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江门西部三市聚首 台开恩加快崛起协同共进

江门日报  2015-08-07 08:11

[摘要] 6日上午,台开恩协同发展第二次联席会议在台山召开。市长邓伟根在会上表示,目前“东提”格局已初步打开,“西进”自然成为议题,台开恩三市在过去大半年积极落实 次联席会议时定下的交通一体、产业同兴、潭江共治、旅游联盟等重要事项,区域协调发展成绩可期,市委、 乐见其成,将全力支持三市的协同共进,为全市

6日上午,台开恩协同发展第二次联席会议在台山召开。市长邓伟根在会上表示,目前“东提”格局已初步打开,“西进”自然成为议题,台开恩三市在过去大半年积极落实 次联席会议时定下的交通一体、产业同兴、潭江共治、旅游联盟等重要事项,区域协调发展成绩可期,市委、 乐见其成,将全力支持三市的协同共进,为全市的同城共融局面献力。

西部台开恩三市土地占全江门的70%,常住人口占48%,但2014年三市GDP仅占到江门的35.34%。邓伟根说,江门内部东强西弱的局面,和整个广东省以及珠三角城市类似,因此,去年市委、 量身定制提出“东提西进、同城共融”的区域突围发展战略。

台开恩三市充分认识到,面对区位条件和产业基础相对较差的现状,以及江门打造“三门”、建设“三心”的战略背景,三市走协同融合发展之路,既是现实所需,也是大势所趋。自去年11月邓伟根市长在恩平组织召开了台开恩 次联席会议后,三市即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江门市的决策部署上来,台山成立了“台开恩”三市协调发展台山工作组,制定任务分解表,并已召开两次工作组会议,努力在全社会凝聚落实“西进”战略、推进台开恩协同发展的共识,并狠抓落实。

会议制定了今后三市协同发展工作机制。台山作为总牵头,其工业堆头大,占据大广海湾2/3以上面积,将牵头重大园区重点产业,恩平将牵头交通一体工作,开平将牵头旅游联动和潭江共治工作。“三兄弟形同手足,都有各自牵头的领域,牵头意味着更重的任务,负有更大的责任。”邓伟根强调。

会议指出,过去大半年,三市在编制江门西部(台开恩)经济发展一体化规划、推进交通一体、产业协同、产城互动、旅游联动、环境共治、服务一体等七大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尝试,部分工作已有突破。比如在交通一体化方面,三市共同加快构建以高速、快速以及铁路组成的台开恩联城高快速路网,实现三市半生活圈:台开快速路及龙山支线工程可行性报告已通过审查,已开展设计招标工作,力争明年初动工。省道S367冲恩线台山冲蒌至恩平恩城段路面大修预计年底至明年初完工。深茂铁路正抓紧施工,中开高速、高明至恩平(鹤开)高速前期工作正在抓紧推进,争取今年底动工。

在产业同兴方面,三市有各自的重点园区平台,也有各自的产业 特色,在市委、 “重微”双驱工作总部署下,三市谋求更大合力,在做好各自园区建设的同时,还加强园区产业互动,目前正谋划建立工业新城、翠山湖科技产业园区、米仓工业园产业协作机制,以便未来在产业政策导向、招商活动上进行合作。更值一提的是,三市正联手促进装备制造产业做大做强,积极 江门向省申报“台开恩装备制造基地”,以更高更 的平台形象统一对外示人。

在市委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背景下,三市旅游联动更是大有文章可做。三市有各自的旅游龙头资源或项目,比如台山是滨海,开平是碉楼,恩平是温泉,而开平已有一个世遗项目碉楼,台山的海上丝绸之路也被纳入国家申报 文化遗产的预备名录,因此“台开恩世遗文化旅游度假区”成为三市共同去追求和打造的近期目标。目前三市已在整合相关资源,今年以来,在江门的统筹下组建了台开恩旅游联席会议机制,共同打造“海岛—碉楼—温泉”线路,展示出骄人旅游业绩。

产城互动方面,由于台山和开平各项基础较好,两地正以建设“江门副 ”为目标,谋划通过台开快速路沿线土地开发来带动台开城区共融,并设想远期将台山城区往北涵盖白沙、水步、大江三镇,延至潭江边,形成与开平城区。

民生共享是台开恩协同共进战略里面的重要部分,在江门市委 的统筹之下,三市选择了加强潭江水资源环境保护作为首要任务,将从环保准入门槛、环保基础设施、分段“河长制”等方面下功夫,共治共管。

推荐阅读:

8月6日江门市区住宅网签50套 均价5148元/㎡

房产税怎么征收 业内称对楼市影响甚微

13个家装省钱妙招 让你的预算 不浪费

用互联网创新思维给房地产行业下一剂“猛悍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