳合作新模式。

六是注重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提出要打造数个具有侨乡特色的文化风情圈,如以崖门海战场为代表的银湖湾历史文化风情圈、以斗山及端芬洋楼为代表的广海湾华侨文化风情圈。

产城融合

新会重点打造银洲湖新城三大片区

在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定位上,新会区作为东部三区一市“一轴一核两门户”中的南门户,是珠西新城市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综合交通枢纽和大广海湾先导区。

市长邓伟根在新会区调研时强调,新会要重新定位城市功能,从过去江海联运的门户,变成江门新的枢纽门户;要重构产业,整合园区资源,加快培植和引进大项目。

基于此,新会区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资源、统一招商、统一运营“五个统一”思路,统筹整合全区力量,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区域协同、产城融合、提质发展,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银洲湖新城。

“银洲湖新城”这一提法经过了数次修改,去年底我市出台的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一纲要五行动方案”中将这一区域定义为“银洲湖经济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其更名为“银洲湖产业新城”。3月底,邓伟根到新会调研时,认为“产业新城”的提法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后将这一区域定名为“银洲湖新城”。从曾经的“银洲湖区域”变成如今的“银洲湖新城”,新会区的目标就是将其打造成为大广海湾经济发展的龙头引擎。

下一步,新会区计划重点打造银洲湖新城三大片区,即中部银洲湖新城核心区,由会城南新区、经济开发区、双水镇、三江镇组成,是江门大道中、江门大道南、中开高速等交通主干线围合而成的“金三角”区域;北部生态宜居片区,由会城街道、圭峰区组成,实现圭峰山“一座山、一个风景区、一个机构、一个管理模式”,统筹山上、山下整体保护、开发与建设,全力打造“冈州峰”文化名山;南部滨海旅游发展区,由崖门镇和银湖湾组成,整合资源,统一打造崖门滨海旅游集聚区,争取建设成为粤港澳合作平台。通过这三大片区带动整个银洲湖新城快速发展,成为新会响亮的招牌。

银洲湖新城的快速发展,需要工业平台的强大支撑。为此,新会区将整合工业园区资源,打造银洲湖新城“5+5”工业园区主平台,即将新会经济开发区、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区、银洲湖纸业基地、崖门环保电镀基地、中小船舶产业基地等园区的资源整合起来,作为银洲湖新城核心园区;同时将银洲湖精细化工园区、古井临港装备产业园、司前装备产业园、大泽装备产业园、崖门粤港澳合作产业园作为扩展园区。

为了进一步狠抓“珠西战略”的落实,担当大广海湾经济区发展主力军,新会区着力打造全链条产业集群,力争2016年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值达320亿元,年均增长22%。轨道交通产业方面,继续引进牵引、制动、信号等核心配套企业,力争到2016年实现产值50亿元;集装箱产业方面,大力发展特种箱、专用车等产品,力争到2016年实现产值35亿元;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方面,实施船舶产业优化升级计划,打造造船、拆船、修船、船舶配套一体化的船舶产业链,力争到2016年实现产值80亿元。

推荐阅读:

众多机构预计 二季度或将迎来年内第二次降息

买房别被房贷"绑架" 8个还贷方式让你把钱省下来

重磅:灏昌园携手房天下开启江门房产众筹

土地闲置:政府原因占比超50% 企业资金被占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