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地放宽租房公积金提取条件 严防资金风险

新京报   2015-07-04 01:05

[摘要] 公积金提取条件再次放宽,“沉睡”资金有望被唤醒。多地纷纷跟进放宽租房提取公积金条件,公积金资金是否充裕?

公积金提取条件再次放宽,“沉睡”资金有望被唤醒。

6月26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放宽租房提取公积金条件,职工本人及配偶在北京无自有住房、租住商品房的,仅提供无房产证明,即可提取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每人每月提取金额不超1500元。也就是说,北京租房提取公积金不再需要租房合同、发票,手续明显简化。

“这一举措符合国家简政放权的要求,同时,从宏观层面来看,该举有利于刺激消费、盘活公积金存量。”6月30日,某大型险企专业人士崔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低收入人群是租房的主要群体,放宽提取条件后相当于增加了这部分人群的实际收入水平,有利于稳定住房消费和改善住房水平,这也是建立公积金制度的初衷。

北京先行

今年年初,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联合发布了《关于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的通知》(建[2015]19号),旨在保障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改进住房公积金提取机制,提高制度有效性和公平性,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

北京此次放宽提取,主要目的就是落实该文件的精神,简化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办理手续。

“工作几年下来,我的公积金账户里的资金已超过7万元,但由于没有买过房,至今一分钱都没提取过。”7月1日,就职于一家网站的编辑甘露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过去租房也可提取公积金,但那样不光手续繁琐,关键还需要缴纳5%的税费

据了解,此前,北京租房提取公积金需要提供租赁合同和发票,但如果要开具发票,就需要按照5%的标准缴纳支付房屋出租的税费,也就是说,一万元的房租就要缴纳500元的税费,虽然政策明确规定此税费应由房东缴纳,但很少有房东愿意为了房客提取公积金而多掏这部分钱,结果就是要么房客放弃租房提取公积金,要么就自己掏这部分税费。

“这两天咨询租房提取公积金的人非常多,申请人只需要将身份证原件、复印件,住房公积金联名卡以及在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上下载的《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承诺、授权书》交给就职单位即可;因为,管理中心目前仅针对单位经办人办理此业务。”6月30日,记者从石景山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在提取额度方面,北京分为两种情况,只提供无房产证明的,每人每月提取金额不超过1500元;如果职工除提供无房产证明外,同时还提供租房合同及实际房租支出发票,提取金额不超过缴存金额和月房租实际支出即可。

据记者了解,自7月1日起,北京各地区公积金管理中心已陆续开展此业务,申请周期为一年,也就是一年申请一次,每三个月自动划账,直到个人账户资金取完为止。

“就目前来看,如果北京放宽租房提取公积金没有风险的话,其他各地也会跟进。”6月30日,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

而就在北京提出放宽租房公积金提取条件不过几天的时间,西安、烟台、武汉、南昌等地也纷纷将放宽租房公积金提取条件提上日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