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中国六年来首晒公积金家底 专家称助提振楼市

中国新闻网   2015-06-14 00:11

[摘要] 12日,住建部、财政部和央行联合发布了《全国住房公积金2014年年度报告》,这也是官方自2009年以来首次晒出全国住房公积金家底。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年末缴存总额74852.68亿元,扣除提取后的缴存余额37046.83亿元,据估算,截至去年末住房公积金使用率达到84.7%,缴存余额运用率超过70%。

12日,住建部、财政部和央行联合发布《住房公积金2014年年度报告》,这也是官方自2009年以来首次晒出住房公积金家底。

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年末缴存总额74852.68亿,扣除提取后的缴存余额37046.83亿,据估算,截至去年末住房公积金使用率达到84.7%,缴存余额运用率超过70%。专家分析,公布住房公积金家底释放出透明公开的信号,有利于提振购房需求,使用率和运用率高显示公积金的需求旺盛。公积金缴存余额大,但入市比例不宜过高,需要通过改革来用好,并达到保值增值效果。

六年来首次晒家底缴存余额总额达37046.83亿元

据悉,2009年3月住建部曾公布2008年住房公积金情况。此次三部门联合发布住房公积金年报是6年来首次的晒家底。

央广网引述住建部有关人士的话称,因为今年是披露制度实施的年,公积金系统尚未实现联网监控,工作的难度较大。直到6月9日,广东、辽宁披露相关数据,地方报告才全部披露完毕。

根据报告,2014年全年住房公积金缴存额12956.87亿元。截至年末缴存总额74852.68亿元,扣除提取后的缴存余额37046.83亿元,分别比上年末增长20.88%和16.97%。

2014年全年的住房公积金提取额7581.96亿元,占全年缴存额的58.52%。其中,住房消费类提取5714.52亿元,非住房消费类提取1867.44亿元,分别占75.37%、24.63%。

截至2014年底,住房公积金累计提取总额37806.26亿元,占缴存总额的50.51%;住房公积金的缴存余额达37046.83亿元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冯科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官方再次的公布住房公积金数据,释放了更积极、透明公开的信号,有助于提振房地产市场,尤其鼓励和刺激个人消费型、自住型购房需求。

运用率首次超过70%  住房公积金消费需求旺盛

据报告,2014年全年发放个人住房贷款222.51万笔、6593.02亿元;全年收回个人住房贷款2786.90亿元;全年个人住房贷款新增余额3806.12亿元,市场的占有率为19.22%。

截至2014年底,累计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2185.85万笔、42245.30亿元;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5521.94亿元,个人住房贷款率68.89%。2014年年末国债余额48.86亿元,比上年末减少60.37亿元。

根据此次公布的数据计算,截止去年末,住房公积金使用率(个人提取总额、个人贷款余额与购买国债余额之和占缴存总额的比例)为84.7%,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运用率(个人贷款余额与购买国债余额之和占缴存余额的比例)为69%,加上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项目贷款775.8亿元,运用率达到71%,首次超过70%。而2008年末,这两个数据分别为72.81%和53.54%。

“这两个数据代表公积金的消费需求旺盛,代表了一种市场信号,说明大家近几年都看好市场的调整,更多使用公积金。官方也在通过这一数据释放积极信号。”冯科分析,尽管部分一线城市房价出现了企稳和回升迹象,但是整体楼市还是比较低迷,尤其是看房地产投资。当前多数房企在三四线城市都还在去库存、降价回收现金,不惜亏本出售楼盘

专家:缴存余额巨大需注重保值增值 不宜过多投入股市

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37046.83亿元,这一数额相当于缴存总额的49.49%,一度被解读为“3万亿公积金在沉睡”。然而上述的计算显示,超过70%的缴存余额都被运用了。但是,如此巨大的缴存余额如何的保增增值却一直备受关注。

冯科认为,存在缴存余额是正常的,但确实存在住房公积金没有用好的问题。他表示,官方公布家底就是为了更加的透明和规范,减少地方政府的干预或者不规范的使用;未来会加快改革,比如通过注资设立住房银行,把“沉睡”的钱用起来。

报告还显示,2014年住房公积金业务收入1496.73亿元,比上年增长19.51%。业务支出819.71亿元。实现增值677.02亿元,比上年增长26.09%。

住房公积金资产风险情况方面,个人住房贷款额3.16亿元,历史遗留风险资产总额7.24亿元,两项合计10.4亿元,占缴存余额的0.28‰。今年前5个月,收回历史遗留风险资产2.89亿元。目前,历史遗留风险资产为4.35亿元。

此前一直有人呼吁住房公积金入市。但是冯科表示,住房公积金需要做到专款专用,以流动性和安全性为主,维持其正常的运转;投入股市的比例不会超过10%,这部分资金对股市的影响也不会很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