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江门已完成棚户区改造893户 首次政银合作模式

江门日报  2016-03-16 09:04

[摘要] 棚户区改造工作是政府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也是重大发展工程,棚户区改造寄托着众多住房困难家庭改善居住条件的希望,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和抓手。2015年,国务院提出棚户区改造三年计划,2015—2017年全国要开工改造1800万套。

棚户区改造工作是政府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也是重大发展工程,棚户区改造寄托着众多住房困难家庭改善居住条件的希望,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和抓手。2015年,国务院提出棚户区改造三年计划,2015—2017年要开工改造1800万套。早在2014年,我市就公布了《江门市棚户区改造规划(2014—2017年)》,2014年至2017年间,我市计划改造棚户区2548户。与国家加快棚户区改造步伐一致,近两年我市积极探索棚户区改造新模式,解决资金难题,已完成棚户区改造893户,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促进城市扩容提质。

棚户区改造与“三旧”改造相结合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表示,由于我市旧城改造工作开展比较早,经过一段时间的城市建设,目前能纳入城市棚户区改造的区域主要为未改造的旧城区和城中村。为促使棚户区改造这一政策落到实处,惠及民生,在开展该工作时,我市注重将棚户区改造工作与“三旧”改造有机结合。

以去年蓬江区环市街道里村旧村改造项目为例。由蓬江区“三旧办”提供的资料显示,该项目占地面积约494.25亩,涉及拆迁安置村民1038户,村民住宅面积136689平方米、集体工业厂房面积23054.37平方米、集体其他物业面积143651.4平方米、临时建筑物35250.36平方米。经调查研究后,我市决定对需拆迁的村民房屋按1:1的比例原地分散安置,同时安排约8万平方米的商铺用于出租,年租金收入可达2000万元以上,这些资金将全部用于发展集体经济和改善村民福利。该项目计划分三期实施,用8年时间完成。

据了解,2015年,我市完成各类棚户区改造项目4个共706套单位,超额完成省下达的任务。据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透露,今年我市计划开工改造棚户区650套,该局将落实好资金,采取有力措施,做好棚户区改造动迁和改造项目前期工作,确保棚户区改造项目能如期开工建设。目前正研究落实“三旧”改造中纳入棚户区改造的具体项目。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我市现已确定胜利新村房屋解危项目在今年动工。据了解,该改造项目有262户的改造任务。

30亿元授信额度破解资金难题

资金不足是影响棚户区改造顺利开展的重要因素。为破解棚户区改造资金不足的问题,我市积极探索,努力为棚户区改造提供资金保障。

2015年,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江门分行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签订五年内授信额度30亿元的《共同推进江门市棚户区改造合作框架协议书》,建立长期合作平台,加强城镇棚户区建设项目政银合作,充分发挥政策、资金、利率等优势,以高效金融服务打造棚户区改造工作新格局,加快推进江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推动幸福侨乡建设。“这在江门尚属首次。市住建局将与发改局一道积极探索研究,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要求落实各项具体工作,努力推进双方的合作,通过相互支持实现共赢。”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马克烈说。

除资金外,我市棚户区改造还面临其他难题。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表示,由于旧城区、城中村位于交通便利、配套设施相对完善的区域,对于棚户区改造来说,一方面改造工程难度较大,成本高,而且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另一方面,原居民因就业、就学以及搬迁带来的不便等原因,给动迁工作带来困难。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表示,要推进棚户区改造,需要政府对市场的积极引导。目前,我市商品房市场存在一定数量的新建住宅,可以用于解决棚户区改造安置用房。我市将按照国家、省推进棚户区改造的要求,加大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工作力度,对房屋“以旧换新”、“拆旧购新”给予补贴,以推动棚户区改造和房地产市场发展。

相关链接

何为棚户区?

根据《关于加快推进棚户区(危旧房)改造的通知》(建保[2012])190号)文件,棚户区主要是指简易结构房屋较多、建筑密度较大、使用年限久、房屋质量差、建筑安全隐患多、使用功能不完善,配套设施不健全的区域。

棚户区又分为城市棚户区(危旧房)、国有工矿棚户区、国有林区棚户区和国有林场危旧房、国有垦区危旧房改造等各类棚户区;其中,城市棚户区指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的棚户区,包括集中成片棚户区、非集中成片棚户区和城中村,其中集中成片棚户区是指在城镇规划区内,房屋建筑集中连片面积在3000平方米以上或改造户数在50户以上的棚户区,非集中成片棚户区是指在城镇规划区范围内,房屋建筑面积在3000平方米以下或改造户数50户以下的棚户区,根据《国务院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意见》(国发[2013]25号)文件精神,将其他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统一纳入城市棚户区改造范围。城中村指城镇规划区范围内,已被建成区包围、半包围或与建成区连接成片的自然村。

国有工矿棚户区指城市规划区外的国有土地上建设,由国有、国有控股、集体工矿管理的棚户区以及改造户数在20户以上的危旧房集中连片职工住宅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