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聚焦深茂铁路建设 台开恩路段建设提速

江门日报   2015-12-22 09:23

[摘要] 深茂铁路是国家沿海交通运输的发展大动脉,全长390公里,按国铁I级、双向电气化规划,以客运为主,兼顾货物运输,设计时速为200公里/小时。项目采用省部合作共建,总投资458.4亿元。

深茂铁路是国家沿海交通运输的发展大动脉,全长390公里,按国铁I级、双向电气化规划,以客运为主,兼顾货物运输,设计时速为200公里/。项目采用省部合作共建,总投资458.4亿元。其中,江门至茂名段260多公里,已于2014年年底正式动工建设。记者了解到,目前深茂铁路江门西部三市段建设如火如荼,建设进度加快。

台山段工程建设进入拆迁阶段

台山段全线桥墩浇筑建设已完成7成,预计明年4月开展桥板铺设。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深茂铁路台山段预计3年内完工。

 日前,台城街道三社旧村三间房屋成功拆迁,标志着深茂铁路台山段工程建设进入拆迁阶段。

这次拆除的是三间一层高的青砖民房,位于台城街道三社旧村。离房屋不到10米处就是深茂铁路施工的地方,挖掘机正在该处进行桥墩作业。当天下午3时,房屋拆除正式开始。这是深茂铁路台山段首宗民房拆除工程。

除了拆迁工程,深茂铁路台山段各项重点工程也进展顺利。本月初,台城河特大桥跨河主墩浇筑全部完成。台城河特大桥位于台城境内,全桥长1941.6米。该桥位于关键线路上,工期紧、地质差、埋深大,河水量受季节降雨、台风和海洋潮汐影响较大,安全风险高,为全线重点工程和控制工程之一。通过努力,施工克服了主墩钻孔桩地质复杂,钢板桩围堰施打困难等难题,顺利推进工程开展。

台山火车站站场建设同样在不断推进中。现场站场填土方已经有了雏形,布铁轨的深坑区域和乘客休息区域已能分辨。深茂铁路台山段建设指挥部表示,明年3月将开展火车站建筑物的建设。此外,位于水步镇的莲岗隧道、吉安隧道等工程现场也是机声隆隆,建设进展顺利,预计明年6月初便可贯通。

据了解,深茂铁路在台山境内长33.2公里,总投资超过30亿元。其中,水步段10.5公里,台城段10.8公里,白沙段11.9公里。深茂铁路台山段起于新台隧道,经莲岗隧道、吉安隧道、大朗隧道,跨新台高速,在台山市台城街道永隆村附近设台山站,沿工业大道走向跨新、旧高铜线,经丹朱隧道穿越丫髻山,在台山市台城街道三社村委会附近跨芦河线、台城河,经台山市白沙镇冲云、塘洞、新三八、冲泮、里边等村,在开平市荣耀机械厂附近与稔广线交叉,进入开平境内,过开平站后进入台山市白沙镇岗美村,在该镇同乐小学附近与荻白线交叉,进入开平境内后出开平市,进入台山市白沙镇龚边、西村等村后,再次进入开平境内。

开平段提前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截至目前,深茂铁路开平段已经完成了7.6亿元年度投资任务,比预定时间提前了32天,兑现了管理目标。

记者近日在深茂铁路开平段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抓紧时间施工,桥梁已经架起多座。

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JMZQ-4标段(开平段)横穿台山、开平两市,全长37.5公里,主要工程包括28座新建桥梁、123座涵洞、路基、站场以及站后“四电”等工程。其中,开平站点是一个客货两用站场,地点设在三埠街道燕山村,整条线路依次经过三埠、赤坎、百合、蚬冈、金鸡5个镇(街)。

记者近日在深茂铁路蚬冈镇路段施工现场看到,10多米的桥梁一座座排开,十分壮观雄伟。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抓紧时间施工,对水塘地段进行围堰、抽水,清淤后填筑,确保场地道路交通、建筑、民居、高压线路等的安全畅通。挖土机和卡车出入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气象。

据介绍,蚬冈镇路段征地面积为606.78亩,长约10公里,横跨春一、春三、蚬南、风洞、南联、群星6个村委会。至今已经完成606.78亩的全部征地任务以及房屋拆迁、青苗补偿等相关工作,整个工程正在进行收尾工作。

深茂铁路是开平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为关键的基础设施项目之一。开平市交通运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茂铁路的开工建设,对加强开平市与珠三角之间的紧密联系有重要帮助,开平市也将真正实现快速接驳珠三角重要城市的目标,正式踏入珠三角一生活圈。

深茂铁路先期建设的江门至茂名段,建成后将成为跨越开平的首条铁路,开平至广州的行车时间将由现在的2左右缩短至1。JMZQ-4标段正线长37.5km,总投资14.26亿元,2014年12月1日开工,预计2017年11月30日竣工。

恩平段拟建台开恩综合交通枢纽站

日前,恩平市台开恩联席会议交通工作专责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召开次会议,提出结合铁路站点布设建设台开恩三市综合交通枢纽站,实现三市客流的便捷换乘。

记者从深茂铁路恩平段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截至12月11日,深茂铁路恩平段已全部完成红线用地的丈量工作,完成交地比例98.86%,可进场施工用地占应交地比例96.27%。交地比例与可进场施工用地占应交地比例,均位于深茂铁路江门段沿线各市(区)的首位。目前,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预计2017年10月可建成运营。铁路开通后,从恩平到广州南站只需1。

深茂铁路恩平段全长28公里,途经东成镇、恩城街道、产业转移园区和大槐镇4个镇(街、园区),设立恩平站(东成客运站)和恩平南站(大槐货运站)。站场依托恩平中心城区和产业转移园区构建城市、园区和交通发展三大格局。

恩平市设有客运站场和货运站场,是深茂铁路沿线一个设客运和货运两个站场的县级单位。客运站场设在东成镇东新村委会新陂头自然村一带。将来,客运站场西侧和北侧将规划建设高铁新城,规划发展城市综合体、酒店、房地产、商贸、物流等。客运站场距离恩平中心城区6.8公里,恩平市拟在近期规划建设锦江大道延长线快速路直通客运站场,将客运站场与沈海高速恩城出入口贯通。货运站场设在大槐镇越侨自然村附近,并预留客运发展条件。目前,深茂铁路恩平段建设施工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深茂铁路五标指挥部已累计完成产值81075万元。

日前,恩平市市长薛卫东召集台开恩联席会议交通工作专责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召开次会议。会议提出,台开恩联城高快铁路网规划思路是:以深茂铁路建设为契机,构建多种运输方式无缝换乘的客运综合枢纽站场;近期,将加快江罗高速、中开高速、高恩高速公路的建设工作;近中期积极推进中开西延线、高恩高速南延线前期工作;远期规划好恩(平)珠(海)高速管理和跨黄茅海通道,构建完善区域高速公路网络;结合铁路站点布设建设台开恩三市综合交通枢纽站,实现三市客流的便捷换乘。

推荐阅读:

五邑路下穿隧道主体结构 有望2015年底建成

江门房天下年终嗨购 四大派对等你来战

2015年成绩单甩你一脸 江门楼市畅销他们玩嗮!

争当个吃螃蟹的人 房天下狂拍团人气的背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