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业内:33墟街为江门商业街带来改变 未来可期

江门日报  2015-07-09 08:05

[摘要] “江门33墟街能叫板佛山岭南天地吗?”市长邓伟根在新白沙街道挂牌仪式上如是一问,引发房地产业内的无限遐想。佛山岭南天地是佛山市禅城区祖庙东华里 的改造项目,不仅保留项目所在地原有的历史文化遗产,促进城市名片的塑造,更将时尚元素和现代化设施融入社区

“江门33墟街能叫板佛山岭南天地吗?”市长邓伟根在新白沙街道挂牌仪式上如是一问,引发房地产业内的无限遐想。佛山岭南天地是佛山市禅城区祖庙东华里 的改造项目,不仅保留项目所在地原有的历史文化遗产,促进城市名片的塑造,更将时尚元素和现代化设施融入社区,成为足以比肩上海新天地的岭南旧民居改造标杆,吸引着八方游客。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33墟街与祖庙东华里 同样是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街区,只要 扮演好角色,处理好其中的产权物权,发展蓝图可期。

33墟街: 因商而兴,但繁华已“褪色”

33墟街是什么?33墟街得名于水埠头33级青石板梯。33墟街主要位于合并后的蓬江区白沙街道范围内,面积共22.2平方公里,重点规划建设长古今商贸街区、工业交通遗址街区、白沙文化民俗街区、潮江休闲古玩街区,将着力打造成为展现商业文化、岭南儒学文化和华侨文化精髓,集中记录蓬江城区发展印记,集文化体验、商贸旅游、生活休闲于一体,具有广泛认知度和影响力的历史文化街区典范。

33墟街基本上把蓬江老城区囊括在内,人文历史价值十分突出。通过梳理,可以发现其展现了江门蓬江因商而兴的历史。从600年以前明清时期的一个小墟集,到现在百万人口的大城市,发展的各个阶段都能在33墟街找到记忆片段。

“墟”,在方言中是“集市”的意思。33墟街的商业文化影响深远,作为蓬江城市发起原点的墟顶街,早就是集市,这里的街巷至今还保留有卖鸡地、京果街、打铁街等个性地名。但是,世易时移,墟顶的商业早已没落,甚至连周边近几十年形成的商圈,也渐渐被北新区新兴商业综合体抢去风头。33墟街,虽然展现了城市因商而兴的历史,但曾经的繁华已褪色,需要重新规划、打造,激发新的生命力和发展活力。

邓伟根说,33墟街核心的文化是墟文化,也是商文化,要聚焦在这个角度,去跟珠西智谷、滨江新城等其他地方区分开来,错位发展。他甚至指出:“我们能不能向佛山‘岭南天地’叫板?”33墟街 有灵气、 有底蕴,从长到北街,包括墟顶、石湾直街、白沙祠、中山公园等,这些历史文化资源都要好好地“透”出来、“活化”出来。

“22平方公里的老街道,完整地保留了蓬江城区从一个小墟集发展到今天现代化城市的历史遗迹和城市记忆。”蓬江区区长温伟文在说:“我们有信心,5年内将33墟街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历史文化街区典范。”

目前,为了将33墟街打造成体现岭南历史文化的商业街区,蓬江区邀请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作为技术支持单位,并委托广州中大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33墟街发展策划规划方案。目前,33墟街首期建设工程项目已经启动,这些项目包括墟顶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新宁火车广场和甘化厂工业遗址保护更新工程、田心村改造和古玩市场建设工程。

岭南天地:建筑是历史的,生活是现代的

江门33墟街和佛山岭南天地,作为新时代背景下谋求新发展的老街区,都承载了一个城市曾经的辉煌。不过,江门33墟街刚刚启动建设,而佛山岭南天地已是岭南旧民居改造的标杆。

佛山岭南天地项目占地面积达65公顷(净用地面积52公顷),总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项目共分五期开发,预计整体开发完成时间为2020年。岭南天地当中包括的佛山祖庙、东华里古建筑面群更是国家重点保护的文物,著名保护文物包括简氏别墅、嫁娶屋、孔庙、李众胜堂祖铺等22处文物建筑及街道。

对佛山来说,在城市更新、发展牵引下,岭南天地这个广东大的旧城改造项目,在2007年被瑞安房地产以75.1亿元竞得,其开发内容包括文化、商业、办公、住宅、零售、餐饮、娱乐、旅游等多功能设施, 巨大,建设周期也相对漫长。然而,时隔多年,改造后的原佛山东华里如今已脱胎换骨成为“岭南天地”,不仅保留了项目所在地原有的历史文化遗产、促进了城市名片的塑造,更将时尚元素和现代化设施融入社区,成为足以比肩上海新天地的岭南旧民居改造标杆,吸引着八方游客。

地产人士:特质相似,未来发展可期

市房地产行业协会曾于2013年组织我市房企的工作人员前往佛山岭南天地参观学习,参观学习的原因是该项目在保存古建筑文物和城市发展方面取得平衡,值得房地产同行借鉴。多位前往参观学习的房地产业内人士曾表示,岭南天地利用原有的历史文化底蕴,提升新开发产品的附加值,而且业态丰富,是难得的好项目。

奥园地产江门 营销总监陈志炎表示,他到佛山岭南天地不下10次,既是参观学习,又是悠闲娱乐。“33墟街肯定有得做,因为这些地方是有文化沉淀的,有侨乡 的历史价值。这与岭南天地旧貌十分相似。”陈志炎说,旧的建筑要注意规划、保护、翻新、重建。岭南天地这个项目的建筑,就是有部分重建,部分保留的,氛围好,生命力强。如果条件允许,33墟街开发商拿来做也是可行的,关键是解决产权物权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应该向岭南天地学习。

元子地产总经理谭华驹认为,目前房地产开发焦点多放在新区、新地,目前江门的“三旧”改造项目的做法还是停留在清拆重建,推倒重来,原貌改造的并不多见。期待 以新的思维方式来盘活这些“宝库”,或许能引入更多的模式:如承包改造,如新旧结合开发?另外,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必须结合商业模式,才能走得更远。江门的房地产开发需要注入文化元素,目前江门的商业广场处于爆发期,传统的临街商铺的价值遭遇了瓶颈,价值处在下滑通道,各房地产项目的自带商业街多半面临着是销售还是自持的难题,希望墟街的文化风潮可以给各项目的商业街带来改变。

推荐阅读:

7月7日江门市区住宅网签50套 均价5118元/㎡

下半年买房七大 央行降息降准组合拳解析

统计局:经济现回稳 房产 有望扭转下行趋势

央行降息一周房贷成交平稳 购房者观望还想"等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