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粤港澳大湾区土地市场更理性 渐渐在"退烧"

2018-09-21 00:01作者:房天下

区域概况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利好,近两年来房企频频在大湾区内落子布局;而在政策密集调控下,尤其是今年下半年以来,“面粉贵过面包”现象已很少出现,大湾区的土地市场逐步回归理性。

事实上,随着楼市调控的不断深入,正不断传导影响土地市场,很多城市出现了土地流拍。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土地流标数量已超过800宗。而受粤港澳大湾区相关利好不断释放的影响,大湾区土地市场流拍较少,不过相较于之前的火爆,土地市场已回归理性。

2018年1~8月,大湾区内广东9市共成交土地245宗,合计建筑面积2784.78万平方米,共计吸金1564.25亿元;而流拍地块仅有14宗,其中商住用地流拍12宗、商办用地2宗;肇庆流拍的土地幅数最多,达8宗。

具体分城市来看,今年上半年深圳土地调控制约,租赁住宅用地拉低楼板价;广州和肇庆外围城区成交主导,拉低全市楼板价;东莞楼板价上升,热点区域最高;珠海、中山受政策影响,量缩价升;其他城市量价两旺。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全国土地市场流拍的高峰年,大湾区土地市场表现还是相当亮眼的。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有17家企业通过招拍挂及其他方式布局大湾区城市分食“蛋糕”,大湾区三四线城市成为房企新进布局热点。这其中既包含了绿城等全国第一梯队的千亿房企,同时也不乏华远等区域龙头房企。如卓越、华远、中梁进驻佛山;龙湖、深圳颐盛投资、河南领创置业新进珠海;雅居乐、中梁、联发集团首进江门等。

近年来大湾区内出让地块多有限价要求,且有配建安居房、竞自持面积和年限等多方面要求,条件严格,对开发商的资金实力要求较高。

多名市场研究人士指出,目前楼市调控严厉、土地限制条件多、房企资金链比较紧张,市场上多是大房企拿地,而中小开发商的资金压力不小。

好房推荐

综述

想了解更多的房产快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置业顾问推荐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大家都在看

111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新房委托协议》
看房团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