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佛江珠城轨或年内动工 促进江门同城共融

江门日报  2015-05-21 08:13

[摘要] 继广珠城轨开通,广珠铁路通车,深茂高铁开工之后,江门又传来一振奋人心消息——广佛江珠城轨或年内动工。据了解,广佛江珠城轨投资400亿元,设14站点,其中江门设鹤山、滨江、蓬江、江门南(新会)、三江共5个站点,贯穿江门东部。房地产业内人士普遍表示,相对于广珠城轨,广佛江珠城轨对楼市的带动及辐射作用更加

继广珠城轨开通,广珠铁路通车,深茂高铁开工之后,江门又传来一振奋人心消息——广佛江珠城轨或年内动工。据了解,广佛江珠城轨投资400亿元,设14站点,其中江门设鹤山、滨江、蓬江、江门南(新会)、三江共5个站点,贯穿江门东部房地产业内人士普遍表示,相对于广珠城轨,广佛江珠城轨对楼市的带动及辐射作用更加强大,江门东部楼市迎来重大交通利好。

广佛江珠轻轨

广佛江珠城轨及拟在江门设的站点

广佛江珠城轨:全长162公里,途经广州、佛山、江门、珠海,覆盖广州主城区、佛山、鹤山、江门滨江新区及新会。与广珠城轨类似,广佛江珠城轨也是南北走向,项目总投资400多亿元,沿线设置站点14座,起点在广州芳村,终点为珠海机场。其中,在江门境内设鹤山、滨江、蓬江、江门南(新会)、三江5个站点。

A 一轨通四城,带动珠西联动发展

近日,据媒体报道,广州、佛山、江门、珠海四城市民翘首以待的广佛江珠城际轨道终于有了新进展——广佛江珠城轨今年或将正式施工。该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上报省发改委研究立项,批准后即可进入施工环节。

改革开放之初,江门经济总量还是仅次于广州、佛山,位列广东省前三的工业城市。之后相继被深圳、东莞、中山、惠州等地超越,历届政府把问题归结为区域的劣势,受制于交通,影响了港澳和珠三角发达地区对江门的幅射。有专家说,这次广佛江珠城轨动工,体现了省政府对珠三角西部江门的重视。

据报道,广佛江珠城轨全长162公里,途经广州、佛山、江门、珠海,覆盖广州主城区、佛山、鹤山、江门滨江新区及新会。与广珠城轨类似,广佛江珠城轨也是南北走向,项目总投资400多亿元,沿线设置站点14座,起点在广州芳村,终点为珠海机场。其中,在江门境内设鹤山、滨江、蓬江、江门南(新会)、三江5个站点。

资料显示,广佛江珠城轨是珠江西岸南北走向的轨道交通,把广州、佛山、江门、珠海四市(主城区)串联起来,沿线聚集千万人口。向南对接港珠澳大桥,可通港澳,向北则广州,中途在江门南站与深茂高铁交汇,形成一纵一横格局,辐射粤东西,乃致我国西南方,是广东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江门市交通运输局公开资料显示,该线的建设将江门、珠海等珠江口西岸城市与广佛都市圈以及珠三角东岸经济发达地区直接相连,对构建珠三角西部综合交通体系,推动沿线城市一体化进程,打造具有强劲核心竞争力的区域从而带动粤西乃至泛珠三角地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广佛江珠城轨建成后,江门市区到广州市区通行时间仅需30,且可与广州地铁及穗莞深线实现直接换乘,对沿线的经济发展促进作用巨大。

B 交通一体化,促进江门同城共融

元子地产总经理谭华驹表示,广珠城轨未开通的前几年,由于对城轨的带动和辐射作用有全面的认识,当时楼盘的宣传及期望,与城轨开通之后的现实是有巨大落差的。原来以为城轨会引导广州佛山的购买力转向江门城轨周边的楼盘购买,这也让有城轨概念的楼盘大热了一段时间。广珠城轨真正开通后,并未有出现外来购买力明显增加的迹象。现在这条广佛江珠城轨即将开工的消息,相信众多城轨概念楼盘会用更实在的方式来宣传和引导。我们应该把两条城轨进行对比,广珠城轨所起的作用,很大部分在于去广州南站换乘,因为广州南站能与高铁接驳。广佛江珠城轨,是直接接入广州市区的,将可能把“居住在江门,工作在广州”变为现实。广佛江珠城轨除了从广州市区延伸出来之外,还穿越了佛山主城区,对于广佛经济圈辐射至江门是有利的。

“我不敢说有很多人会来江门买房,但广佛江珠城轨显著地把广佛江三个城市的生活距离缩短了。”谭华驹说,除了广佛江3个城市的生活距离缩短了,广佛江珠城轨更重要是缩短了鹤山、蓬江、新会的生活距离。过去,江门东部的三区一市未能有效地联系在一起,广佛江珠城轨的到来,能让江门东部一体化发展更加有利。对于沿线的楼盘来说,也是有利的,能辐射的置业需求范围更大。另外,广佛江珠城轨的站点,离各区市城区更近,辐射效应会比广珠城轨的站点大。

华茵堡地产营销总监黄锦康认为,轨道交通的升级,有利于江门迅速融入珠三角经济圈,加速兑现江门原有的“洼地效应”的提法。对房地产而言,轨道交通的升级,有三方面的作用:,加速城镇化,利好江门东部楼市产品去化;第二,加快与周边大城市互通,固定资产价值长期向大城市看齐,利好房地产整体业态;第三,交通便利,利好产业集聚和人才流通,长期受益于经济基本面,支撑房地产购买力。

裕隆基地产总经理杨东卉认为,广佛江珠城轨除了连通了江门东部之外,更大的意义在于将广州、佛山等周边相对发达的城市也连接了起来,加大了江门与周边的经济活动交流,有助于江门经济的发展。

“除了道路的建设,江门还应增加商业及写字楼的建设开发,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外来消费及商业流通,城市才具有活力和竞争力。”杨东卉认为,未来几年,江门的城市发展将会加速。对于楼盘来说,广佛江珠城轨建成后或许还会吸引更多广州、佛山、珠海的客户进入江门市场,这对江门房地产市场来说是一件好事,但具体会对哪个楼盘产生多大影响,短期内还看不出来,因为建设需要时间,所以暂时难以作出具体预测,不过,她认为这会首先在土地市场上有所反映。

推荐阅读:

楼市回暖房价还会涨吗 几大专家抛出重磅观点

楼市区域分化加剧 到底哪些地方房价在涨?

买房对自己"狠"一点 "新兵"必看三大购房原则

2015影响房价走势12因素不得不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