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台山将再次迎来铁路时代 计划2018年运营

江门日报  2015-03-12 08:21

[摘要] 深茂铁路是贯穿广东西部地区的重点交通工程。作为贯穿台山区域的首条高速铁路,台山市民对铁路的开工建设运营特别期待。2014年6月,深茂铁路在江门市新台隧道段,以及位于阳江、茂名两市的阳西至马踏段率先动工。经过大半年时间,工程建设渐渐进入了火热阶段。

深茂铁路是贯穿广东西部地区的重点交通工程。作为贯穿台山区域的首条高速铁路,台山市民对铁路的开工建设运营特别期待。

去年6月,深茂铁路在江门市新台隧道段,以及位于阳江、茂名两市的阳西至马踏段率先动工。经过大半年时间,工程建设渐渐进入了火热阶段。

日前,记者联系了深茂铁路台山段的施工队伍,来到了台城、水步等多个施工地点,深入了解深茂铁路的建设情况,为读者带来手信息。

深茂铁路在台山境内长33.2公里,总投资超过30亿元。其中,水步10.5公里,台城10.8公里,白沙11.9公里。

深茂铁路台山段起于新台隧道,经莲岗隧道、吉安隧道、大朗隧道,跨新台高速,在台山市台城街道永隆村附近设台山站,沿工业大道走向跨新、旧高铜线,经丹朱隧道穿越丫髻山,在台山市台城街道三社村委会附近跨芦河线、台城河,经台山市白沙镇冲云、塘洞、新三八、冲泮、里边等村,在开平市荣耀机械厂附近与稔广线交叉,进入开平境内,过开平站后进入台山市白沙镇岗美村,在该镇同乐小学附近与荻白线交叉,进入开平境内后出开平市,进入台山市白沙镇龚边、西村等村后,再次进入开平境内。

铁路建成之后,经江门南站往北可通过广州南站乘坐武广高铁,向东可通过深圳北站连接厦深铁路,向西往阳江、茂名、湛江也更为方便快捷。

工程复杂标段在水步镇 10多公里经过山川河流

碧绿的湖水,青葱的山林……这将是坐在深茂铁路列车上的乘客,在台山段看到的优美景色。

从水步镇工业园区出发,沿着长坑村委会附近一带的山路盘旋,渐渐进入深山,罕有人迹。20后,记者发现了一番别样的天地——挖土机、搅拌机等在忙碌地工作着,这里就是深茂铁路台山水步段的施工现场。

从2014年12月中旬正式进场,施工队伍已经连续工作了近3个月时间。记者从施工队伍方面了解到,深茂铁路台山段工程复杂的标段在水步镇,该标段连接台山台城与新会双水,地势高低不平,在10多公里的中,需经过3座山、1条河流以及新台高速公路、新旧高铜线,工程难度相对较大。

“很多施工地点在深山里,过去是人迹罕至、比较偏僻的地方。我们施工队伍要进入施工地点工作,必须先开辟一条路进去,不然机械没有办法进场。”中铁港航局深茂铁路三分部对外协调部部长张敏告诉记者,水步段开辟了莲岗隧道、吉安隧道、大朗隧道、新台隧道,克服了前期的开工难度,工程施工渐渐进入正常状态。如今,莲岗隧道进口的管篷已经搭上,吉安隧道进口已经刷坡,吉安隧道出口的管篷也已经搭上,大朗隧道出口正在准备刷坡。“道口已经建成,我们将进行爆破,尽快施工,保证完成深茂铁路各项工程。”他说。

深茂铁路台山段的建设深为台山市各级部门和群众的重视,去年末,深茂铁路台山段指挥中心召开了全体会议,并得到了江门市政协副主席、台山市委书记谢伯欣的参与和指示。目前,该工程项目已开展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并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今年春节前,总体征地拆迁工作已完成80%以上,具备全面动工的条件。

“正因为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支持,如今水步段的施工进行得相当顺利,成为深茂铁路台山段目前进度快的路段。”张敏说。

火车站建设地块已在平整 从城区出发前往不过3公里

铁路在建,备受大家关注的火车站也即将开建。在台山市台城街道永隆村附近,记者看到,台山火车站建设工地正在进行平整土地等工作,施工人员陆续将管运进工地,准备进行打桩。台城标段的搅拌站,也已储备了大量物料,保证工程顺利开展。

永隆村具体在什么地方呢?从台城东门城区,陈宜禧路与东郊路路口往北,沿着陈宜禧路靠近北坑工业区工业大道路口,市民可以发现一块正在平整的工地,这里就是永隆村,台山火车站的所在。从台城前往火车站不过3公里,火车站建成后,市民前往火车站非常方便。

台山火车站选用这一位置,既方便客运,也方便货运。火车站距离工业新城不过5公里左右,无疑将对工业新城内的企业提供便捷的物流支持。据了解,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按双线、时速200公里(预留时速250公里的条件)规划设计,共设江门南、双水、台山、开平、恩平、大槐6个车站,其中江门南、台山站为客货共用站,台山火车站高峰可容纳600名乘客在此等候。目前,台山市有关部门正在进行火车站的规划设计。

记者从施工队伍方面了解到,深茂铁路台山台城段与水步段有所不同,其中一部分铁路横跨工业园区,因此需要建设一条长达千米的高架桥。铁路正式运营后,市民在台城北区有望看到列车在空中跑的景象。

计划2018年运营 台山人一个半 可到深圳

根据深茂铁路工程施工计划,整个工程为期4年,于2018年开始运营。工程结束后,台山、开平、恩平等个县市无快速铁路的历史将就此翻过,自1939年新宁铁路被拆毁后,台山将再次迎来铁路时代。

那么,台山市民的交通出行因此会有什么改变呢?

深茂铁路在江门地区将分别通过广珠铁路、广珠城际铁路连接广州枢纽。此外,深茂铁路还将通过厦深铁路与东南沿海铁路相连,西边则经河茂铁路、茂湛铁路与合河铁路、黎湛铁路、粤海铁路相接。深茂铁路规划近期开行客车95对,届时深圳到茂名的时间将缩减至3,江门到茂名将由现在的4个减少到2以内,从江门到深圳,则只需1个。

记者了解到,江门南站距离双水站17.7公里,双水站距离台山站21.15公里,台山站距离开平站15公里,按照设计速度200公里/计算,台山站至江门南站用时将不超过20,同时,台山站至深圳北站用时将在130以内。

对于台山市民而言,铁路建成之后,经江门南站往北可通过广州南站乘坐武广高铁,向东可通过深圳北站连接厦深铁路,向西往阳江、茂名、湛江也更为方便快捷。

推荐阅读:

央行降息房贷利率打折 双重利好推动楼市复苏

2月CPI同比超预期增长1.4% 3月将小幅回落

春节拉动CPI涨幅升至1.4% 年内3%通胀目标压力不大

预算报告:2015年土地收入预计近4万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