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二孩"政策放开提振需求 楼市收红利?

新京报  2015-11-07 09:22

[摘要] 在业内看来,放开二孩政策,并非着眼于刺激房地产行业,但其带来的行业红利却不容忽视。在产品精细化的未来,房企面对这一政策,也在准备着相应的调整。

继“单独二孩”放开后,近,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放开二孩生育。面对家庭成员增加的可能,不仅个体家庭在考虑换房的问题,业内也在估算二孩放开后,将会给房地产市场带来的影响。

在业内看来,放开二孩政策,并非着眼于刺激房地产行业,但其带来的行业红利却不容忽视。在产品精细化的未来,房企面对这一政策,也在准备着相应的调整。

二孩政策放开提振需求

大户型咨询量增多

近,孙晶一家因为换房子的事情犯难。

去年,在北京放开“单独二孩”后,孙晶夫妻俩便计划再生一个孩子。今年9月份,他们家的第二个孩子出生了,大女儿则升上一年级。家里新添一口人,现在孙晶觉得一家人居住的小三居不够用。因此,孙晶两口子便开始了换房之旅。

“一家子都在这里住惯了,想在同区域内换套房子,日常生活也方便,老人接送孩子上幼儿园也方便。”

由于考虑到两个孩子未来的教育问题,孙晶对房子户型、学区方面的要求更高。“现在小学学位那么紧张,不知道全面放开二孩后会怎样?”

相比孙晶,有些家长更是未雨绸缪。计划要二孩、想换房的周先生就表示,全面放开二孩,小学学位竞争只会更加激烈,好是提前买好。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自明确放开二孩政策以来的这段时间里,北京楼市在成交量方面尚未有明显的波动,不过一些区域内的中介表示,这段时间前来咨询三居或四居的客户变多了。一些购房者虽然现在只有初步的生育计划,但也想要尽量一步到位,选定合适一家四口的房源

提振楼市需求,“红利”可期

实际上,不仅是,“二孩”为房地产市场带来的红利是显而易见的。

根据机构统计,目前楼市的购房人口结构,20-44岁的人口是买房的主力,大部分人在25-30岁的时候就会面临首次买房置业需求。根据测算,如果全面放开二孩,那么在2050年,20-44岁的人口比例将比不放开二孩时增加4%,增加规模达到1.28亿人。这部分新增人口将使房地产行业直接受益。

国泰君安报告指出,预计二孩放开可扭转人口增长平稳的趋势,整体利好于房地产市场

开发商对于二孩利好楼市也抱乐观态度。长期耕耘北京市场的一房企相关负责人表示,二孩将为楼市带来人口红利,未来对改善产品的需求将会持续上扬。

不过,生二孩并非一个简单的问题,背后涉及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多个方面。就在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之际,对于生育二孩的经济和照看压力,在网上已经引发激烈讨论。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当前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场,人口红利对楼市影响趋弱,二孩政策全面实施并不会马上对楼市产生较大的影响,“但对于提振楼市需求、延缓楼市增量房增速下滑会起到一定作用,对当前楼市去库存也有积极的意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