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双降”折射出的楼市悖论

江门日报  2015-11-01 00:06

[摘要] 10月24日是“霜降”节气,央行在当天再次“双降”,既降息,又降准。

10月24日是“霜降”节气,央行在当天再次“双降”,既降息,又降准

降息方面,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值得关注的是,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并抓紧完善利率的市场化形成和调控机制,加强央行对利率体系的调控和监督指导,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

降准方面,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同时,为加大金融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正向激励,对符合标准的金融机构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正在地产销售人员鼓吹楼市又有涨价基础欢呼雀跃时,笔者却犹疑了。央行“双降”,一方面反映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已经很大很大,难道楼市能独善其身?!然而,地产销售人员的想法不无道理,因为此前的降首付和多次降息,的确能提高购房者的购买能力;“负利率”时代,购买资产比存款更具。央行“双降”折射出以上的楼市悖论。

笔者发现,与前几次降息不一样的是,这次住房公积金的利率没有同步调整,只是调整了商业贷款的,可以理解成为国家认为目前公积金的优惠力度已经足够大了。客观地说,本年内的降息降准,都不是专门为房地产而降的,但房地产都充分受惠了,销量和房价均有所提升。除了供房者利率降低,减轻经济压力外,开发商的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利率进一步市场化会让更多的资金更便利地迂回进入房产市场。

然而,影响房价根本因素还是供求关系。回看今年各月的网签数量,除一二次降息降准后的市场反应较热烈以外,第三次降息降准市场的反应也是有限的,预计这次也不例外。归要到底,目前市场仍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盲目涨价行为并不明智。此外,短时间降准降息意义不是很大,房价的走势主要还是看城市的经济发展潜力、人口结构等。

笔者认为,今年楼市的繁荣背后,是“救市”政策不断刺激不断透支楼市需求的结果,背后潜伏着楼市新危机,一年半载可能爆发。今年“3·30楼市新政”以来,大中城市(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价的回升主要是过去积压需求的集中释放,以及由于需求的集中释放而带来的市场需求的透支,如果房企据此以为未来楼市一直会保持这样的量价走势,那其实是对于市场的误判。但是,从江门部分房企的表现来看,刚好有一批做了“误判”的房企。

笔者认为,从去年央行“双降”、“9·30”新政降首套首付之后,江门楼市量价齐升的阶段已经过去,目前处于价升量跌的阶段,往后就是量价齐跌的情形。原因是央行货币政策宽松将导致楼市需求在今年前三季度大量透支,楼市在第四季度将陷入调整期。

悖论归悖论,守好口袋中的钱才是结论,无论对于普通市民还是房企都一样。至于有何办法,就要看个人和房企的水平和能耐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