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蓬江江海中小学招生政策 仍采取单校划片招生

江门日报  2016-04-19 09:07

[摘要] 蓬江、江海两区中小学招生地段范围如何安排?是否通过电脑随机派位的办法安排学位?如何理解“就近入学”?怎样判断“人户一致”?继17日蓬江、江海两区教育局公布了2016年两区公办小学招生简章后,18日两区教育局就小学、初中招生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蓬江、江海两区中小学招生地段范围如何安排?是否通过电脑随机派位的办法安排学位?如何理解“就近入学”?怎样判断“人户一致”?继17日蓬江、江海两区教育局公布了2016年两区公办小学招生简章后,18日两区教育局就小学、初中招生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小学仍采取单校划片招生

今年两区仍采用“免试就近入学”原则,禁止学校通过组织笔试、面试或任何变相的考试、考核的方式招生。以“就近入学”的要求,就生源情况、学校分布、招生规模、所在社区、交通状况等因素划分各学校招生地段(即单校划片),按招生地段就近安排适龄儿童入学。

今年,蓬江区中心城区、江海两区暂不采用积分制办法安排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蓬江区部分镇(街)仍按照往年做法,采用积分制办法安排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

需要强调的是,“就近入学”是根据适龄儿童的户籍与家长的房产一致的地址就近的学校入学。但“就近入学”是相对而言的,因受学校的分布、学校办学规模、生源情况、街区形状不规则性等因素影响,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近学校入学。即是可能会在“较近”学校入学,而不是“近”学校入学。

是否电脑派位待定

对于两区今年是否有小学将通过电脑随机派位的方式安排学位,两区教育局均表示,待今年适龄儿童按规定时间报名结束后,根据生源分布情况及各学校按“人户一致”安排地段生后所剩余学位的情况综合考虑再作决定。若有学校需要通过电脑随机派位办法安排剩余学位,则会提前将电脑随机派位学校、办法、填报志愿方式等信息通过媒体公布或发手机信息通知家长。

江海区今年新建成投用的天鹅湾小学属公办小学,今年秋季计划招收一年级6个班,270人。学位按地段分配,如有剩余学位则采取电脑抽签方式安排。

初中招生对象范围确定

蓬江区中心城区公办初中招生对象范围包括:在蓬江区公办小学就读六年级的蓬江区户籍和非蓬江区户籍的学生;在蓬江区外小学就读六年级的蓬江区户籍的学生;在蓬江区外小学就读六年级的符合政策性借读条件的非蓬江区户籍(不含江海区户籍)的学生。

其中,在蓬江区内公办小学就读六年级学生在所读学校统一办理报名手续。在蓬江区外小学就读六年级的本区户籍和符合条件入读的的学生,可于7月1日至11日到蓬江区教育局办事大厅办理报名手续。

江海区今年公办初中采用对口学区和划分地段相结合的方式招生,即一是对口学区招生,即一所初中对口周围几所小学;二是在对口学区招生基础上,个别初中划分地段安排。

哪些情况属“人户一致”?

今年蓬江中心城区及江海区将根据划定的学校招生地段,按照“人户一致,就近入学”、“人户分离,统筹安排”的原则进行学位分配。

“人户一致”是指适龄儿童的户籍地与实际居住地相一致,以父母拥有的房产(不含铺位、车库、商业配套公寓)地址等考虑。“统筹安排”是指各学校根据学校招生地段按“人户一致”安排后仍有剩余学位,则按照“先户籍生、后非户籍生,先购房生、后租住生”的先后顺序就近安排或通过电脑随机派位办法安排。学位安排不考虑规定报名时间内的报名先后。

对具有本区户籍的适龄儿童的小学学位,新(旧)住户、集体户、租住户、二手房住户等也有不同的顺序。对符合“人户一致”地段生安排但不按规定时间依时办理报名手续的新生,统筹安排学位入学。

新(旧)住户:父母购买一手房的适龄儿童户籍已迁到该房屋,可根据“人户一致”按该地址所属学校招生地段安排学位。适龄儿童户籍没迁到该房屋,则统筹安排学位。

集体户:适龄儿童及其父(母)户籍属招生辖区范围内的集体户,户籍地址与居住地址一致并为新生及其父母在招生辖区范围内的居住地(提供在招生辖区内无其它房产证明材料),可根据“人户一致”按所属招生地段学校安排入学,否则统筹安排学位入学。

租住户:适龄儿童和父(母)租住房管局的公共租赁房或廉租住房,适龄儿童和其父(母)户籍地址与租住地址一致,该住房为适龄儿童及其父母在招生管辖区范围内居住地(提供在招生管辖区范围内无其它房产证明材料),可根据“人户一致”按所属招生地段学校安排入学,否则统筹安排学位入学。

父(母)在辖区内租住私人房屋的适龄儿童,统筹安排学位入学。

二手房住户:已购买并获得房产证的二手房业主子女,户籍已迁入该房产单元,且该房产单元前五年内(从入学时开始计算,下同)没有小孩按地段生安排所属招生地段学校入学的,可根据“人户一致”按地段生就近安排学位,否则统筹安排学位入学。

随祖辈居住户:适龄儿童与父(母)居住在房产权属为祖辈家的房屋,适龄儿童父(母)及适龄儿童入户后户籍均跟随该祖辈房屋,并没有发生变动且此房产前五年内没有小孩(同父母除外)按地段生安排在所属招生地段学校入学的,可根据“人户一致”按地段生安排入学,否则统筹安排学位入学。

共有房产户:适龄儿童或适龄儿童父母拥有不完全房产权(即与他人共有),若与直系亲属(指父母、祖辈、子女)共有或与其他人共有且占有51%以上(含51%)份额,并且适龄儿童及其父(母)户籍一直在该房产,且此房产前五年内没有小孩(同父母除外)按地段生安排在所属招生地段学校入学的,可根据“人户一致”按地段生安排学位,否则统筹安排学位入学。

挂靠户:适龄儿童与父(母)的户籍在招生辖区范围内,户籍挂靠在亲戚家或其他人家,不属于“人户一致”,统筹安排学位入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