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江门南站将成省内枢纽站 深茂铁路将于5月动工

江门日报  2014-04-29 08:56

[摘要] 备受关注的深茂铁路项目有重大进展。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局获悉,经过省、市积极争取,深茂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于4月16日获得国家发改委审批通过,其中,位于我市的新台隧道段,以及位于阳江、茂名两市的阳西至马踏段,将在今年5月底前先行动工建设。整个工程计划建设工期为4年。

备受关注的深茂铁路项目有重大进展。记者27日从市发改局获悉,经过省、市积极争取,深茂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于4月16日获得国家发改委审批通过,其中,位于我市的新台隧道段,以及位于阳江、茂名两市的阳西至马踏段,将在今年5月底前先行动工建设。整个工程计划建设工期为4年。

江门段长115公里设6个站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深茂铁路东起深圳北,途经深圳、东莞、广州(南沙)、中山、江门、阳江、茂名等7个市,终点到茂名东站,全长390公里,按双线、时速200公里(预留时速250公里的条件)规划设计。先期建设的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正线东起江门南站,经江门新会、台山、开平、恩平、阳江市,终于茂名东站正线全长265.5公里,工程总投资约283亿元。

其中江门段长115公里,总投资约130亿元。江门段线位如下:从广珠铁路江门南站引出,经新会区小冈、双水、台山市、开平市、恩平市后进入阳江市,共设江门南、双水、台山、开平、恩平、大槐6个车站(其中大槐站为中间车站)。

深茂铁路在江门地区将分别通过广珠铁路、广珠城际铁路连接广州枢纽。此外,深茂铁路还将通过厦深铁路与东南沿海铁路相连,西边则经河茂铁路、茂湛铁路与合河铁路、黎湛铁路、粤海铁路相接。而深茂铁路规划近期开行客车95对,届时深圳到茂名的时间缩减至3,江门到茂名将由现在的4个,减少到2以内;从江门到深圳,则只需1个。

记者了解到,深茂铁路是部省合作建设铁路项目。从的角度看,深茂铁路是上海—杭州—厦门—深圳—茂名—湛江沿海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珠三角与粤西沿海地区、广西北部湾地区及海南的主通道。深茂铁路的建设对完善珠三角发达地区与粤西欠发达地区的综合运输体系、推动区域间人员物资等生产要素交流、实现优势资源和产业互补、推动区域均衡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而从我市看,不管是广珠城轨还是广珠铁路,目前我市境内的轨道交通还是以短途为主,而深茂铁路是作为我市境内条连接国家高速铁路网的高速铁路,建成通车后,我市作为珠江西岸和粤西交通枢纽的交通地位将真正呈现出来,而且对恩平、台山和新会等江门南部区域的发展,将起到非常大的带动作用。

江门南站将成省内枢纽站

记者了解到,深茂铁路项目将分两期建设,首期建设江门至茂名段。江门至茂名段开工也将分两步走,将先开工两段,再全线开工。其中,位于我市的新台隧道段(即台山升平隧道)为其中一个先行开工项目,目前正在加快钻探及初步设计。另一个先行开工项目是阳江、茂名两市的阳西至马踏段,该段已完成初步设计,铁路总公司鉴定中心完成审查待批复,施工咨询图已设计完成。

据悉,按照省的统一部署,先行开工段要确保在5月底前动工建设。目前,深茂铁路公司已会同我市启动深茂铁路江门段先行开工段的准备工作。下一步,我市将继续积极配合做好深茂铁路的征地拆迁、初步设计等工作,力争全线早日开工建设。

记者还从市发改局了解到,深茂铁路包含了广珠城轨新会站至江门南站的延长线,长约2公里。目前位于新会区会城街道梅江村以东1.6公里处的江门南站,还只是广珠铁路的一个货运站,但是深茂铁路建设后,江门南站将被作为一个铁路枢纽站来建设,通过广珠城轨延长线,江门南站引入了广珠城轨,未来将要建设的广佛江珠城际轨道也将要经过这个站点,所以未来江门南站至少汇集4条铁路线。

推荐阅读:

额外99折 5月11骏凯豪庭专场看房团火热召集!

住建部表示2014年将在6城市试点共有产权住房

房价阴跌背后推手 银行开发贷一紧再紧按揭慌

周末新房帮培训走进怡福地产 引领自媒体时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