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68家房企公布半年报 业绩抢眼回暖势头明显

经济日报   2015-07-25 00:09

[摘要] 今年上半年,龙头上市房地产公司业绩增长稳定,部分区域性房企业绩表现抢眼。总体来看,商品房销售面积由负转正,开发 额有所增长,住宅待售面积连续两个月大幅减少,房地产行业在政策支持下回暖势头明显。

今年上半年,龙头上市房地产公司业绩增长稳定,部分区域性房企业绩表现抢眼。总体来看,商品房销售面积由负转正,开发 额有所增长,住宅待售面积连续两个月大幅减少,房地产行业在政策支持下回暖势头明显。

备受关注的上市房地产公司上半年业绩预报进入密集发布期。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68家上市房企披露了2015年中期业绩预报,实现业绩预喜的有24家,占比为35.29%,表现稍逊于去年同期水平。

区域性房企业绩抢眼

具体来看,中期业绩预喜的24家上市房企中,预增17家、扭亏5家、续盈和略增各1家。此外,还有17家上市房地产公司首亏、11家预减、9家续亏、7家略减。其中,净利润同比增幅高的是苏宁环球,大变动幅度为612.48%。根据公告,该公司净利润增长原因主要是因交付周期所致,公司实现结算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另外,业绩同比增幅超过3倍的公司还有5家,分别是同达创业、深振业A、深深房A、城投控股和银润 。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除主营业务收入增加之外,还有其他原因。如同达创业利润大幅增加是由于收回某医药生物技术公司的债权款,城投控股则是因出售所持有的部分西部证券和光大银行股票而获利。

相比之下,龙头上市房地产公司业绩增长稳定。保利地产日前发布业绩快报称,由于地产项目竣工和结算面积增加,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9.45%,高于营业总收入的增幅。公司今年6月的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分别实现了61.3%和55.3%的大幅增长,增速较5月大幅提升并创出历史新高。

除大型房企外,部分区域性房企业绩表现抢眼。在已经发布半年业绩预告的区域性房企中,净利润多的公司是荣盛发展,预计高上限达13.81亿元。据了解,荣盛发展位于河北省廊坊市,主要致力于中等城市商品住宅的开发。近年来,公司净利保持较高水平。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员李品科认为,“公司属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受益龙头之一,目前已对廊坊市及其周边的上万亩土地整理开发,公司业绩坚实,成长稳定。”

行业逐步回暖态势显现

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有所回暖, 是二季度以来,部分城市升温明显。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房地产开发 约4.4万亿元,同比增长4.6%;商品房销售面积5.0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9%;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5.89万亿元,同比增长0.1%。统计数据同时显示,今年6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2.63,比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日前表示,房地产在政策支持下回暖的势头 明显,商品房销售面积由负转正。房地产开发 额上半年有所增长,从月度变化情况来看,二季度呈逐月提升态势。

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地域分化趋势明显。数据显示,聚焦“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上市房地产公司业绩回升更快。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二季度以来,由于刚性需求改善性需求更加旺盛,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市场表现活跃。而多数二线城市、三线城市以及一些四线城市,由于原有的房地产库存较大,消化尚需时日。总体而言,房地产行业去库存的速度正在加快。盛来运也表示,“当前住宅待售面积已经连续两个月大幅度减少,5月末住宅待售面积减少121万平方米,6月又减少191万平方米,这也会对这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的回稳产生积极影响。”

土地市场价格的变动也从另外一个方面反映了房地产市场未来一段时间的走势。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苏雪晶认为,1月至6月土地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7.42%。随着二季度土地成交量上升,土地市场有望在三季度迎来拐点。统计数据同时显示,在4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6月份出现回升,由5月份的2.94%反弹至18.72%;二、三线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则分别由5月份的18.78%、2.06%回落至6月份的18.60%、0.93%;一线城市与二、三线城市土地市场价格走势的差异,也说明未来房地产行业地域分化或将进一步扩大。

推荐新闻:

财政部副部长:中国下半年将适当扩大财政赤字

下半年楼市有望宽松 基建项目 超8800亿

7月6日江门市区住宅网签61套 均价4779元/㎡

城市房价后市难 常态上涨或引政策再收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