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江门市前三季度GDP增7.3% 与广东省GDP增速持平

江门日报  作者:胡涛  2016-10-27 09:56

[摘要] 记者从10月25日市统计局召开的我市2016年第三季度经济形势(统计)分析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在“珠西行动”、“小微双创”等发展战略的引领下,我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发展质量有所提升。前三季度实现生产总值1744.81亿元,同比增长7.3%,与广东省GDP增速持平。

记者从10月25日市统计局召开的我市2016年第三季度经济形势(统计)分析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在“珠西行动”、“小微双创”等发展战略的引领下,我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发展质量有所提升。前三季度实现生产总值1744.81亿元,同比增长7.3%,与广东省GDP增速持平。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重要指标在珠三角排名靠前。

装备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

今年前三季度,我市经济平稳发展,全市工业、投资、消费、出口、财政收入增速分别为7.3%、18.7%、13.0%、-2.1%、5.9%。与上半年相比,消费增速平稳;工业、投资、财政收入增速有所回落;出口降幅继续扩大。

其中,在工业增速上,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47.36亿元,增长7.3%,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继续高于全省平均增速。按企业规模分,大型企业增速偏低,中型、小型企业分别增长11.8%和13%。中、小企业成为规上工业实现增长的支撑。

同时,现代工业产业实现了较快增长。全市先进装备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70.91亿元,增长12.3%,比规上工业增幅高出5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共完成增加值205.02亿元,增长17.2%,比规上工业增幅高出9.9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结构优化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034.91亿元,增长18.7%,增速比上半年回落4个百分点,但仍在高位运行。分产业看,第二产业完成投资490.54亿元,增长19.4%,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6.7%;第三产业完成投资538.68亿元,增长18.4%,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5.4%。

此外,数据显示,我市的投资结构也在持续改善。在“珠西行动”、“小微双创”等发展战略的影响下,我市装备制造业投资和工业技改投资快速增长。1—9月全市完成装备制造业投资189.89亿元,增长48.2%;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38.31亿元,大幅增长82.0%。

值得一提的是,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制造业投资402.49亿元,增长26.7%,比全部投资增速高8个百分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近两年来,我市制造业投资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各季度增速均超过25%。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有利于经济特别是工业发展后劲提升。

此外,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2.96亿元,增长13.0%。在令人关注的房地产市场方面,我市房地产市场交易活跃助推经济增长。1—9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445.6万平方千米,增长33.2%;商品房销售额258.21亿元,增长32.8%。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市房地产市场一直保持较高热度,成交活跃,对促进相关产业发展,拉动全市经济增长起到重要作用。

财政收入增速放缓

在出口方面,前三季度,全市出口总值870.9亿元,下降3.5%。其中,出口677.5亿元,下降2.1%,降幅比上半年扩大0.4个百分点。

在钱袋子方面,我市财政收入增速放缓。1—9月,全市地方公共预算收入145.74亿元,增长5.9%,增速比上半年低2.3个白分点。全市税收总收入300.2亿元,增长1.3%;其中国税收入190.3亿元,增长7.2%;地税收入109.9亿元,下降7.5%。税收增速放缓,与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藏富于民、藏富于企”的“两藏“思想得到贯彻落实及小微“双创”惠企有关。

市统计局指出,大企业生产受市场影响较大,增产增效值得关注。此外,我市还存在着民间投资项目规模偏小、服务业发展不平衡及总体增速偏低、出口形势仍较严峻等挑战。

市统计局表示,当前国内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去产能、去库存任务繁重。我市经济下行和结构调整压力仍然较大。要紧盯目标,加大稳增长工作力度全力冲刺。需进一步加大新兴产业的培育力度,加速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化产业结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