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地主"时代 房子也能个性化定制你知道吗

房天下房天下  2015-10-17 00:10

[摘要] 在工业4.0的时代,人们无不追求极致个性,从衣服、手机到汽车,都能找到定制服务。那么对于用以立身的住宅,你有想过“定制”吗?

在工业4.0的时代,人们无不追求个性,从衣服、手机到汽车,都能找到定制服务。那么对于用以立身的住宅,你有想过“定制”吗?

什么是定制住宅?

“住宅定制”这一概念早兴起于美国,美国住房建造商协会(NAHB)曾这样定义:定制住宅是为特定的客户量身定制的、的住宅,且趋向于建造高端住宅。顾名思义,所谓私人定制,既是根据客户的需求、兴趣、爱好、习惯等多方面因素为综合指令进行产品设计,真正实现以客户为导向的产品理念,打破传统的硬性引导的销售模式,大程度的吸引购买人群,增强项目与客户之间的粘性。

“定制服务让客户参与房屋设计,让房子为适应客户而设计,而不是让客户去适应房子,这给客户居住体验是任何其他方式无可比拟的。”业内专家认为,住宅定制服务不仅满足了客户的居住需求,更是一种对客户身份的尊重,因此,定制化或将成为高端住宅项目的重要发展方向。

国内定制住宅的发展

据了解,地产定制服务并不是近一两年才出现的新鲜事物,保利、龙湖、万通等国内知名开发商都曾涉足这一领域,著名地产大亨、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曾描述其理想化的定制物业模式是“先有业主,再建物业”。

早在2009年,上海的瑞虹新城3期是国内定制公寓的批试点,在起步阶段,瑞虹新城3期只在一定范围内为购房者提供定制服务,包括:定制房型,定制装修风格以及定制局部细节,并且承诺目前不会增收额外的定制费用。据悉,当时在推出定制服务后,瑞虹新城3期在市场上获得了普遍认可、接受,短短一个月积累客户 2000组。在瑞虹新城之后,金地湾流域、佘山3号、绿城玫瑰园纷纷推出定制房,如瑞虹新城在厨卫布局不变的情况下对房型做改动,金地湾流域的定制更多体现在服务上,突出为客户提供投资理财、亲子教育、家庭派对等十余种服务定制……

然而虽说是定制,但是只是改动房型、增加服务在现在看来可能更多的是噱头,目前的定制住宅可能才称得上是个性化的定制住宅。目前,福州有开发商先行介入客户需求,再组团定制,按需定制产品。相关负责人表示,“从项目公开蓄客开始,就同步在做问卷和定制。首先做案名定制,如今使用的案名是参考购房者的意愿后定下的。而后配套的定位,商业的进驻,也由意向客户公投产生。在产品方面,考虑到每个客户都有不同类型的产品需求,我们让客户自己做想法,我们则只做输出——以问卷了解总价需求,我们才得以确定下别院、合院的大方向;随后再了解客户的面积需求,定制出户型在50~90平方米之间的4种产品,供客户选择,在后续户型和装修方面我们也将持续纳入客户意见做大众化定制。”

目前,在上海,项目大的亮点是自由定制绿色科技高端住宅的中鹰黑森林算是其中现在定制住宅的代表。中鹰黑森林地处普陀万里板块,紧邻大华商业中心,整个社区由5栋叠加别墅,11栋16-28层小高层及高层组成,在售3期户型大平层层高3.4米,运用office厚板结构技术,除了必要的剪力墙和梁,所有墙体均为空间预设,以求创造性地实现大尺度灵动自由空间。

定制住宅仍以开发商为主导

虽然,让客户参与到产品设计过程,实现“以需定供”,无疑顺应了房地产从产品导向到客户导向的趋势。但房地产作为一项结构复杂的大宗商品,距离真正实现“项目定制”仍有相当长的距离。目前市场上出现的定制化产品往往有很多限制,比如房型的面积段只有少数几种选择,每个面积段能够选择的户型也不多,所谓的“定制”依然是以开发商为主导,只是给了购房者有限的选择空间。

某业内人士称,由于产品定制化的周期较长,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很少有房企愿意担负这个时间成本,房企通常仅是拿出某个项目中的部分房源提供定化制服务。对普通住宅而言,每一栋楼的房型配比本身就已经固定了,再加上一个小区内的购房者众多,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因此,现阶段开发商的“定制”更多是为了汲取民意,主要目的是了解购房者的总体需求,以让自己的项目更加贴合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