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政策红利助力江门楼市去库存 业内称楼市稳中有升

江门日报  2016-01-21 13:56

[摘要] 2016年,我市开年便开始实施户籍制度改革和推出了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的政策,持续为楼市发展添红利。业内人士预测,今年的楼市政策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将持续宽松,江门楼市有望实现平稳发展,但成交量受供给方面的变化将会回调。

从2014年“9·30”认贷不认房的政策,到2015年“3·30”降低二套房首付和营业税“5年改2年”的措施,再到江门“房七条”、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首付降低、降息……一系列的政策让高库存的江门楼市在2015年创下了成交量同比大幅增长约40%的记录,而房价则整体稳中有升。2016年,我市开年便开始实施户籍制度改革和推出了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的政策,持续为楼市发展添红利。业内人士预测,今年的楼市政策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将持续宽松,江门楼市有望实现平稳发展,但成交量受供给方面的变化将会回调。

不限面积,买房就能入户

从2016年1月1日起,我市取消了农业、非农业以及其它所有户口性质的划分,统一登记为广东省居民户口,实行城乡户籍“一元化”登记管理,并停止办理户口“农转非”和“非转农”。据了解,为更好地推进我市城市化进程,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文件的要求,我市对原来执行的《关于市区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进行了修订,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修订后的《实施意见》对之前购房入户的有关规定进行了修改完善,将“办理购房入户需要提交房屋产权证土地证”修订为“凭经住建部门登记备案的购房合同和全额购房发票办理购房入户”,同时还删除了之前对购房入户5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面积的限制,进一步降低了购房入户的门槛。

奥园地产江门片区营销总监陈志炎认为,户籍制度的改革是城市化进程的重要里程碑。购房入户的政策对于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极其重要。“现在没有了面积限制,能提升进城务工人员的购买能力。虽然目前50平方米以下的住宅很少,但这对房企的后续开发会产生影响。例如在江海区、杜阮等务工人员较多的区域,开发一些低于50平方米且总价在20万元以下的小户型,首付只要4万元左右,务工人员的还款额相当于租房的钱,相信会很有市场。”陈志炎说。

公积金新政助楼市去库存

1月7日,我市开始执行新修订的公积金政策——取消只向购买普通住房的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规定,提高职工购买全装修新建商品住房的高贷款额,提高棚户区改造居民的高贷款额,降低第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使其与首套一致。

公积金贷款新政取消了此前对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单套建筑面积及实际成交价格标准的限制。该新政有利于满足不同人群的住房需求,加快我市房地产去库存的速度。另外,职工符合公积金贷款条件,在我市向房地产开发商购买全装修的新建商品住房,一个人申请贷款可在住房所在地执行高贷款额度的基础上增加3万元,两个人或以上共同申请贷款可在住房所在地执行高贷款额度的基础上增加6万元。

陈志炎表示,奥园外滩目前有带装修的房屋销售,而且销售情况比去年12月好,估计是受到了新的公积金政策的影响。“拥有公积金的职工,是楼市消费的主力军,会促进楼市消费。过去,带装修房屋的价格比豪宅线还要高,一些人贷不了公积金,即使想买也得不到足够的政策支持。”陈志炎说,现在政策多管齐下,推动了精装房的开发。房企的装修成本肯定比市民自己装修要低,而且更加符合环保节能的要求。

裕隆基地产总经理杨东卉认为,非普通住宅也可贷公积金,将促进大户型产品去库存。另外,由于公积金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也降低了,不排除部分持有公积金的市民加大投资房地产的力度,助力楼市去库存。

预测:今年成交量或有所下降

广州美智地产总经理汤建军认为,2016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的情况下,政府政策肯定会支持房地产业。2016年,还会产生少部分的楼市投资需求,特别是一线城市,房价还会上涨,产生投资热。投资热会对周边有影响,例如深中通道和港珠澳大桥,已经让珠海和中山的楼市火了一把。江门楼市有承托力,特别是江门大道开通以后,有可能像中山那样出现一波投资热。产品方面,由于开发水平不同,楼房品质将会出现较大分化,面积适当的大户型会卖得更快,个性化且品质好的产品会卖得更好。

杨东卉认为,2015年,江门各区域一手住宅的成交均价涨跌不一,新会、开平、恩平同比上涨,其它区域下跌,但整体稳中有升,预计今年的房价仍将稳中有升。从供求关系来看,新会将是好做的区域,而恩平难。

陈志炎说,2015年,江门一手住宅成交量同比增长约40%,达到了天量。2016年,预计成交量会有所回调,因为2013、2014年的土地出让是减少的,而且近两年的开工量也在减少。预计2016年的成交量会有10%—20%的下降。由于政策持续宽松,加上去年多次降息及房企融资成本降低,今年的成交价格将会有所上升。

推荐阅读:

2015年江门171盘重锤出击 "放价"惠楼市

江门体育中心现雏形 会展中心10月前或交付使用

三旧改造成绩单 蓬江区17个"三旧"改造项目动工

江门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完成投资逾300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