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集体进入战略转型期 上演"互联网+"秀

东南网  2015-06-12 09:00

[摘要] “互联网+”概念近很火,因为加号的背后,有诸多可以值得探索和付诸行动的利益点,延伸到房地产行业亦如此。建发APP“在家”发布、双“辉”玩跨界、正荣携手小米……从电商、众筹、O2O模式到智能家居、文化地产,再到万科与万达的千亿级巨人抱团。

“互联网+”概念近很火,因为加号的背后,有诸多可以值得探索和付诸行动利益点,延伸到房地产行业亦如此。建发APP“在家”发布、双“辉”玩跨界、正荣携手小米、阳光城集团携手某网站……从电商、众筹、O2O模式到智能家居、文化地产,再到万科与万达的千亿级巨人抱团,房地产企业不断加快融合步伐,主动转型寻求新商业生机。

今年以来,闽系房企纷纷跨界互联网,形式新颖的玩法让老百姓看得眼花缭乱。对于当前胶着的房地产市场,房企跨界互联网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现象:房企轮番上演“互联网+”秀

近日,“互联网+”模式正在房地产行业发酵,闽系房企也不甘落后,纷纷触网。

6月7日,建发房产举办“智慧生活家”2015品牌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建发房产展示了其新推出APP“在家”的强大功能。

5月17日,“当未来已来”——“正荣+小米”智能家居合作发布会在苏州召开,正荣·幸福城邦也将成为苏州拥有智能家居产品的项目,做到让智能生活触手可及,让每个家庭都能享受科技的乐趣。

5月16日,“阳光生活幸福到家”阳光城集团福州公司与“某网站·58到家”战略合作发布会在阳光城·金融街官邸隆重举行,双方就“某网站·58到家”的各项服务与福州阳光城各类产品进行全面合作。

5月11日,永辉超市、金辉地产,两大闽商领袖企业首次跨界合作,永辉微店APP的注册用户,除了能购买到超值性价比的商品之外,还能尝试一次“全新”购物体验——购房

在这条寻求“拥抱”的道路上,闽系房企也走出了自己特色之路。如金辉和永辉跨界合作,就有点打破常规,无论是倡导便捷的购物体验还是将便民服务引入社区,都反馈了一种“民生”的理念。此外,正荣与小米的合作也让人备受期待,据了解,正荣改变后的样板间,只要有Wifi,可在办公室里,通过手机,完成家中的操控,如让灯泡按照自己的心情变色,随时开启或关闭电源插座,听起来很不错。

通过走访记者了解到,目前,闽系房企深入“触网”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形式也更加多样,除了传统的电商外,截至目前形成的比较典型的模式有房产众筹、社区APP以及自营O2O等。

探因:房企集体进入战略转型期

房企玩跨界,在当下的楼市已然进入拼价格、去库存关键节点,这难免让人觉得开发商是否在不务正业。

实际上,房企积极拥抱互联网不仅是大势所趋,而且实属迫不得已。在业界分析人士看来,今天的房企普遍焦虑的问题不是现金流、利润、周转率和资产率,而是业务是不是在一个可持续增长的道路上。福州地产专家刘福泉表示,房企要谋求更好的发展要适当跨界运营,未来一线、二线城市的成长压力越来越大,政策可能向西部、三四线城市适当倾斜,适当跨界运营将是机会。

“房地产行业业绩利润水平下降,行业经营和竞争格局已经发生变化,房企传统的业绩增长方式正在受到挑战。”业内人士表示,为了有效获取潜在的消费者需求和,在互联网逐步影响各行业的背景下,房企不得不进行加码互联网领域等创新。

成效:房企跨界互联网 实验进行时

说到目前热门的“互联网+”,难免会让人联想到在福州曾经红极一时的“云概念”,去年,就有开发商推出“福州智能云社区”,世茂集团也启动了“宅在世茂云享生活”,一时间云平台、云服务、云社区等新兴概念层出不穷,然而现在已经鲜有声音。那么,“互联网+”是否也只是开发商炒作一个噱头呢?

刘福泉表示:“从目前来看,福州房企与互联网合作还只停留在概念上,缺少实质性的东西,房地产与互联网的融合还不够深入。”

房企“互联网+”中与老百姓关系为密切是智能家居,但这在刘福泉看来真正实现智能家居的难度还是很大的,这将取决于开发商的成本投入和购房者的信任。

房地产该如何有效地与互联网结合呢?业内人士表示,“房企可以通过互联网扩大所在市场份额,扩大业务规模,获持续增长机会;同时,通过自建和合作构建线下平台,依托线下平台,实现O2O完美结合,实现服务效率提高与增值服务延伸。”

目前,互联网改造房地产的大幕刚刚拉开,各种实验正在进行。然而,只要是先驱,是实验,失败的可能性就存在。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2-3年时间,是检验这些“互联网+房地产”企业模式成功与否的关键。”当“互联网+”概念过了这两年的风口,市场将回归理性,企业的好与坏很容易浮出水面,届时“互联网+房地产”企业大洗牌阶段也就会来临。

在这场互联网改造房地产行业的大潮之中,房企需要更加深入地研究互联网商业模式,更深入地研究地产行业规律和客户的真实需求,而不能只是赶时髦,一哄而上。

推荐阅读:

统计局:1-5月住宅销售面积同比持平 库存减少

超三成网友认为商住房不靠谱 产权短生活成本高

5月中国财政收入增长5% 房地产税收降幅收窄

统计局: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幅度减缓 楼市回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