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珠三角一体化 港珠澳大桥通车为江门带来机遇

广州 日报  2015-08-21 08:52

[摘要] 江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跳出江门来看江门的发展, 有界、经济无边,要把江门放在珠三角一体化中谋划,坚持“左联广佛、右联珠中”,尤其要更加主动接受广佛经济圈的辐射,加快推进“双转移”,推动经济加速发展。

江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跳出江门来看江门的发展, 有界、经济无边,要把江门放在珠三角一体化中谋划,坚持“左联广佛、右联珠中”,尤其要更加主动接受广佛经济圈的辐射,加快推进“双转移”,推动经济加速发展。

在今年的江门 工作报告中,基于“跳出江门来看江门发展”理念的“东联西拓”发展新战略被正式提出。

做珠三角协同发展的“中场”

如何抓住机遇,发挥 ?今年的江门 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东联西拓”战略:即对外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广东打造珠西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立自贸区等战略机遇,充分发挥江门东联广佛都市圈、深港澳经济圈两大龙头,西扼省战略西拓的区位 ,围绕加快成为珠三角新增长极目标,做好“传”“接”的“中卫”角色;深化与广佛都市圈的对接,推动“江佛一家”,抓好珠中江区域合作和珠西行动计划的落实。

市长邓伟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对“东联西拓”作出解释:结合珠西战略、珠中江阳新型都市区建设,向东更加积极对接广佛都市圈、深港澳经济圈两大龙头, 是深化与广佛都市圈的对接,推动“江佛一家”,着力打造成珠西新的经济 、新的城 和新的创新 ;向西打通通往粤西乃至大西南的交通脉络,把江门建设成为带动粤西发展的“开放之门”、“方便之门”、“辐射之门”。

港珠澳大桥明年通车带来机遇

在“东联西拓”的发展战略中,江门有哪些机遇?今年6月份试通车的江顺大桥,使佛山岸通过互通立交与顺番公路、高富路快速对接,并连接顺德主干线杏龙路;江门岸通过互通立交连接滨江大道,并连接建设中的江门大道,彻底解决了过去江门与广佛经济圈隔绝的历史难题。

去年召开的珠中江区域紧密合作第九次党政联席会议明确指出,抢抓2016年港珠澳大桥通车的契机,珠中江三市在两三年内,共同合作共谋发展。

而据了解,为了积极贯彻落实省珠西战略部署,江门市去年底已制定出台了“1+5”珠西行动计划,即江门珠西行动工作纲要及龙头企业培育、企业改造升级、产业平台扩能增效、重大项目突破、产城融合振兴五大行动方案,提出了 目标、 措施和 项目;全市规模以上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值到2020年要超过3300亿元,占珠江西岸六市比重由目前的12%上升到15%。

以路为媒打好“交通大会战”

未来江门将打好“交通大会战”,加强主动对接珠三角和珠江西岸有机融合的交通网络建设,努力把江门的边缘劣势转化为地缘 。

据了解,在江门的“交通大会战”中,江门大道被作为“一号工程”,按照2018年实现全线(鹤山桃源-新会崖门)通车的目标,力争江门大道蓬江段(五洞-龙湾立交)年底前建成;广中江、江罗、新台南延线等高速路建设也正在加快速度;中开、鹤开高速建设也已经启动;而围绕打造互联互通、快进快出的高快速路网,台开快速路前期工作也将启动,并加快推进325国道鹤山段、篁庄大道西延线、杜阮北路、迎宾西路、冲恩线等改造建设;此外,深茂铁路江门段建设和广佛江珠城轨等项目也正在进行中。

而即将建成通车的港珠澳大桥,也将会为江门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机遇。

“东提西进”形成内外一体

可以说,这些为江门“东联西拓”战略提供了“位置”,而江门能不能“决定未来”,更需要一个“平台”。

在今年的江门 工作报告中,在对外提出“东联西拓”战略的同时,也提出了对内“东提西进”的战略。

“东提”是指东部三区一市(蓬江、江海、新会、鹤山)实施融合提质;“西进”是指西部台开恩(台山、开平、恩平)实施协同共进。按照“东部一体、西部协同”区域错位发展的原则,以东西板块统筹制定发展政策,促进资源优化整合,推进区域交通一体、产业同兴、环境共治、民生共享,实现同城共融、产城振兴的发展目标。

为推进“东提西进”,江门市已确立了东西两大板块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分别成立了东部三区一市(蓬江、江海、新会、鹤山)建设发展协调领导小组和西部台开恩(台山、开平、恩平)协调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着力推动“东提西进、同城共融”。

推荐阅读:

锦富汇景湾推出江门首例房地产销售”三包”政策

颜值小讲堂 课:如何做好全景视窗

人民币大幅贬值 2015下半年房价即将 的十城

中国楼市"贫富分化"明显 一线城市涨势加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