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在江门不是所有商业贷款 都适合转公积金贷款

江门日报   2016-05-19 09:13

[摘要] 从6月1日起,我市将正式实施《江门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置换暂行办法》,开展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转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日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就该政策中的热点问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从6月1日起,我市将正式实施《江门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置换暂行办法》,开展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转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日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就该政策中的热点问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A、分城施策

台开恩率先开展商转公贷款

记者:什么是商转公贷款?

市公积金中心:商转公贷款的全称是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转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是指我市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购买自住住房并办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简称:商业贷款)后,在还款期内申请将商业贷款余额全部或部分转为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简称:公积金贷款)。

记者:近期,南昌、福州等地叫停了商转公贷款,我市为什么要开办商转公贷款?

市公积金中心:在住建部和省住建厅要求用好用足住房公积金的背景下,2015年,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降低公积金贷款门槛,包括取消外地户口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需要担保人、取消只向购买普通住房的职工发放公积金贷款的规定、将外地职工申请公积金贷款的缴存时间要求从12个月缩短为6个月、降低首付比例、提高市区公积金贷款额度等。在研究降低公积金贷款门槛措施时,我们留意到,随着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的逐步扩大和公积金贷款门槛的不断降低,部分已办理商业贷款的职工符合现在的公积金贷款条件,商转公贷款可以减少这部分职工的贷款利息支出,减轻其购房还贷压力。2015年8月,我们开始着手研究商转公贷款办法。2016年1月,我们提请市公积金管委会审议了《江门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置换暂行办法》,会后我们根据会议上委员单位提出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并按照规范性文件管理的要求将《贷款置换办法》送市法制局审查,市政府审批。

2016年4月,市政府批复了《贷款置换办法》,并同意从2016年6月1日开始实施,但随着职工购房提取和贷款业务规模的快速增长,全市住房公积金资金使用率从我们研究商转公贷款办法之初的72%大幅提高到了89%,其中市区和鹤山管理部的资金使用率已超过90%。为防范资金流动性不足的风险,确保公积金各项业务正常开展,《贷款置换办法》第五条规定,公积金管理机构资金运用率高于90%的,停止商转公贷款,所以市区和鹤山暂不开展商转公贷款业务。按照分城施策和动态管理的原则,商转公贷款业务将先在开平、台山、恩平管理部开展。市区和鹤山待住房公积金运用率低于90%后,再开展。

B 商转公贷款要满足七个条件

记者:商转公贷款的申请条件是什么?

市公积金中心:借款人在我市缴存住房公积金,且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可申请商转公贷款:(一)借款人在我市购买自住住房并办理商业贷款;(二)原商业贷款已还款年限及剩余年限均在1年以上,当前无,且尚未结清;(三)原商业贷款银行同意借款人提前偿还商业贷款;(四)原商业贷款所购住房已取得不动产权证,且仅为该商业贷款设定了抵押权,无其他担保,无查封等权利限制情形;(五)借款人无连续三个月或累计六个月发生贷款;(六)商转公贷款与原商业贷款借款人、抵押人一致;(七)符合国家、省和我市现行公积金贷款政策规定。

记者:商转公贷款的房屋套数认定标准和公积金贷款一致吗?

市公积金中心:认定标准一致。需要注意的是,商转公贷款按公积金贷款管理,记录为一次公积金贷款。

记者:商转公贷款的额度、期限、首付款比例如何确定?

市公积金中心:商转公贷款是公积金贷款的特殊形式,用于偿还借款人原来办理的商业贷款,所以其贷款额度、贷款期限首付款比例按照职工申请商转公贷款时的规定执行,同时也不得超过原商业贷款的剩余本金及还款期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