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去年蓬江物业纠纷案增四成

信息时报   2015-01-25 08:19

[摘要] 1月20日,江门市蓬江区法院发布2014年度物业纠纷案件审判情况。据了解,去年蓬江法院全年共受理物业纠纷案件290件,同比上升42.86%;审结286件,结案率达98.62%。其中判决结案55件、调解结案33件、撤诉197件,调撤率达80.42%。

1月20日,江门市蓬江区法院发布2014年度物业纠纷案件审判情况。据了解,去年蓬江法院全年共受理物业纠纷案件290件,同比上升42.86%;审结286件,结案率达98.62%。其中判决结案55件、调解结案33件、撤诉197件,调撤率达80.42%。

业主拒交物管费引发纠纷

据介绍,随着物业管理行业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市场的无序状态日渐明显,物业管理引发的纠纷逐年增多,物业服务纠纷已经成为当前的民生热点问题。据介绍,物业管理纠纷案件主要是因为业主拖欠物业管理费,由物业公司作为原告提起诉讼,具有诉因单一、标的小的特点。该类案件群体性诉讼较多,争议大,双方对立情绪严重,影响社会稳定。案件中作为原告的物业公司多会同时起诉多名拖欠物业费的业主,而业主往往采取不配合态度,造成送达难、调解难。

物业管理纠纷呈逐年上升趋势,而业主拒绝交纳物业管理费的抗辩意见往往因理据不充分,未能被法院采信,终败诉。当中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业委会管理合法性和透明度不足。一些小区的业委会产生、物管公司选聘等事项,虽依法定程序进行,但不够公开透明,持反对意见的业主往往会质疑程序的合法性,不承认物业公司的管理,故意拒绝交纳物业管理费,引发诉讼。二是业主法律意识淡薄,对物业纠纷相关法律规定认识不够充分。部分业主认为其本人未与物管公司签订物业服务合同,或认为自己未使用涉案住宅而拒绝支付物管费。三是业主举证难。物业纠纷案件中,业主多抗辩质疑物业公司选聘程序合法性和服务质量不合格,但不能对其主张进行有力举证,要承担举证不能的不利后果。

法院组成巡回法庭进入社区

对此,蓬江法院探索化解物业纠纷的长效机制,与市住建局物管科、街道办事处、居委会沟通联系,与行政部门形成合力,共同引导物业公司立足行业依法守信,督促物业公司提前发现和解决问题,避免纠纷的发生。

为减轻业主诉累,法院还组成巡回法庭,进入社区进行巡回审判以提供合法维权途径表达意见,并提升物业管理公司及业主的法律意识。

此外,蓬江区法院还将探索建立物业服务的监督评估机制,推动主管部门加强对物业公司资质管理及有效监督,并对物业公司的服务质量定期进行评级,建立信誉档案制度,共同督促物业公司将有关物业服务项目、服务标准、收费细则向广大业主公示,接受业主监督,实现物业管理良性发展。

相关报道

江海法院审理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案

江门市江海区法院自去年12月19日启动“江门市行政案件集中管辖试点法院”以来,已受理行政诉讼案件53件,审结1件(撤诉);受理行政非诉讼执行案件50件,审结30件。

今年1月21日,该院开庭审理江门法院一审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案。原告何柏健不服被告江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治安行政处罚,双方在庭审中进入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程序。据了解,去年9月25日17时49分,何某健驾驶小型普通客运车行至江海区东海路-金殴路口时,出现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的违法行为,被江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固定式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拍摄。何某健对其作出的予以200元罚款的决定不服,于去年12月30日到江海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撤销该处罚决定。该案将择日另行宣判。

推荐阅读:

专家谈2015年楼市:房企转型求生 房价反弹

万科看淡"规模"引争议 路径分化龙头房企忙转型

2015年房地产互联网大会—江门站华彩落幕

专家论市| 外海板块新热点 南新区一触即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