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台山台城镇街行:魅力古城 传统与现代相辉映

江门日报  2015-11-18 08:25

[摘要] 台城始建于明弘治十二年(1499年),旧称“宁城”,为新宁县县治地。民国三年(1914年),新宁县改称台山县,宁城遂改称台城,一直沿用至今。五百多年的建城历史,使台城成为一座充满历史韵味的城市。而作为台山发展创新的前沿阵地,台城用华丽的蜕变演绎出一座现代化城市的魅力。

台城始建于明弘治十二年(1499年),旧称“宁城”,为新宁县县治地。民国三年(1914年),新宁县改称台山县,宁城遂改称台城,一直沿用至今。五百多年的建城历史,使台城成为一座充满历史韵味的城市。而作为台山发展创新的前沿阵地,台城用华丽的蜕变演绎出一座现代化城市的魅力。

台山台城镇街行

台山台城镇街行

骑楼之城

百年繁华 侨乡情怀

清末民初,丰厚的侨汇以及新宁铁路的全线通车,使得大量的人流和物流汇集到作为侨乡中心的台城,促使台城城市建设进入全新的历史时期。1924年3月,孙中山批准台山实行地方自治后,台城便掀起了次大规模建设的高潮,骑楼街区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形成了规划统一、布局合理又各具特色的骑楼建筑群。

行走台城,在百年县治地老城中心区恢宏大气的公共建筑群前驻足,在曾经富丽堂皇的“金融街”西宁市街头追寻往日繁荣景象,在当年气派典雅的商住区西门墟探访旧时痕迹,目之所及,骑楼街纵横交错,廊连绵不断,让人恍惚穿越了九十多年时光,回到了昔日被誉为“小广州”的那座繁华小城。

台城的骑楼在建筑材料上,大量采用了英国的红毛泥、德国的钢铁、西洋花纹地砖、意大利彩色玻璃等泊来材料和混凝土技术;在装饰风格上则中西合璧、活泼多变。中国传统的青砖墙配上巴洛克式的立形的廊窗、凹凸有序的小阳台、花样繁多的山花以及丰富多彩的灰雕图案,点缀着缤纷的彩色玻璃,精致处让人叹为观止。在历经近一个世纪的风雨洗礼后,老城区的街道肌理、临街骑楼的建筑风貌都完整地保存了下来。

台山台城镇街行

老城区还孕育出了台城独特的本土文化。街头巷尾的“八音班”常常传来悠扬的台山 “广东音乐”,这是享誉的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小巷深处藏着门面老旧的侨刊社,诞生了我国份县级侨刊《新宁杂志》。山麓之畔矗立着台山一中、宁阳书院等百年学校端庄儒雅的校舍。老街散布着李氏敬修堂、黄氏居正堂、潮翁谭公祠、雷邝方溯源堂等用以联络乡谊、教育子孙的宗族祠堂。独具风韵的建筑和烙印着华侨特色的文化彰显了台城老城区作为“广东省历史文化街区”的独特魅力。

在老城区以外,台城近郊还散布着圆山圩、水南圩、大亨圩等旧侨圩,李星衢学校、昌蕃学校、光明学校等侨捐学校依然屹立,斑驳褪色的骑楼和中西合璧的建筑默默在乡间旧道旁述说着侨乡当年的繁华故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