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蓬江区"三足鼎立"发展格局 四街道合并剑指33墟街

江门日报  2015-07-06 08:21

[摘要] 7月3日上午,蓬江区举行了新白沙街道挂牌仪式,紧接着举行33墟街发展建设工作启动仪式,这标志着蓬江区以新白沙街道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工作全面启动。“这将会是载入蓬江区史册的重要一天,蓬江区33墟街、珠西智谷、滨江新城的‘三足鼎立’发展格局基本形成。”蓬江区区长温伟文说。

7月3日上午,蓬江区举行了新白沙街道挂牌仪式,紧接着举行33墟街发展建设工作启动仪式,这标志着蓬江区以新白沙街道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工作全面启动。“这将会是载入蓬江区史册的重要一天,蓬江区33墟街、珠西智谷、滨江新城的‘三足鼎立’发展格局基本形成。”蓬江区区长温伟文说。

33墟街名称源于水埠头33级青石板梯,将合并后的新白沙街道纳入大规划范围,面积共22.2平方公里。重点规划建设长古今商贸街区、工业交通遗址街区、白沙文化民俗街区、潮江休闲古玩街区。新白沙街道的成立,是对现有资源的有效整合。依托新白沙街,33墟街建设将着力打造成为一个展现商业文化、岭南儒学文化和华侨文化精髓,集中记录蓬江城区发展印记,集文化体验、商贸旅游、生活休闲于一体,具有广泛认知度和影响力的历史文化街区典范。

33墟街

33墟街

四街道合并 剑指33墟街资源整合

人们注意到,7月3日上午,33墟街挂牌前,蓬江区先举行了街道合并大会,宣布撤销北街、仓后和东的三个街道办事处,并将三个街道的行政区划并入白沙街道办事处,组成新的白沙街道办事处。此举颇有深意。

“四个街道整合到一起以后,干部要担当一个新的目标和使命,要把原来四个街区的文化资源好好整合,做好样板。”市长邓伟根说。

“蓬江区街道整合的主要目的,就是要以区划调整推动历史文化资源、发展空间资源的整合,以利于更好推动33墟街商文化的发展。”蓬江区委书记王积俊说。

四街道合并为一,彰显了蓬江区把33墟街建设好的决心。调整后,新的白沙街道辖区面积将达到22.2平方公里,管理54个社区居委会和3个经联社,覆盖常住居民近30万人。

“22平方公里的老街道,荟萃着代表蓬江血脉和文脉的历史文化遗产资源,完整地保留了蓬江城区从一个小墟集发展到今天现代化城市的历史遗迹和城市记忆,体现了商业文化、岭南儒学文化和华侨文化的精髓。”温伟文说,让这些资源“活化起来”,让老城区焕发新的生命力和发展活力,让老城区28万市民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提升,既是老百姓的期盼,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四类空间演绎 品味城市前世今生

一流的历史资源需要一流的团队来发现与设计。

为将33墟街打造成为具有独特岭南历史文化色彩的街区,蓬江区邀请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作为技术支持单位,并委托广州中大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33墟街发展规划方案。

“这次我们对33墟街的规划方案,有许多新的亮点,其中值得说的就是我们创新提出了四类演绎空间的打造,分别是‘为依空间’、‘存忆空间’、‘容思空间’、‘许恋空间’,这每个空间的功能和目的都是不一样的。”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旅游管理与规划系副主任刘逸博士说。

打造“为依空间”,就是把历史文化街区传统的东西保护下来,唤醒老一辈的江门人对历史文化街区的依恋,同时也让年轻人能够看到老一辈走过的;“存忆空间”,就是要把人们的城市记忆保存下来;“容思空间”则是结合了江门本土特色文化,让大家对我们的历史文化产生更多思考;“许恋空间”,就是要让大家来到江门,爱上江门,以历史文化街区活化让大家产生依恋。

“对33墟街规划四个类型的空间演绎,是一种新的模式和手法的尝试。这四类空间演绎,有的侧重对老街区原始风貌的保护,有的侧重新元素植入,也有是需要进行更新的,还有就是完全开放式的。我们希望通过这种空间演绎的方式,利用现有的基础和资源,为江门不同的人群提供不同的需求。目前我们主要是想从甘化厂、墟顶街、长历史风貌街等几个重要的节点着手。”刘逸说。

“我们期望5年以后,对于广大市民,33墟街是‘存我忆、容我思、为我依、许我恋’的美丽家园,对于外来朋友,33墟街是‘品味城市前世今生’的魅力之地。”温伟文说。

老街区规模大 在国内具备特色和优势

四街合一之后,33墟街的发展框架为四个片区,分别是长古今商贸街区、工业交通遗址街区、白沙文化民俗街区、潮江休闲古玩街区。

古今商贸街区无疑是33墟街打造的“重头戏”,这里是目前广东省乃至国内保全完整且侨乡特色明显的历史文化街区,承载着600多年墟市港埠的繁荣历史。“我们致力将这片街区发展成为岭南代表性的历史文化街区及蓬江区33墟街文化旅游产业龙头。”温伟文说。

“33墟街历史文化街区现有的保护基础还是比较好,在珠三角甚至是,都是非常好的,墟街文理保存很好,没有受到大规模的破坏,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和优势。”刘逸说。

