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数银行佣金收入仍攀升:银行降费还有空间

北京商报   2015-07-28 08:44

[摘要] 明明显示降低了收费标准,为什么手续费收入反而增加了呢?同时获知,银行收费仍有下调空间。

华夏银行近日发布公告称,8月1日起,将调整部分个人和对公业务收费项目,延长优惠期。自去年8月1日银监会和国家发改委颁布新版《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以来,这一年中,大大小小银行都以实际行动响应政策,依次下调各项收费标准。下调部分费用让利于民并未使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有较大影响,多数银行手续费及收入仍在攀升,部分银行收入可达上百亿,还有银行收入同比增长近50%。

据新数据显示,16家上市公司一季度平均手续费及收入124.5亿,同比增长9%,其中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同比增幅达到35%和31%,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中行、工行的手续费及收入出现了同比下降,建行、农行显现小幅增长。但因四大行收入基数较大,尽管手续费及收入涨幅不大,其收入数字依然可以傲视中小银行,仅以当中少中行来看,也达243.55亿。

明明显示降低了收费标准,为什么手续费收入反而增加了呢?建行在一季度报中表示,“代销基金、代理保险实现较快增长,传统优势业务房改金融保持稳健增长,理财产品、信用卡等产品亦表现良好”。招行表示,“国内资本市场日渐活跃,本公司继续大力拓展财富管理、代理基金等业务,带动了非利息净收入的较快增长。”平安的业绩同样受益于投行、托管、结算等业务快速发展。普华永道总结道,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面临更大挑战,经营策略可能会发生变化,体现为产品创新导致手续费收入占比继续提升。

银行积极创新产品,开拓新收取手续费领域,而储户对自己持有银行产品收取哪些费用是否知晓呢?是否使用了一些免付的权利呢?据了解,去年颁布的新价格管理办法中规定,商业银行应根据客户申请,为其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也就是说,每个持卡人可以在各家商业银行享受一张“双免”的银行卡。针对这项政策,记者调查询问了一些持卡人,部分年轻持卡人表示早前在微博、微信等平台看到过这则信息,而更多在银行存储资金的中老年客户却鲜有知道此政策的,都默默地为银行“贡献”着利润。

今年4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要求商业银行进一步减少服务收费项目,四大行立即大幅下调相关收费项目,例如新版芯片卡费用降低为高5元/张,补卡、换卡费用控制在10元以内等。而目前,还存在诸如境外汇款电报费上百元、一份存款证明20元等高“吸金”收费项目,且不同银行间实行不同价格。由此可以看出,银行收费仍有下调空间。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从长期来看,要根本上解决银行收费多问题必须要深化金融改革,形成一个开放、有序竞争市场,才能让收费慢慢达到合理水平。

推荐阅读:

中国经济处于周期性低迷 未来有二三十年高增长

下半年房地产将发生10件大事:取消限购?

五大信号预示楼市即将巨变 下半年房价难跌

中国新兴城市排名&中国城市60强名单大盘点(组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