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新会推进城市交通"主动脉"建设 破解征地拆迁难题

江门日报  2015-06-03 08:11

[摘要] 截至5月31日,江门大道会城段完成征地签名1979亩,为总任务的92%;完成征地协议签订约1850亩;其中,奇榜和都会等村部分土地已移交施工。深茂铁路会城段完成征地签名789亩,完成总任务的93%;完成征地协议签订780亩。

工作组日夜奋战征地一线、奇榜村带头先交地、鱼塘老板自行拆除搭建物……城市交通大动脉的建设牵涉到方方面面,征地拆迁是基础而又关键的问题,因为它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这个问题解决程度如何,是对政府工作的一个考量,直接关系到项目工程建设的大局。随着江门大道和深茂铁路的新会段工程先后开工建设,新会会城街道的征地工作也如火如荼地开展,截至5月31日,江门大道会城段完成征地签名1979亩,为总任务的92%;完成征地协议签订约1850亩;其中,奇榜和都会等村部分土地已移交施工。深茂铁路会城段完成征地签名789亩,完成总任务的93%;完成征地协议签订780亩。

“从过了今年春节到现在,我们的工作组挨家挨户上门、到田头进厂房、磨破一张嘴皮,同时发挥‘5+2’、‘白+黑’工作的精神,走访群众,一个个沟通、解决。”会城街道征地拆迁办指挥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攻坚克难

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沟通

江门大道和深茂铁路都是城市的交通主动脉,角色各有不同。江门大道被誉为支撑江门经济发展的“脊梁骨”;深茂铁路则是首条直接连接珠三角核心城市与粤西地区的快速铁路线。

江门大道和深茂铁路在会城段的征地任务分别为:江门大道会城段长约15公里,征地涉及奇榜、沙岗、都会、大滘、东甲、西甲、茶坑、天马、大洞9个行政村,红线征地面积约2152亩、施工便道拆迁补偿约150亩;深茂铁路会城段长约9.2公里,征地涉及东甲、茶坑、天马、天禄4个行政村,红线征地面积约848亩、施工便道拆迁补偿约83亩。两个项目征地合共约3千亩,施工便道拆迁补偿共200多亩,涉及签名村民共6千多户。

征地拆迁被称为“难啃的硬骨头”,是项目建设的关键问题。如何一步步破解难题?今年2月初,会城街道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任总指挥、办事处主任为常务指挥的征地工作领导小组,对应区委、区政府下达的两项目征地任务和涉及的村数量,组建了10个征地工作组(其中东甲、茶坑和天马3条村的工作组同时负责两个项目的征地),工作组由14名班子成员负责带队,街道150名干部充实到各工作组,形成驻村领导负总责、驻村小组负全责、村组“两委”负主责的工作格局,在全体班子成员带领下,各工作组夜以继日、连续作战,采取非常措施,有效推进征地拆迁工作。

会城街道农办主任黄天栋是驻都会村工作组长,同时负责都会村的征地工作,他告诉记者,从2月份至今,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利用上班、休息时间到田头、进厂房、到塘基挨家挨户上门沟通,“有的村民看到我们就走开,有的甚至不愿意开门,有的村民则十分配合。”黄天栋说,无论村民的态度好坏,工作人员都要反复地向村民们宣传项目情况,解释征地拆迁政策、青苗补偿等问题,做好沟通解释工作。

奇榜村配合修路带头交地

着眼未来

夏日的骄阳照在西环路、五邑路和会城大道的交界处,勾勒出一幅生机勃勃的建设场面:一排排的围板已将一边道路围蔽起来,挖掘机正在不断发出阵阵轰鸣声,这里将建设江门大道的“龙湾立交”工程,不远处是高速路口,征地拆迁路段涉及到奇榜村的村集体物业。

江门大道将由此途经奇榜村、沙岗村、都会村等地。今年刚过年,奇榜村带头先交地给工程队进场施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五邑路和会城大道交界处,是奇榜村1.5万平方米的临街商铺,大部分经营工程车零配件、叉车工具等。“江门大道除了征到这些地方,还有部分林地,我们村总共要征约100亩的地。”奇榜村村委会书记黎炳雄表示。

一提到奇榜村,熟悉新会的人都知道,这是一条经济大村,地处蓬江、江海和新会三区的中心点。而奇榜村也因显著的地理位置,村集体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物业而步步走向致富之路。

