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高新江海成主城港区主战场 公共码头投资2亿

江门日报  2015-04-15 07:58

[摘要] 近日,市政府正式印发《江门港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江门港划分为广海湾、恩平、新会等三个沿海港区和主城、开平、鹤山、台山等四个内河港区,各港区规划包括数量不等的作业区。其中主城港区包括外海作业区和江海作业区,而江海作业区的后方就是江门高新区。

近日,市政府正式印发《江门港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江门港划分为广海湾、恩平、新会等三个沿海港区和主城、开平、鹤山、台山等四个内河港区,各港区规划包括数量不等的作业区。其中主城港区包括外海作业区和江海作业区,而江海作业区的后方就是江门高新区。这意味着,合署办公后的高新区、江海区成为江门港主城港区今后发展的主战场。

外海作业区

辟两处堆场提高堆存能力

据悉,江门港主城港区位于珠江水系干流西江(江门段)下游,主要有高沙作业区、外海外贸码头、甘化厂码头、港澳客运码头、江门市发电厂燃油码头等,作业区主要货类为集装箱、石油制品、煤炭、化工原料、轻工医药品、建材、杂货等,进出地为珠三角地区、港澳及沿海各港口。

根据《规划》,主城港区依托江海区和蓬江区,包括现有的外海作业区和新开辟的江海作业区,主要为江门主城区及周边的外向型经济、沿江临港产业发展提供综合物流服务,以集装箱、散货、件杂货运输和旅游客运运输为主。目前,由于高沙作业区和外海外贸码头已经饱和,已无继续发展的空间,而其余码头基本为企业专用码头,今后江门市区新增加的运输需求将主要在江海作业区完成。

外海作业区是国家二类货运口岸,经营企业为江门中外运仓码有限公司,码头岸线长度为360m,现有3个货运泊位。由于该作业区位于主城区,周围为工业厂房及居民等城市建筑所环抱,作业区发展受到限制,为适应发展要求,已在作业区外另开辟两处堆场。该作业区将维持现状,不再扩大规模,可通过挖潜改造提高码头通过能力及堆场的堆存能力。

江海作业区

规划布置17个3000吨级泊位

江海作业区位于西江中江高速公路桥下游的右岸,河面宽阔,水深良好,岸线稳定,陆域用地充裕,具备建港自然条件,后方为厂企密集的江门高新区,距中江高速公路较近,并有多条城市主次干道与港区连接,具有良好的依托条件和集疏运条件。该作业区主要为江门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江门城区服务,以内、外贸集装箱、件杂货和散货运输为主。

江海作业区规划布置17个3000吨级泊位,分两段布置,信义玻璃厂区上游(高新区6、7号地块)布置6个3000吨级通用泊位,石洲水闸的下游(高新区9、18号地块)布置11个3000吨级多用途泊位(即江门高新区公共码头项目),形成码头岸线长度共2090m。陆域纵深约在230~1400m之间,作业区陆域占地约112万㎡,(其中上段6、7号地陆域占地约23万㎡、下段9、18号地陆域占地89万㎡)。

目前,江门高新区公共码头正在建设中。该项目位于西江西海水道天河—百顷头河段下游的右岸,石洲水闸的下游侧,已建信义码头南侧,陆地用地面积63万㎡,水域面积39.8万㎡,岸线总长1332m,拟新建11个3000DWT多用途泊位,泊位设计通过能力件杂货180万吨/年,集装箱67万TEU/年。码头后方配套堆场、生活辅建区、查验区等。根据高新区、江海区公布的2015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表,公共码头首期项目总投资13亿元,截至去年底已累计完成投资3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2亿元,计划于2017年竣工。

推荐阅读:

江门楼市"速度与激情"楼市速度怎一个快字了得?

4月13日江门市区住宅网签58套 均价4661元/㎡

三大政策性银行改革透析 厘清业务边界当务之急

上市房企一季度业绩普遍下滑 业内:利润率呈降低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