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江门船厂改造新思路 建船厂工业遗址保护公园

江门房天下  2016-10-21 09:57

[摘要] 8月19日,江门召开城市工作会议,广东江门船厂有限公司与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船厂改造提上日程,然而船厂的具体改造你又知道多少?

房天下讯 8月19日,江门召开城市工作会议,广东江门船厂有限公司与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船厂改造提上日程,然而船厂的具体改造你又知道多少?

近日,江门规划微信【感受历史】触摸南岸印迹工业遗产体温系列报道之一船厂,列举船厂改造两大“新思路”。

江门船厂之“新思路 ”

1、纳入市工业遗产名录

根据市城乡规划局委托江门市规划院编制的《江门市蓬江、江海中心城区工业遗产保护规划》,江门船厂已纳入江门市工业遗产名录,结合江门山水城市特色,采用开放空间+严格保护+综合利用的多元化保护开发体系模式。

江门船厂改造

江门船厂保护范围

利用连片集中的工业遗产资源进行更新改造,形成商业开发、公共开放空间和工业展览馆等多元化的空间裁体。

江门船厂改造

船坞改造意向图

江门船厂改造

船厂雕像、水塔改造

2、“南岸印迹”工业遗址公园带及潮人径

今年5月,在市城乡规划局的组织下,江门市规划院与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合作,开展南岸印迹工业遗址公园带前期概念及潮人径实施方案规划。江门船厂作为“南岸印迹”沿线的重要工业遗迹,是本次规划的重点内容之一。

项目组通过现场调研、资料收集、部门座谈、无人机航拍等深入了解船厂生产工艺、建筑现状、基地地形。在落实《江门市蓬江、江海中心城区工业遗产保护规划》内容的基础上,通过价值评估体系,保留游艇车间、船坞建筑、轮机钳工间、轮机车间、热锻间、放样间、样板仓等建构筑物,建设船厂工业遗址保护公园,以有机更新手法改造船坞设施,体现工业遗存价值;结合潮人径建设,规划慢行系统线路,设地标景观,提高绿道连续性。

江门船厂改造

保留建构筑物

江门船厂改造

潮人径选线

江门船厂改造

改造道路横断面

江门船厂改造

1954年建厂,至今已有60年历史

1999年,广东天健集团全资收购后,改制成立了广东江门船厂有限公司

2014年,江门船厂全被列入江门“三旧改造”

2015年,“南岸印迹”计划启动,将重点结合江海区内11处工业旧厂址,以“品味江门百年厂韵、感受江海创意活力”为主题,船厂被列入其中,厂内的两个大吊机以及一栋临河建筑已经被列为文物,不允许被拆除。

广东江门船厂有限公司与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项目建筑用地面积206.4亩,广东江门船厂项目规划为工业遗产文化活动区及畔江住宅小区两个区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