因路受益,因路致富。奇榜村的村民们体会过修路带来的好处,对支持征地拆迁工作的意识普遍较高。黎炳雄告诉记者,现在村集体物业有相当一部分是马路经济,将来,江门大道不仅给村民带来便捷交通,同时也将带来许多商机。“江门大道建好了,我们村的发展会迎来更大的机遇,我们期待它能早日完成。”黎炳雄说,江门大道征地,村里的眼前利益肯定受损,但换来的却将是整个片区的长远利益,不可估量,因此,从村委会到村民,都愿意配合修路。

江门大道将征用都会村110亩地,涉及有商铺,有厂房。都会村村委会主任梁友林表示,村里已交60亩地给江门大道施工方,其他地也将尽快交出。“以前修新峰路、新会大道、会城大道,都征过我们村的地,我们知道修路的好处多多,而江门大道是一条城市生命线,对全市的发展有巨大的意义,对我们村也将带来巨大的利好。”梁友林认为。

而都会村附近,位于新峰路一侧的雅逸尚都小区正在建设中,江门大道将由此经过。小区有近800平方米的面积被征用,而按照原先的规划设计,这些地方是小区商铺的道路。“我们是今年3月份将地交给施工队。江门大道对我们小区来说是一个惊喜,江门大道由此经过,今后小区居民不但出入方便,我们的区位优势更加显著。”雅逸尚都项目经理钟建荣告诉记者。

清除沿线违建鱼塘老板自行拆除搭建物

从新峰路出来,江门大道将沿着新会大道往茶坑村方向延伸而去,眼下,施工队已进场,在新会大道上打、挖地、地基处理等,日夜兼工。与此同时,征地拆迁工作组的拆违建的工作也正在加紧进行。

今年2月初,新会区有关部门在江门大道和深茂铁路的征地范围内张贴出征收土地公告,明确了两个项目的征地红线范围、征收土地用途和安置途径等等,并对征地范围内土地的青苗及地上附着物进行清点。但经多次实地走访调查及航拍取证发现,抢种、抢搭建等违法行为越演越烈。为此,新会区于5月7日发出限期拆除征地红线范围内违法搭建物通知书,要求红线范围内涉及村委会的相关违法搭建物必须在5月25日前自行拆除。

深茂铁路和江门大道共在茶坑村征地1千余亩,其中江门大道700多亩,深茂铁路约500亩。据统计,村里违建面积有9万平方米,大部分是从去年底开始搭建,有的是违法强搭建,有的则是无生产用途的建筑物。面对如此复杂的征地情况,征地拆迁工作人员尽量与搭建负责人进行沟通。

走进茶坑村“西脊围”,地上随处可见刚拆下来的竹竿。江门大道将从此处取道,早早获得消息、经营一处50亩鱼塘的负责人林叔,一年多前在鱼塘周边搭好竹棚,怀着投机的心态“博一下”,想赚一笔赔偿费。然而,经过征地工作人员与其多次沟通,林叔从迟疑到配合,思想出现了巨大的转变。林叔知道,他在鱼塘周边大面积搭棚,属于无生产用途建筑物,是不合法的,现在已自行拆除。

“路通财通,这个道理我是懂的,修路利国利民,妨碍修路是不对的,本周内我就清除搭建的东西,让施工队放心施工。”林叔表示,“我是新会人,以后江门大道修起来了,新会的经济就发达起来,我们的生意也会更好做。”

5月28日,新会区委、区政府组织会城街道办、公安等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依法对江门大道和深茂铁路新会段沿线的违法抢搭建及无生产用途建筑物进行集中清理,其中,茶坑村已拆除了虾钳围、葵围、刘屋围和因屋咀(土名)五处2万平方米的违法搭建物。尽管如此,仍有相当一部分的当事人不听劝告,没有在限期内落实整改,因此,会城街道办将联合区有关部门,依法对江门大道和深茂铁路会城段征地范围内的违法搭建物进行统一清拆。

推荐阅读:

江门PK拿 这一战打得真漂亮

避免陷阱:购买你必须要了解的11个问题

"冷淡"到底 5月江门土地市场再现月度"0"成交

谁是"跳票"之王? 细数那些年江门"流拍"地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