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国家统计局:CPI增速继续下滑 PPI连降44月

新京报   2015-11-12 08:15

[摘要] 食品价格回落影响10月CPI。国家统计局11月10日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10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3%,同比上涨1.3%,同比增速再次下滑。分析人士表示,预计未来CPI仍低位运行,全年涨幅约1.4%至1.5%。

食品价格回落影响10月CPI。国家统计局11月10日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10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3%,同比上涨1.3%,同比增速再次下滑。分析人士表示,预计未来CPI仍低位运行,全年涨幅约1.4%至1.5%。

“猪周期”上涨近尾声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CPI同比涨幅为1.3%,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1.5%。10月份CPI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称,主要原因是部分分类同比涨幅回落,比如猪肉和鲜菜。

从环比看,10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余秋梅表示,食品价格下降主要是受鲜活食品价格下降较多的影响。食品中,蛋和猪肉价格环比分别下降了6.9%和1.9%。10月份鲜菜和鲜果价格分别出现下降。这些影响CPI环比下降0.32个百分点。

“10月食品价格环比跌1%,是近7个月大环比跌幅。”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表示,虽然猪肉价格同比仍然保持15.8%高增速,但环比价格出现近6个月首次下降,猪肉价格上涨周期已到尾声。

民生证券解读称,猪价快速下跌,一是前期上涨过快(22省市平均猪肉价格在3月下旬至8月中旬涨幅达40%),面临回调压力,二是根据12个月能形成有效生猪供给的周期,年内猪价大幅反弹概率不大。随着“猪周期”弱化,通缩压力进一步加大。

“CPI缺乏上涨动力,将继续处于低通胀水平,全年涨幅会显著低于去年。预计未来CPI仍在低位水平,年均涨幅在1.4%-1.5%。”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表示。

PPI连续44个月同比下降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0月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降5.9%,环比下降0.4%,已连续44个月同比下降。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说,10月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下降39.9%、22.5%。黑色金属冶炼与化学制品出厂价格也同比下降。

“非食品价格影响CPI中长期走势,未来是否会拉低CPI至1%以内需要警惕。”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称。

据媒体报道,中国PPI长时间同比回落的景象,在2008年至2009年、1997至1998年等经济疲软时段出现过。

中金公司宏观组判断,由于经济增长动能不足,2016年通缩压力仍将持续。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工业部门尤其石油天然气开采,黑色金属等仍处通缩困境。在这种情况下,宽松加码刻不容缓。

机构预计央行再降息

鉴于10月份CPI同比涨幅低于预期0.2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表示,经济下行压力下货币政策将继续偏松调节。中金公司宏观组则称,预计央行将在2016年1季度降息一次,全年下调存款准备金率600个基点,以应对经济下滑的压力。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整体来看,通胀滑落,工业品价格持续下跌,通货紧缩仍是主要矛盾。经济要托底,货币政策将主要表现为衰退性宽松,预计利率将进一步下行。”李慧勇表示。

就在半个月前的10月23日,央行宣布“双降”,自10月24日起开始下调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同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对于货币政策的调节,业内亦有不同声音,有分析人士表示,此前降息降准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对于后续降息降准争议,应当看实体经济的走势以及财政政策配合。

兴业证券唐跃表示,货币政策大概率会根据经济基本面变化做出应对,快速放松和偏紧的看法都有失偏颇。

■走访

肉蛋降价明显 橘子不好卖

记者昨日走访北京南城一些超市和菜市场发现,蔬菜和水果价格并未发生明显变化,但肉蛋类食品近期降价明显。

昨日下午,记者在超市采访了多位大妈,她们一致认为蔬菜水果价格近期变化不大,肉蛋价格有调整。一位大妈称,近鸡蛋开始降价,降幅还比较大。从9月到近,一斤降了大概五毛多。记者在一家大型超市看到,柴鸡蛋报价一斤3.99元,鲜鸡蛋一斤4.98元。此外猪肉价格比前一两个月有所下降。

近天气突然变冷让火锅类食物迅速受到大家欢迎,羊肉热销。一位菜市场老板表示,以前牛肉一般比羊肉价钱要高一些,现在都降到了一个价位,牛肉卷和羊肉卷都只要三十块钱一斤。一位年轻小伙向记者印证了这一说法。

菜市场老板对记者表示称,近南方橘子大量上市,积压严重,超市都开始打折促销,摊位上的橘子价钱已经降至一斤一块九毛九,也不好卖。

■ 分析

通缩压力传递影响经济增长

PPI连续三个月同比下降5.9%,处于2009年10月以来低值。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表示,持续的工业通缩对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受影响的主要是资源能源和产能过剩行业紧密相关产品。

“PPI同比降幅未来可能收窄,但内外因素难以支持工业品价格回升,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上述研究员分析,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整体趋势性下降,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迷并可能继续走低,输入性价格下降影响PPI走势。“去产能压力和输入性通缩延续情况下,未来PPI同比跌势将延续,全年下降幅度在5%到5.4%之间。”上述研究员称。

中金公司宏观组认为,由于需求低迷,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通缩继续向国内上游产品价格传导,如石油和天然气价格同比大幅下跌。PPI面临通缩压力逐渐从上游行业传导至下游行业。采掘、原材料及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环比跌幅在10月有所收窄,而生活资料的出厂价格跌幅明显扩大。

■ 观点

“宽松不能过度放水”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则认为,宽松仍有必要,而央行提出了“不能过度放水”提法,意味着对未来宽松货币政策需要降低预期,毕竟存款利率已经降至1.5%的历史新低,再下降的空间有限。货币政策独木难支,有效需求回升仍需改革创新等政策配合。

除货币政策外,财政政策等也被视为未来需要继续运用调控手段。中金公司宏观组称,财政政策将在稳增长中发挥更大作用,包括降低有效税负、加大财政支出等一系列措施。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表示,大量基建投资项目加快落实进度,将有助于提振需求并带动工业产品价格持续下跌趋势改善

“我们一直强调稳增长中投资重要性。”李慧勇表示,未来水利环保、铁路轨交、新能源、京津冀等有望成为投资保增长重要领域。

推荐阅读:

10月江门中心城区供应回落 成交环比止跌上涨1.9%

10月江门楼市成交"节节升" 成交3929套环涨6.4 %

中国房价到底有多高? 研究揭示中国房价之谜

中国房价至少要跌80% 房价下跌快城市排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