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江门东部三区一市加速融合发展 推进"东部一体"

江门日报  2015-07-27 08:06

[摘要]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就“东部一体”城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开展情况等进行专题调研,详细了解我市东部三区一市(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鹤山市)城乡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城镇建设、产城融合等现状及规划情况。

2015年年初召开的市委全会和市“两会”提出了“东提西进、同城共融”发展战略。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就“东部一体”城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开展情况等进行专题调研,详细了解我市东部三区一市(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鹤山市)城乡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城镇建设、产城融合等现状及规划情况。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直各部门及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鹤山市关于“东部一体”的工作汇报和意见建议。

城市规划

统筹三区一市空间布局

规划先行,谋定而后动。据介绍,目前市城乡规划局正开展“三区一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规划以《珠三角全域规划》新型城镇化及融合提质为指导,结合当前区域及城市发展形势,深化与广佛都市圈的对接,研究城市发展定位和用地发展方向。统筹三区一市空间布局,打造“大江门”的城市格局。

市城乡规划局表示,该规划对“三区一市”的定位进行了研究,提出了总体和各片区的功能定位。同时,加强对产业扩展潜力空间的研究:整合提升“棠下、雅瑶片区”;东部高新区与睦州对接统筹考虑;西部以鹤山工业城为主融合新会西部各镇拓展;南部重点发展银洲湖新城,实施产城融合。

据了解,通过方案竞赛以及方案深化,规划方案已基本敲定,在征求专家意见后,方案再进一步完善。

此外,市城乡规划局还正进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规划内容包括市级、区级的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社会福利与保障设施和社区服务设施等6大类。目前,有关医疗和社会福利与保障设施方面已形成初步方案,正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

交通大会战

江门大道建设顺利推进

在我市交通大会战中,贯穿东部三区一市的江门大道(含江顺大桥)建设进展顺利:江顺大桥已于6月27日实现主线试通车。江门大道北及江门大道中蓬江段累计完成投资17.18亿元,占总投资的46.1%、龙舟山及凤凰山隧道已贯通。相关立交工程全面施工。五邑路至三江段今年累计完成13197万元,占年度计划的29.3%,正在开展新会大道和会城大道跨线桥基施工。银鹭立交至崖门段,已完成项目立项工作。三江至南门桥段已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

在此次专题调研活动中,东部三区一市也分别向调研组汇报了各自的道路交通建设情况:蓬江区全力完成江门大道蓬江段征地拆迁工作,同时配合做好重大交通项目的用地报批工作;高新区、江海区积极统筹推进7个市交通建设大会战项目、6个市投资建设的道路项目和11个区投资建设的道路项目;新会城区目前已有江会路、圭峰路、新会大道、新峰路、会城大道5条道路连接蓬江,新乐路、礼睦路2条道路连接江海,县道X561线大泽至共和公路、乡道司前至址山公路连接鹤山市;鹤山市也于今年出台了《鹤山市交通建设大会战行动方案》。

供水一体化

加快供水设施资源整合

供水是城市建设重要基础设施,在调研中,城市供水一体化成为人大代表们十分关心的话题。

据介绍,目前三区一市的供水由三大板块组成:蓬江区(不含潮莲和荷塘)、江海区和会城街道东部,由江门融浩水业股份有限公司供水系统供水;新会区会城、三江、大泽、古井等镇(街),由新会水务有限公司供水系统供水;鹤山市(不含宅梧镇和双合镇),由鹤山市供水有限公司供水系统供水。目前,主城区两大水务公司和鹤山供水公司管网未联通。

市水务局提出,实现多水源、多水厂联网供水,是城市供水安全的保障,也是城市供水一体化建设的基础。目前,在三区一市,供水设施大多独立建设,各自管理,不仅资源浪费,而且无法合理有效调配,不利于全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市水务局表示,供水一体化需要协调的工作面广,需要市国资委、新会区政府、鹤山市政府的配合,以及供水企业之间的联动。希望通过政府指导和市场行为,组建区域性“大水务”或“大水司”,进一步加快供水设施的资源整合和建设,以实行统一规划建设、统一生产调度、统一经营管理,以推进实现供水“同城、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的目标。

公共交通

优化东部公交线路

公共交通一体化是实现“东部一体”的重要推手。根据近日出台的《江门市公共交通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2015—2020)》,我市将以八大行动任务、五大保障措施,推进公共交通一体化、便捷化,实现“东提西进、同城共融”。这八大任务是,建立标识一体的公交线网,完善快线(蓝巴)、快速公交(绿巴)、常规公交(黄巴)、微循环公交(红巴)4个层次公交线网,实现出租车服务全市互联互通;建设设施一体的标准化站亭;建立换乘一体的公交枢纽站及配套站场;建设高峰时段公交专用道;建设智慧公交系统;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探索研究新型公共交通;全面提升公交满意度等。

据了解,目前东部三区一市共有公交车1024辆。市交通运输局正组织研究规划东部公交线路优化调整方案,计划近期新增1条常规公交线路、4条高峰快速公交,调整5条常规公交线路,进一步推进东部三区一市互联互通。同时,完成100个公交候车亭的组织建设工作。

此外,蓬江区将配合市政府和交通部门实施公交一体化规划,重点配合公交公司做好滨江新区、江沙示范园区以及各镇(街)、各园区的公交站场建设和公交线路配置,提高公交覆盖率。同时,鹤山市将全力做好江门市“三区一市”公交一体化的对接工作,其中包括建设公交一体化服务系统、推进站点建设、制定展厅建设管理保障方案、优化站亭(牌)建设等。

公共服务

均衡布局基础教育设施

公共服务设施一体化也是人大代表关心的问题。调研中,人大代表与三区一市负责人均提出,东部应当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互联互通;各区职能部门如发改、经信、国土、住建、工商、民政、人社等部门要强化与蓬江、江海等对口部门的沟通协调,实现办事一体。

就市民关注的“上学”问题来说,目前三区一市教育布局规划基本能够解决中小学生的入学问题,也达到了就近入学的目标,但是大部分的教育设施主要集中在蓬江、江海、新会及鹤山老城区,新区教育设施建设不足。

市教育局表示,目前该局正对三区一市的教育设施建设进行统一规划。计划将东部三区一市分为六大片区,包括蓬江片区、江海片区、新会片区、银湖湾片区、鹤山片区及鹤山工业城片区,按照各区发展定位及人口预测,均衡布局基础教育设施,保障学龄居民就近入学。

推荐阅读:

7月26日江门市区住宅网签34套 均价6782元/㎡

甘化厂首幅商住地底价成交 预测需卖6700元/平保本

房地产行业回暖势头明显 区域性房企业绩抢眼

贾康:房地产出现回暖迹象 有把握实现软着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