其实,佛山“岭南天地”项目,与长古今商贸街区有着很多相同之处,比如都是传统的岭南文化历史街区,都位于中心城区。在“岭南天地”规划中,设计者既没有全部拆除,也没有保守的完全保护,而是进行了另一种理念的旧城改造,即对传统城市空间进行再利用和现代化。具体做法是注入休闲、旅游、商业等新的业态,在现代与传统中取长补短,交相辉映。“岭南天地”的成功经验,对33墟街的打造极具借鉴作用。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朝枝说:“33墟街本身就一直是一个有活力的商业街区,而且规模比较大,在范围内都很有特色和优势。”他同时认为,要叫板国内一流街区,关键在于前期的投入,并且需要时间的累积,“佛山‘岭南天地’也是经过一定时间的累积才形成现在的规模。而且,投入不是只需要钱就可以的。这是一个文化创意产业,需要人才的投入、智慧的投入。”

“点亮”和“活化”老街区

改善28万居民生活

“让老城区28万居民生活环境进一步提升”,是33墟街一个不容忽视的建设目标。是的,它不仅仅是一个文化工程,更是一个民生工程。

“在33墟街建设工作启动之前,蓬江区便开始了对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开发,实施历史文化街区‘点亮’工程,对老街区居民生活居住环境进行整治。”蓬江区副区长亢雁直说。

例如制定了《墟顶居住风貌区保护与开发工作方案》,方案分两期工程对墟顶老街区进行环境改造和保护。一期主要是对墟顶街区的道路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修缮,突出每一条街的文化特色。二期工程计划在不破坏街道原有格局风貌和文物的前提下,对墟顶街区的老街道进行铺装修缮;对街道的排水设施、街道的各类管线全部埋入地下,还计划对街区周边道路交通进行改善,例如建立外围的停车场等。这一系列“点亮”工程,将进一步挖掘墟顶街区的历史文化,让墟顶街区悠久的历史文化气息更浓厚。五邑大学设计学院参与了对历史文化街区的点亮工程。

而如何“活化”老街区,保有老百姓原有的生活方式,也是张朝枝、刘逸为首的设计团队关注的重点。

“33墟街和很多地方的历史街区改造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一方面老城区有很多居民在里面,老城的老百姓同时也是城市文化的载体,他们的存在让老城区更有活力;而大面积旧城改造的时候不可避免会面临老城居民的安排问题,这是困难的地方。另外,城市要增加活力,必须给历史街区增加一些商业元素,但商业元素和文化遗产的保护之间,本身是互为约束的关系。如何‘活化’它,在既保证老百姓的利益、又保持老百姓原有的生活方式、又要有商业的模式中寻找到平衡点是难的。”张朝枝说。

专家的反复纠结,反而让我们对33墟街建设过程中的民生改善充满了期待。

声音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张朝枝:

33墟街紧跟世界潮流

我们对整个江门五邑地区的研究,差不多持续了十年的时间,对历史文化街区的研究也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内容,我们在做33墟街的规划方案中,遵循了国家对历史古镇,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基本原则,也是本着对历史文化遗产活化、再利用这样一个理念来进行的。

江门提出打造33墟街,是一个符合世界潮流的行动,和全球旧城改造的大趋势大格局是相适应的。如何“活化”旧城区,留下乡愁,留下记忆,让这个地方有更好的发展,同时也保证老百姓在这里生活,有创造性的商业机会,江门在这个时候做这样一件工作,刚刚好。

与国内其它地方相比较,33墟街的规模非常大,“覆盖”的老百姓也非常多,所以有着一定的运营难度和压力。国内许多地方对历史文化街区的开发,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大资金投入集中改造,这种模式见效快,但缺点就是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另一种则是渐进式的修复改造,缺点就是建设周期长,对老百姓的生活影响大。我们希望33墟街的建设,能够综合两种模式的优点,找到一个适合的发展模式。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旅游管理与规划系副主任刘逸:

要凸显“墟街文理”

所有城市对历史老街的改造升级都会遇到同样的问题,以前许多案例都是直接把老街区保护起来,然后植入更多新的现代的元素,但是对33墟街的规划,我们想尝试一个新的模式和手法,我们规划设计了四个类型的空间,分别是“为依空间”、“存忆空间”、“容思空间”、“许恋空间”。

根据我们的规划方案,这四类空间要完全实行并形成规模,大概需要十年左右的时间。其中对传统的保护会比较容易实现,因为我们发现33墟街历史文化街区现有的保护基础还是比较好,在珠三角甚至是,都是非常好的,墟街文理保存很好,没有受到大规模的破坏,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和优势,在33墟街的打造过程中要把这一块凸显出来。

五邑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张超

以谨慎的态度来保护开发

33墟街建设工作的启动,我觉得将是有史以来我们对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开发力度大的一次。同时也是延续了江门一直以来对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工作。在保护与开发过程中,历届市委、市政府都是非常小心和谨慎的,不像有的地方直接拆掉重建,而是把原汁原味的东西保护了下来,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们这个做法是非常对的,也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秉持这种态度。

江门历史文化街区的完整度和保存,在全省乃至都算非常好的,其中骑楼就是一个例子,我们准备在未来做一条江门民国建筑旅游路线的设计,让游客专门来江门看民国时期华侨建筑,这个工作也已经启动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