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江门公积金或可用于支付物业费 业内表示赞同

江门日报  2015-11-26 08:22

[摘要] 近日,国务院法制办就住建部起草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记者发现,修订送审稿拟放宽提取条件,职工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自住住房物业费。另外,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都可以缴存住房公积金。江门房地产业内人士对修订送审稿的变化内容高度关注

近日,国务院法制办就住建部起草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记者发现,修订送审稿拟放宽提取条件,职工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自住住房物业费。另外,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都可以缴存住房公积金。江门房地产业内人士对修订送审稿的变化内容高度关注,认为政策内容的变化将长期利好房地产业,有效提升楼市购买力,降低库存。

12月19日前可提意见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网站消息,为了加强对住房公积金的管理,维护住房公积金所有者的合法权益,支持缴存职工解决住房问题,住建部起草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报请国务院审议。该网站把住建部上报国务院的修订送审稿及说明全文公布,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可以在2015年12月19日前,通过以下三种方式提出意见:一、登录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通过网站首页左侧的《法规规章草案意见征集系统》,对修订送审稿提出意见(网址:http://www.chinalaw.gov.cn)。二、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寄至:北京市2067信箱(邮政编码:100035),并请在信封上注明“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征求意见”字样。三、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zfgjj@chinalaw.gov.cn。

住建部在送审稿的说明中明确,《条例》修订的基本思路是:以维护缴存职工合法权益为基础,以更好地支持缴存职工解决住房问题为目标,改进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使用政策,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强化社会监督,提高管理运营透明度,建立公开规范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条例》修订的主要内容着重在规范缴存政策、完善决策机制、放宽提取条件、增强资金流动性、促进资金保值增值等十个方面。

拟扩大缴存面

修订送审稿明确,单位及其职工应当缴存住房公积金,并规定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缴存住房公积金(第三条),并享有提取、贷款等权益。

对此,裕隆基地产总经理杨东卉认为,这可增加公积金覆盖范围,增加公积金惠及面。过去,没有单位的个体工商户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等,因为没有资格缴存公积金,在购房时只能选用纯商业贷款。“新的公积金管理条例一旦实施,这些人就可以买(缴存)公积金了,如果买房就可以享受到公积金贷款的利率了。打个比方,普通购房者贷款50万元,用纯商业贷款和纯公积金贷款,利息就相差10多万元。新的《条例》相当于降低了这些普通人员的购房成本。”杨东卉说,既然购房成本降低了,那肯定就直接提升了楼市的购买力,进而解决了目前高库存的问题。修订送审稿立足长进,将提高公积金在促进住房消费中的作用。

资深业内人士谭先生认为,在房地产行业面临长周期调整压力、库存高企的情况下,又正逢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稳定房地产市场需求显得尤为重要。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房地产政策将继续宽松。总书记和总理近期亦多次提出促进住房消费,化解房地产高库存压力,谭先生认为公积金政策是新一轮政策放松的起点,预计之后会有更多利好政策出台。

拟放宽提取条件

按照修订送审稿的说明,《条例》修订至今已十余年,随着我国经济环境的变化和房地产市场的迅速发展,住房公积金制度在实施中暴露出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包括:缴存制度不完善,城市之间资金无法融通,资金提取、使用和保值、增值渠道偏窄,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不高等,迫切需要对现行《条例》进行修改和完善。

此次公布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共七章55条,值得关注的一点是对于公积金的提取条件进行了放宽:一是明确购买、建造、大修、装修自住住房,无房职工支付自住住房租金,职工支付自住住房物业费,均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二是规定购买、建造、大修、装修自住住房、偿还住房贷款本息、无房职工支付自住住房租金、职工支付自住住房物业费的,可同时提取配偶的住房公积金。

住在市中心某高档楼盘的陈女士表示,她家目前的公积金除去供房款后仍有剩余,剩余的公积金只能“睡大觉”。“新的公积金政策如果真的可以把公积金用来交物业费,那就相当于家里每月可用的钱又多了一些,一年也有两三千元。”陈女士说,十分期待新公积金政策的实施。

华茵堡地产营销总监黄锦康认为,此次《条例》修订的目的主要是盘活当前公积金的使用效率,公积金的利率非常低,所以长期以来相当一部分人不愿意缴存公积金。黄锦康说:“现在提高公积金的使用效率,既能使存量资金保值增值,又能使缴存公积金的人增多,实现资金增量。综合来说,新的政策会让公积金更加良性地运行,让房地产市场受益。早几年,惠州的公积金缴存扩面工作做得好,购买成本降低了,购买力上来了,楼市也兴旺了。”

推荐阅读:

两大地产巨头力挺中国楼市 强调亟须去库存

论剑鹤山 业内地产大咖解码东部新城腾飞变局

去库存中的房企生存术:抛售股权缓解资金难题

中国土豪涌入迪拜楼市:当地10%人口都是中国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