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宅市场增速换挡 土地市场总体降温成新常态

新闻晨报   2015-02-06 08:40

[摘要] 近日,上海市市长杨雄在上海市政府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上海将保持原来的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和调控方向不变,同时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防止市场出现大起大落,因此上海房地产市场的限购措施不会进行改变。至此,此前“限购放松”的传言不攻自破。

近日,上海市市长杨雄在上海市政府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上海将保持原来的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和调控方向不变,同时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防止市场出现大起大落,因此上海房地产市场限购措施不会进行改变。至此,此前“限购放松”的传言不攻自破。

与此同时,限购措施的进一步执行也继续顺应了住宅市场将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速增长发展、由提升增量到盘活存量、由放量开发到注重产城融合“新常态”。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中国经济的放缓意味着可以继续推升楼市基本面回升的动力有限,2015-2016年期间楼市需求动力不足问题还会表现出来,届时,尽管货币政策会定向宽松适度刺激宏观经济,楼市也会带来客观上政策利好,但是主旋律仍将是去库存

而上海,由于年底翘尾行情因素出现,市场去化速度已经有所提高,市场去化周期已经回归至合理区间范围值,在自贸区、大虹桥、迪斯尼、轨道交通等多项政策加速落实下,可以期盼2015年的上海商品住宅基本面出现实质性好转。

住宅市场新常态:增速换挡

表现一:量价小幅增长、供应微降

上海此前受银行信贷紧缩等因素影响,楼市一度陷入低迷,甚至单个月商品住宅成交量仅在60万平方米左右,市场去化周期高达17个月以上。而与市场成交形成反差的是,上海的楼市供应量却达到了近五年高位,偏弱的消化能力导致存销比的高企。直到“930”信贷松绑、普宅标准上调、利率下调等系列利好因素影响,市场才逐步活跃起来。

经历过2014年的跌宕起伏,2015年住宅市场将稳步适应“新常态”的模式。中指研究院发布报告表示,根据“中国房地产中长期发展动态模型”预测,在未来一段时期内降息降准预期强烈以及货币政策在稳健中更注重适度调整的背景下,2015年上海房地产市场将呈现“销售量价小幅增长,供应微降”特点。分上下半年来看,下半年成交和供应量仍将高于上半年。此外,在限贷放松等利好政策的背景下,明年潜在需求依然较为旺盛,而新批上市面积增幅有限,因此上海房价上涨压力依然较大。

表现二:产品分化、改善型比例增持

中指研究院统计显示,2014年,上海成交主力面积段为90-120平方米首改类产品和90平米以下的首置产品。其中,90平方米以下首置产品及90-120平方米首改类产品占比均比2013年有所上升,上升比率分别为2.37%、3%。未来刚需仍是市场主力。

但另据高力国际高四季度数据显示,上海高端住宅项目(单价人民币4万元每平方米或以上)成交量环比及同比分别上升81.6%及25.4%至710214平方米,而上海豪宅项目(单价人民币5万元每平方米或以上)成交量环比及同比增幅分别达116%及52%至361053平方米。因高端住宅及豪宅项目投资价值稳定,且投资者对该市场内项目的资产增值依旧保有信心,两个市场均于第四季度录得销售量新高。随着2015年市场信心将开始回升,中高端项目将持续跑量,中高端住宅供求将有所上升,改善性需求也会因为政策层面鼓励、地价推动而加速入市,成为2015年上海楼市一支重要力量。

表现三:政策整体持紧、局部调整

中指研究院分析认为,中长期来看,不动产登记局成立、暂行条例的出台,将进一步促进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促使房地产业发展更加健康。在全面深化改革大背景下,房地产业也必将迎来更加市场化机遇和挑战,市场供需关系将更趋良性,明年乃至中长期房地产市场环境正在孕育变化,将会迎来一个更具理性和成熟市场,各种利好政策叠加也将推动市场预期逐渐转好。

但是市场化改革和长效机制的建立不可能一蹴而就,在上海房价仍然上涨背景下,2015年上海全面取消限购的可能性依然不大,在长效机制建立之前,盲目取消限购会影响楼市平稳运行,但不排除局部调整可能性。此外,张宏伟认为,“930”新政超预期放宽限贷,加快了上海调整普通住宅标准步伐,促进改善市场需求升温。从2014年地价大幅上涨对于上海楼市推动方面来看,2015年楼市势必会进入量价齐升的通道,有可能在2015年的下半年会出现买涨不买跌行情。

权威说:

新常态下中国房地产市场新特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

是增速换档,投资和销售的增速换档很明显。房地产前些年的开发投资以超20%的速度高速增长,到2012年增速降到了11.4%,2013年又增长到了19.4%,但是今年这个速度继续放缓。销售的速度也在换档。经济增速的放缓直接影响到了房地产市场,当然房地产市场也影响到整个宏观经济。但更重要的是内因在起作用,就是中国住宅总量规模、供求结构发生了本质上的变化。

第二是区域市场的明显分化。这几年经济发展不平衡,城市化速度也不一样,所以区域的市场明显分化,包括供求和存销比、住宅市场和土地出让价格以及房地产开发的主体都发生了变化。

第三是双轨供给的格局形成。一部分是通过市场来配置资源,配置住房资源,一部分是需要保障型的住房供给。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但是住宅市场发展仍然有空间,但速度会放缓。同时,在这时要重视风险:一种是价格风险,还有一种是产能过剩风险,以及流动性及其带来的相关的系统性风险。要适应市场的变化,完善调控体系,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稳定性。另外,还要完善保障制度,改善开发企业发展环境,着手建立长效机制,建立起一整套的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体系。

推荐阅读:

2015房价走势新消息 八大城市房价正在失控下跌

2月4日江门市区住宅网签55套 均价6475元/㎡

年味十足 江门多盘年末抓紧卖楼

江门四年投2.16亿 五条市政道路工程进展一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