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江门农村危房改造全面提速 五大措施对症下药

江门日报  2015-11-26 08:13

[摘要] 通过积极采取措施,截至11月20日,江门已开工农村危房改造户达1382户、已竣工610户,分别完成年度开工任务及竣工任务的125.6%和55.5%。剩下的一个多月,我市还将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争取年度竣工任务也超额完成。

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惠泽广大群众,是民心工程、民生工程。然而在今年7月底广东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专项督查中,我市得分仅71分,在省专项督查的15个地级市中排后。知耻而后勇,收到省的督查通报后,我市迅速行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勇于担当,立即启动问责机制,约谈相关领导,深度剖析不严不实问题,全力以赴,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通过积极采取措施,截至11月20日,我市已开工农村危房改造户达1382户、已竣工610户,分别完成年度开工任务及竣工任务的125.6%和55.5%。剩下的一个多月,我市还将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争取年度竣工任务也超额完成。

我市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的做法和取得的成绩,近日还获得了省领导的批示表扬,认为我市农村危房改造充分利用经济杠杆的激励作用,实施领导包片包干的责任制,有关经验值得肯定。

【抓好整改】

确保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在收到督查通报后,我市紧急召开会议,市委书记毛荣楷就农村危房改造作出指示: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组成调查组,彻查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各个环节,启动问责机制。同时,查找工作失误的直接原因,对查找出来的“不严不实”问题及其根源,要求将相关情况向全市通报。随即,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立即召开党委、局务会议,要求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以问题为导向、以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专项督查为重点的“不严不实”剖析活动,深入查摆和剖析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工作中“不严不实”、不作为的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全方位、全力抓好问题的整改。

随后,我市主要领导又分别深入各市、区危房改造户现场督导,推动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深入开展。10月10日,市长邓伟根率市住建部门有关负责人赴鹤山龙口镇专题调研督导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在了解相关情况后,邓伟根强调,五保户、低保户等困难群众的危房改造是这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政府必须加快进度、加大力度给予支持和帮助,保障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充分调动社会资源,集中一切力量优先保障完成困难户的危房改造。同时,要将农村、城镇的危房改造当作一项长期的“战役”来打,把这项工作纳入常态化机制,发现一间、解决一间。

市委常委吴晓谋也率队前往恩平市开展调研,了解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阶段性进展,并深入分析危房改造工作存在的实际问题,共同探讨下一步的工作措施,要求相关部门把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摆上更重要的位置,抓实、抓细,确保完成今年任务。同时,做好明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谋划,争取工作主动性。

【五大措施】

深挖“病根”、对症下药

针对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我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挖“病根”、对症下药,对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重新进行部署,通过实施建立领导分片包干制度、全面开展摸底调查、推进落实奖补政策、实行“因户制宜”分类指导、细化工作指引和业务指导等五大措施,全力以赴,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省7月底下达的改造1100户农村危房的工作任务。

据了解,目前全市各级均成立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小组,各市(区)、镇、村建立了领导包干制,责任包干到户,制定“一户一方案”落实改造工作。建立了全市农村危房改造“每周通报”工作制度,各分片包干领导每周召开工作情况研讨会,汇报新进度,集思广益,破解难题。

此外,针对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缺口大的问题,各市、区根据自身的条件,分别出台了奖补政策,加大对危房户的补助资金支持力度。另外,对列入改造计划但改造资金不够的五保户,采取由镇、村兜底的措施。为进一步加快农村危房改造步伐,对在2015年至2016年完成危房改造的农户,每户再增加奖补资金。

同时,实行“因户制宜”分类指导,推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加快进行。对具有改造能力的危房农户,引导其先按省的标准,建设40—60平方米的安全房,并允许利用自筹资金建设将来用于生产的空间。对不具有改造能力的危房农户,在农户自愿的基础上,拿出自身多余的宅基地,交由镇村统筹收储,由其所在的镇村统筹规划、集中建设,代农户解决建房和资金筹措的问题。

相关链接

各地农村危房改造亮点频出

近几个月来,我市各地积极投入农村危房改造“战役”,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使危房改造工作亮点频出。其中,蓬江区棠下镇政府已为每户农村危房户先垫支20000元到有关村委会,推进住户加快危房改造进程;新会区司前镇统一规划土地,按每间房屋面积约30平方米的标准进行建设,供无能力建房的五保户居住。该房屋的产权归村委会,若老人去世,则交由下一批五保户居住;鹤山市住建系统及各级政府工作作风严谨,工作思路清晰,整体推进工作的力度和进展情况获得了一致好评;台山市三合镇河朗环保建材公司对6户改造贫困户每户捐助1万块环保砖;开平市月山镇为危房改造农户统一组织施工队,确保施工质量;而金鸡镇有一个村委会干部为1户五保户建房垫支20000元;恩平市的大田镇、横陂镇、东成镇对五保户危房改造,除了各级财政补助资金外,不足部分由镇政府兜底。

推荐阅读:

两大地产巨头力挺中国楼市 强调亟须去库存

论剑鹤山 业内地产大咖解码东部新城腾飞变局

去库存中的房企生存术:抛售股权缓解资金难题

中国土豪涌入迪拜楼市:当地10%人口都是中国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