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再度双降利好房地产 首套房贷款利率或下调

房天下房天下   2015-10-25 00:37

[摘要] 根据央行公告显示,自10月24日起,将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利率进一步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中,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央行放开存款利率上限

下调存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北京晨报讯(记者姜樊)今天(24日)的节气是“霜降”,昨晚央行恰巧“双降”,分别降低存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正应了此前关于“周末双降”的市场预期。此次“双降”,不仅是今年以来央行进行的第3次“双降”,更为利率市场化进行了预热。

根据央行公告显示,自10月24日起,将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利率进一步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中,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同时,央行还下调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加大金融支持“三农”和对小微企业的正向激励,对符合的金融机构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更值得关注的是,除了降息降准外,此次央行还放开了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幅度上限,这意味着,中国后的利率管制将因此取消。央行表示,将抓紧完善利率的市场化形成和调控机制,加强央行对利率体系的调整和监督指导,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

双降”解读

Q1:为何在此时降息降准

对于再度“双降”,其实市场早有预期。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表示,当下中国的物价仍处于较低阶段,经济转型较为痛苦,这些都为降息提供了前提条件。降息可以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也可以促进新型行业的投资力度。降准更多是因为中国外汇占款仍处于持续下降状态。

央行相关负责人也坦言,降息主要是根据整体物价的变化,保持合理的实际利率水平,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数据显示,9月份物价指数(CPI)回归历史较低水平的“1时代”,仅有1.6%。前三季度GDP平减指数为-0.3%,9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5.9%。“综合起来看,当前中国物价水平整体较低,因此基准利率存在一定的下调空间。”央行负责人表示。

降准主要是根据银行体系流动性近期可能的变化所做出的预调。央行负责人表示,近期外汇市场预期趋于平稳,外汇占款对流动性的影响基本中性。“但未来影响外汇占款变化的因素仍有一定不确定性,加之10月份税款集中入库相应减少银行体系流动性,因此需要通过降准来释放部分存准金,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业内专家预计,此次普降存准0.5个百分点,将为市场释放流动性约6500亿元。

Q2:年内还有再降息降准可能吗?

在频繁的降息降准之后,未来是否还有降息降准空间?这显然已是业内关注的话题。

对于降息,业内普遍认为,由于CPI增长仍处于较低水平,实体经济挑战仍然比较严峻,未来仍存在降息的必要性。不过,目前的利率已是历史较低水平,即使再度降息,空间也已不多了。

对于降准,赵庆明认为,不排除年底还会再度降准的可能。在他看来,现在的降准主要是为了反向对冲外汇占款的持续下降,因为外汇占款的下降会让市场基础货币的投放有所减少。况且,每年年初都是流动性投放较为集中的时候,在年底再次降准的可能性较大。

不过,央行的回应则仍是“稳健”。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货币政策仍将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加强微调,为经济平稳增长和转型升级营造宽松适度的货币条件。

“既要防止结构调整过程中出现总需求的惯性下滑,又要防止债务率过度上升导致杠杆率过快提高。”央行表示,将继续密切监测经济和物价形势变化,综合运用各种工具组合,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稳定运行,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Q3:存款利率上限取消,央行不再对利率进行管理?

在此次央行公告中,取消存款利率浮动幅度上限,被业内看作“意义重大”。实际上,在此之前,中国的利率仅有存款利率还有浮动上限,其他利率均已取消类似的管制。不过,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并不意味央行不再对利率进行管理,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标志着中国利率管制基本放开。

“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市场条件已经成熟。”央行表示,当前中国物价涨幅持续处于低位,市场利率呈下行趋势,这为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提供了较好的外部环境和时间窗口。与此同时,此前央行仅对活期存款和一年以内(含)定期存款利率保留基准利率1.5倍的上限管理,距离放开利率管制只有一步之遥。

“从实际情况来看,我国金融机构的自助定价能力已显著提升,存款定价行为总体较为理性,已形成分层有序、差异化经营的存款定价格局。”央行表示,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不断完善,存款保险制度顺利推出,也为开放存款利率上限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放开存款上限之后,央行对利率的调控将会以更加市场化的货币政策工具和传导机制。“利率市场化改革将进入新阶段,核心是建立健全与市场相适应的利率形成和调控机制,提高央行调控市场利率的有效性。”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存款利率上限取消后,银行业未必会进一步将存款利率上调,因此对市民影响不大。“此前1.5倍的存款浮动幅度上限就已经没有银行一浮置顶了,此次放开存款上限,应该不会对银行存款利率变化影响太大。”

双降”影响

1 利好股市

或引发估值修复行情

央行“双降”,或许是近期股市迎来的大利好。中金分析认为,“双降”对股市肯定是利好。但考虑到A股市场前期已积累了一定涨幅,因此,对股市能产生多大的利好效果,还需要观察。

齐鲁证券的分析报告则显示,利率水平进一步下调,促使股市有阶段性脉冲式机会。“双降之后,股市风险偏好进一步提升,短期仍以乐观态度面对。”齐鲁证券表示,随着市场情绪逐渐转暖以及资金成本从低位继续下行,A股市场将会出现一轮估值修复行情,蓝筹股将表现突出,建议关注大金融、地产、电力等行业的投资机会,特别关注券商股的表现。此外,还建议关注人口政策、工业4.0、环保、体育、国企改革等主题投资机会。

2 利好房地产

首套房贷款利率可能下调

降息降准的作用下,房地产市场或将继续回暖。融360分析认为,降息、降准增加了银行的可贷资金,可被用于房贷业务的资本也会增加,个人申请房贷会更加容易。同时,银行可能会提供更优惠的房贷利率,范围内提供优惠利率的银行也会增多。随着银行房贷业务的优惠增加,首套房贷款利率可能会继续下调,二套房贷款利率有望松动。

融360表示,对房企来说,开发商银行贷款的利率可能会降低,融资成本相应也可能降低,这将刺激开发商花更大的成本拿地、盖楼。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认为,预计后续还会有再次降息降准的可能性,未来一二线城市房价将继续上涨。对于个人购房者而言,如果贷款百万,分20年还清,利率基准月供将减少139元。从去年11月末以来,至今已降息6次,按照基准利率计算,贷款百万、分20年还清的利息减少幅度高达22.57万元。

3 不利于理财

银行理财率跌破4.5%

降息降准购房者是个利好消息,但对理财者而言,恐怕就是坏消息了。在低利率时代,似乎一切理财产品的率都青黄不接,例如,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率已在本周跌破4.5%。如何理财已经成了老百姓十分头疼的事。

挖财研究院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理财仍要注重分散投资和资产配置。由于利率下行,建议适度延长固定产品的投资期限,增持长期类固定产品,锁定产品,降低利率下行风险。对长期投资者来说,权益类产品的配置正当时,美元预期依然存在,建议适度持有境外资产。

推荐阅读

为了降低企业负担 多地打响挺楼市稳投资保卫战

万达广场将落户新会 江门千亿项目推介会隆重举办

买房时只要买房关注六大要素 房价涨跌都稳赚

楼市连迎两大利好 "银十月"能否成色十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