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税将和土地使用税合并 收入全部划归地方

经济参考报  2015-12-10 16:25

[摘要] 据报道,房地产税将由现行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由各地地方税务局征管,全部税收收入将划归地方,成为地方税源的重要补充。与房地产相关的其他税种,包括契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等将暂不纳入房地产税改革,未来在房地产税开征后有可能逐步进行改革。

房产税将和土地使用税合并 收入全部划归地方

作为“难产”的新增税种之一,房地产税征收细节又有了新进展。

据报道,房地产税将由现行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由各地地方税务局征管,全部税收收入将划归地方,成为地方税源的重要补充。与房地产相关的其他税种,包括契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等将暂不纳入房地产税改革,未来在房地产税开征后有可能逐步进行改革。

这意味着,房地产税改革目前来看可能力度并不会太大,或意在减少改革阻力、确保顺利推进。

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目前在我国税收结构中都是小税种。以2014年财政决算数据,2014年我国房产税收入共计1851.64亿元,占全部税收收入的1.55%,占地方全部税收收入的3.12%;城镇土地使用税1992.62亿元,占全部税收收入的1.67%,占地方全部税收收入的3.37%。

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施正文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房地产税税率开始不宜过高,规模不宜大,需要一个长期培育的过程,改革应当是渐进式的。

事实上,从2011年房产税开始在上海和重庆试点推行以来,这一针对房产的财产税改革推进和扩容就一直困难重重。作为直接税,房产税需要自然人纳税人直接缴纳,但在房地产相关税种尚未整合的情况下,房产税的开征有凭空加税之嫌,导致业主群体的反对。

但从未来房地产调控手段上,以房产税等经济手段来逐步替换“限购令”这样的行政手段,被认为将是大势所趋。

2013年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将房地产税立法纳入五年立法规划,使房地产税立法进程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不过,围绕房地产税该如何征、是否会有效抑制房价等问题存在诸多争议,使立法进程缓慢。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财政部财科所前所长贾康上月在出席一次公开活动时曾表示,房地产税要在立法先行,走完立法程序或者修改或者确立税法之后才能考虑实际开征问题,但不得不遗憾地说,现在为止,这方面的进展非常有限。

“激烈争议的房地产税终于正式纳入人大的立法规划。但是,现在又听到一些信息和口风,似乎有关部门在这方面存在着比较明显的争议。”贾康说,“这种意见的争议在内部导致的可能结果是,要拖延已经列入立法规划的进程。”

不过,近期房地产市场频吹暖风,或许从侧面也能对房地产税改革起到推动作用。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提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首次对房地产去库存表态。紧接着,在次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强调要加快户籍制度改革以带动住房、家电等消费。

市场分析,这是决策层释放出的房地产调整信号,新一轮房地产救市措施将出台。也有专家表示,这预示着房地产限购政策将逐步取消,而限购取消,应当在房地产税出台、替代限购政策的调控功能之后。

因此,房地产税“小步伐”改革应对阻力也就更能理解。作为我国税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房地产税改革是我国增加直接税、降低间接税,调节税制结构的重要一环。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的专家表示,房地产税改革的原则是对多套房、高端房进行调节,因此很多人并不需要缴纳房地产税。

推荐阅读:

财科所原所长贾康:房地产税的五大正面效应

房地产税近了房价能降吗 大城市试点影响有限

房地产税初稿已成形 有望"十三五"前两年推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