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新会"十三五"瞄准珠西谋划新发展 构筑城乡新

江门日报  2015-08-28 08:06

[摘要] “十三五”时期,是新会区全面深化改革和切实推进转型发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适应新常态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和有效实施“十三五”规划,对新会区构筑发展新格局,实现全面、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新会区将着眼全国和区域的发展大局,认真落实江门市委、 提出的“东提西进、同城共融”战略

“十二五”规划实施以来,新会区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良好,经济发展总体平稳,产业转型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社会发展水平大幅提高,民生和资源环境不断改善,规划实施情况总体良好,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十三五”时期,是新会区全面深化改革和切实推进转型发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适应新常态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和有效实施“十三五”规划,对新会区构筑发展新格局,实现全面、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新会区将着眼和区域的发展大局,认真落实江门市委、 提出的“东提西进、同城共融”战略,以打造银洲湖新城为核心,全力谋划和构筑发展新格局,力争到2020年,将新会建设成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重点发展区、珠西综合交通枢纽、山水园林生态宜居城市。

新会发展

回眸“十二五”加快产业转型促经济发展

交通大会战改善基础设施 27项经济指标完成较好

在“十二五”规划实施中,主要预期目标实施情况良好,在规划确定的36项指标中,已提前达到规划目标的指标共有13项,预期能够完成的有14项,受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影响,预期未能完成的有9项。

据统计,2014年,新会区实现GDP505.51亿元,年均增长10.17%(2011—2014年,下同);人均GDP年达66928元,年均增长8.4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2010年的22.89亿元增至2014年的40.63亿元(新口径),年均增长18.08%,高出规划目标3.08个百分点;消费、 、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协调性增强,2014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 总额和进出口总额分别达202.89亿元、214.33亿元和48.51亿美元,年均增幅分别为11.8%、14.40%和18.08%;第三产业比重有所提高,三次产业结构从2011年的6.45:68.4:25.15变为2014年的7.02:65.61:27.37。民生改善速度快于经济发展速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878元,年均增长16.51%。

产业转型加快推进

在“十二五”规划期间,新会区的实体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2014年,全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72.13亿元,增长16.12%;七大产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05.31亿元,增长16.61%;产值超亿元企业130家,超10亿元企业14家。

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区累计完成 近45亿元,广东南车项目投产,建成疏港路等园区道路,南奥、中车空调配套项目投产。引入富华工程装备制造、中集模块化建筑项目等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双水电厂“上大压小”、新会电厂项目获批建设。银洲湖纸业基地被评为国家 批工业循环经济重大示范工程,华泰纸业、亚太纸业一期等相继投产,全区造纸年产能提升至228万吨,比2011年翻一番。崖门环保电镀基地获中国电镀环保示范园区、粤港澳合作电镀产业升级示范区等称号,已有投产(试产)电镀企业近60家。

第三产业发展方面,商贸、旅游、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星汇广场建成开业,美吉特综合体等三产项目加快建设。银湖湾成为大广海湾经济区的起步区,引入崖门文化旅游综合项目。2014年全区接待游客113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4亿元,比2010年分别增长88.83%、111.22%。

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近几年来,新会区启动了交通大会战,交通环境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改善。江门大道新会段动工建设,李文达大桥、大鳌大桥、大洞大桥扩建工程相继建成通车,启超大道二期、新峰路二期等10多条城区道路建成通车,新会港2个万吨级码头完成主体工程。轨道交通实现突破,广珠城轨和广珠铁路开通营运。此外,深茂铁路、广佛江珠城轨、新中一级公路、无限极大桥、银鹭大桥、小冈大桥等一批项目也在筹建或建设之中。

城乡统筹扎实推进。2014年城市建成区面积达37.9平方公里,城镇化水平达63.18%,比2010年提高10.16个百分点。全面启动小城镇扩容提质,至2014年底累计投入75.98亿元,完成建设面积327.8万平方米,完成项目123项。开展“五改六有七提高”幸福新农村建设,至2014年底累计投入6.73亿元,完成160条试点村建设任务。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2014年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0.8%,日处理能力提高至14万吨,3个镇级生活污水处理厂正式运营。推进“森林围城,树林进城”绿色行动和“75321”生态建设工程,2014年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5.373平方公里,圭峰山绿护桃源景区、启超公园、南湖公园启动区、石涧公园大石头风景区、荔枝山公园首期建成开放。启动生态景观林带工程,建成生态景观林带43.7公里。至2014年底,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3.2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8.3平方米。

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在“十二五”规划期间,新会区的 、卫生、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在 方面,创建成为国家义务 发展基本均衡区、广东省推进 现代化先进区,11个镇(街)均为广东省 强镇,新建或改建 4所。高考本科上线人数连续8年位居江门 。

大民政工作稳妥推进,全区现有养老机构18家、养老床位3457张,区养老 动工建设。在全省率先建立和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正常调整机制,城乡医保住院年报销上限提高到30万元(含大病保险),城乡低生活保障标准统一提高至550元。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保障房首期工程主体完工,二期项目动工建设。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人民医院综合住院大楼投入使用,新会第二人民医院、司前卫生院晋升为二甲医院。落实计划生育责任制,2011—2014年年均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14‰,控制在“十二五”规划4.6‰的目标以内。创新社会管理模式,社区网格化管理100%覆盖 城区。大力培育社会组织,不断创新服务体制,现有登记社会组织546个,建成公共服务站225个。

深化 审批制度改革,取消和调整两批共519项区级 审批事项。 审批效率不断提高,并联审批全面推行。建成新会区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了与省、市网上办事大厅连接,建成镇级公共服务 和村级自助服务点。

推荐阅读:

首届地产"嘎呐节"将告诉你什么叫美Cry

央行"双降"之后 五年期定存利率差别高达70%

不动产统一登记迈出关键一步 国土部实现数据共享

利润率 低 下半年房企面临三道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