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大广海湾经济区"五个定位" "蓝色战略"谋划崛起

江门日报   2015-10-23 08:20

[摘要] “建设全省海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珠三角实现大跨越发展的新增长极、珠三角辐射粤西和大西南的枢纽型节点、珠江西岸粤港澳合作重大平台、传承华侨文化的生态宜居湾区”,省政府对大广海湾经济区的“五个定位”,将其推上了一个全新的战略高度,为江门的发展描绘出一幅宏伟的蓝图。

一座城市梦想的飞腾,总是与重大发展机遇和战略决策同步前行。

“建设全省海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珠三角实现大跨越发展的新增长极、珠三角辐射粤西和大西南的枢纽型节点、珠江西岸粤港澳合作重大平台、传承华侨文化的生态宜居湾区”,省政府对大广海湾经济区的“五个定位”,将其推上了一个全新的战略高度,为江门的发展描绘出一幅宏伟的蓝图。

从过去的“风头水尾”,到现在的“龙头凤尾”,大广海湾经济区无疑承载着江门“蓝色崛起”的海洋梦,尤其在珠三角靠近核心地方能有这样一片开发强度不到11%的土地,更是千载难逢的机遇,这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支撑。

这一年来,大广海湾不再沉寂,客商纷至沓来,建设更加从容:港珠澳大桥、江门大道、深茂铁路等一批打通大广海湾交通命脉的交通基础设施正在稳步推进,临港产业集群保持较快发展势头,江澳两地政府高层就大广海湾的合作互访更为频繁。在我市积极推进“珠西战略”,实施“东提西进,同城共融”的战略背景下,大广海湾毫无疑问将成为珠江西岸新的发展战略平台,这既是历史赋予的使命和责任,更是江门跨越式发展的需要。

规划:“跳出江门看江门”

大广海湾经济区被正式纳入全省发展战略后的一年多来,该经济区形成分工明确的管理架构,打造粤港澳合作平台找到了切入点,各重点区域发展势头良好,体制机制创新有了新突破。

省委书记胡春华今年在我市调研时就特别强调,珠江西岸的发展需要像大广海湾这样一个能连片的地方来承托,但这需要发展到一定阶段才会清晰,因此不要贸然动它,把它搞砸,对于大广海湾一定要“保护好、规划好、寻机会”。

因此,在规划过程中,大广海湾统筹产业、生态、岸线等资源,新区功能定位为综合经济发展区,有别于粤东西北“扩容提质”的新区发展模式。以往地方城市做规划一般是站在本地的角度去考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而这次大广海湾的规划要“跳出江门看江门”,从珠三角、全省以及泛珠三角的视角去谋划大广海湾的定位。

“规划是财富,更是生产力。”市委书记毛荣楷经过多次调研指出,大广海湾要在完善总体规划的基础上,抓紧控制性详细规划及有关专项规划,规划要做到与“一带一路”、“珠江—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与省的粤港澳合作、“珠西战略”、珠三角全域规划,与市的“东提西进、同城共融”战略相结合,特别是规划建设好填海区,打好基础。

市长邓伟根也指出,大广海湾的建设要“点、面”结合。在“面”上,要大力推动大广海湾的升级深化,按照与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三个平台错位发展的思路推动大广海湾上升为国家战略;在“点”上,要加快江门综合交通枢纽站场建设,重视大项目的培植。

开发建设:驶入快车道

沿市区一路向南,如火如荼建设中的江门大道,将串联起全市约70%的经济总量,这里将是未来江门城市经济发展的“生命线”;银洲湖两岸沿途成排的厂房、热火朝天的生产线和工地,蔚为壮观的海港码头,呈现的则是作为临港工业发展区的勃勃生机;崖门出海口的银湖湾,作为高端商务休闲旅游区的雏形渐显;再到闻名遐迩的上下川岛,洁白的沙滩,碧蓝的大海,自由轻松的潮人径,这里早已是一片旅游的热土……

目前,银洲湖产业片龙头带动明显,轨道交通、船舶工业、集装箱制造等一批重点装备制造业项目正加快发展;银湖湾高端商务休闲旅游区雏形渐具,和黄集团投资建设的游艇休闲度假区等项目扎实推进;广海湾临港产业集聚区功能渐显,华电LNG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安托山工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已落户广海湾工业园;上下川岛旅游岛概念逐渐清晰,近期将重点推进三大港区以及景区道路的改造升级。

据统计,2014年我市实现海洋经济总产值858亿元,增加值326亿元,约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5.7%,海洋经济已成全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的增长点。

其中,临海先进制造业方面,我市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布局加速,广东南车已中标项目的订单量约为45亿元,并与广东省铁投签署了CRH6型城际动车组125列采购框架协议,整个轨道交通产业园预计到2020年将形成产值超500亿元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船舶工业已形成造船、修船、拆船及船务配套一体化的产业格局,银洲湖片区船舶产业2014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2.8亿元;临海电力产业方面,国华台电一期5×60万千瓦机组、二期2×100万千瓦机组已建成投产。台山核电一期2×175万千瓦机组工程进展顺利,首台机组在不远将来可正式投产。

推荐阅读:

10月22日市区住宅网签53套 均价5531元/㎡

10月22日鹤山市住宅网签15套 均价4237元/㎡

标杆房企2015战斗力依然强劲 4家迈入"千亿俱乐部"

楼市库存三年增长104% 二三线城市去化速度缓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