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江门首套房首付或降至20% 公积金调整再助改善住房

广州日报  2015-05-10 00:09

[摘要] 本周三下午,江门市住建局召开稳价促量去库存、建立房地产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座谈会,在会上,江门市住建局局长马克烈向在座的媒体记者和开发商代表宣布了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的新政策。

公积金再调整大力度降购房门槛和成本 业内预计:

本周三下午,江门市住建局召开稳价促量去库存、建立房地产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座谈会,在会上,江门市住建局局长马克烈向在座的媒体记者和开发商代表宣布了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的新政策,包括降低公积金首付比例、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解除五邑华侨的购房限制、推动金融机构为市民购房贷款提供便利等实质性的措施,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各方反响。开发商表示,新政将对楼市短期回暖和持续健康发展起到推动作用。>>灏昌园5.5折众筹 35万起抢97平范小学位房

新政:公积金调整再助改善住房

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库存力度太大,今年开年以来不少房企已经放缓了开工和投资力度。一季度,江门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滑明显,新开工面积略降,项目建设速度减慢,但房屋供求大致平稳,去库存、调结构初见成效。从成交量上来看,2014年主城区住宅成交了12469套,但截至今年3月底市场待售的商品住宅仍有约15400套,环比减少3.1%,同比增长69.2%,库存量去化周期接近15个月。

江门市住建局局长马克烈提出,下一步将继续降低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提高住房公积金高贷款额度,并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租房的条件。至于具体的调整比例和额度,本周五召开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会议将敲定此事,届时再向市民公布。

据了解,目前江门市职工购买新建商品房,符合首套房标准的低首付款比例为30%,而符合二套房标准的低首付款比例则为50%,按照以往的惯例,业内人士猜测首套房的首付可能会下降到20%左右,为支持改善型住房,二套房的首付比例下调幅度可能会更大。对于江门市民来说,按照一套100平方米住房60万~70万元的总价来算,首套房首付将只需要15万元不到,而二套房的首付也只有20万元左右,整体的购房门槛将大幅下降,将推动很大一部分人入市。

更重要的是,去年10月江门市的个人公积金贷款高额度从20万元上升至25万元,两人或以上从40万元上升至50万元,此番政府表态将再度提高蓬江、江海区的职工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也引发市场和购房者的强烈反响。尽管具体数字暂时没有公布,但一位近期将要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婚房的市民告诉记者,现在他和未婚妻两人可以申请高的额度是50万元,假如额度提高10万元,他就可以完全不需要商业贷款,省下大量的利息支出。

江门元子地产总经理谭华驹表示,这次新政总体上是对前段时间政策调整的一个“落地”,对于江门市民来说,由于公积金贷款力度的加大,购房的压力大大减小,会有不少此前持观望态度的市民在这个时机抓紧出手。而对于开发商而言,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去库存机会。至于价格方面,谭华驹强调,现在库存那么大,正是去库存的佳时机。

记者采访的多个地产业内人士也表示,现在政策利好,还是会以去库存为主,涨价不会成为市场主流。

多项举措

政府推动地方银行支持房贷

在会上,银监局相关代表表示,在商业对房地产的支持力度上,目前全市已经在尽快落实3·30新政,提高贷款额度和降低利率。

江门市公积金中心的代表则表示,出于更好地帮助购房者从速申请贷款、帮助房企快速回笼资金的角度考虑,该中心将会定期公布江门哪些银行的放款速度更快、放款额度更大等信息。据了解,今年一季度,江门公积金贷款放款速度快的是建设银行和江门融和银行。

时隔多年 “限外令”正式取消

据悉,江门市此次楼市新政中还包含了放宽对五邑籍华侨个人购买住房的限制。江门拥有庞大的华侨群体,这部分人群回乡购买改善性住房的需求较为旺盛。而在2011年8月,根据国家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境外机构和个人购房管理的通知》,江门市也落实了本地的政策,规定境外个人在境内只能购买一套用于自住的住房;在境内设立分支、代表机构的境外机构只能在注册城市购买办公所需的非住宅房屋。这项规定在当时也被称为“限外令”。

据了解,“限外令”的实施在当时确实给江门楼市降了温,但时隔多年,不少普通华侨的购房需求也因此被限制,今年“两会”期间,江门有政协委员提案放开对境外华侨的购房限制。江门市住建局局长马克烈表示,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后,根据新的形势,江门市将从即日起放宽对五邑籍华侨个人购买住房限制。

多项配套保楼市长远发展

据悉,本轮新政也推出了多项配套政策。

江门联合相关机构整合资源来搭建“O2O”线上线下融合的“互联网+”购房平台。另外,市住建局还计划在6月中下旬举办房博会,整合相关资源来进一步促进楼市库存消化。

另外,考虑到对市场更及时和充分的把握,江门将成立市房地产市场数据分析和研究中心,以便引导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另外,江门也将实施多年的新建商品房价格认证制度改为实行新建商品房价格备案制度,以简化程序,减轻房地产企业的负担。

推荐阅读:

江门住建局再发力 7大措施助力楼市稳定发展

5月8日江门市区住宅网签76套 均价6785元/㎡

红五月71盘优惠再续 一口价单位汹涌而至

4月江门土地市场不景气 仅有3地推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