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房市场峰值将到来 2015户均住房或达1.08套

经济参考报   2015-06-10 08:33

[摘要]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已跨越绝对短缺阶段。”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理事会常务副主席刘洪玉在近日举行的“城镇化与住房政策:国际比较与中国现实政策研讨会”上说。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已跨越短缺阶段。”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理事会常务副主席刘洪玉在近日举行的“城镇化与住房政策:国际比较与中国现实政策研讨会”上说。

刘洪玉表示,在政府持续放松调控政策的背景下,短期已看到积极效果,但在供求关系跨越短缺后,还未能找到长期支撑住房市场发展的力量,部分城市同时存在着价格泡沫和过量供应的情况。

刘洪玉认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土地购置等数据均显示,现阶段住房的开发投资活动在持续放缓,住房市场的销售速度也在负增长,整个市场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库存显著增加。

价格方面,刘洪玉认为,住房市场上的价格进入了调整期,过去一直是单边上涨为主,现在在一些城市出现了住房价格下调。当然,由于各种各样的政府政策的干预,就环比来看,住房市场价格开始出现了增长的趋势,但和去年同期水平比还是负增长

有数据显示,到2015年,我国家庭户均拥有住房可能会达到1.08套。而就全世界经验而言,户均拥有1.1套住房以后,住房市场的峰值就会到来。

刘洪玉还表示,因城镇化的不均匀,房地产市场呈现了剧烈的分化。例如,我国房地产市场主要活动仅发生在90个城市左右,而就在这些主要城市中,过高价格和过量供应都是同时存在的。这也是住房市场调控要因地制宜,不能采取统一的市场调控政策的主要原因。

刘洪玉说,在过去20年的城镇化过程中,地方呈现着速度偏好、政府主导、投资驱动、粗放、大城市倾向、城乡二元分割等问题。速度偏好,是指高速城镇化基本不是市场导向的,是政府的先驱开发活动驱动了各种各样的城镇化。所以,在城镇化的过程中,因城市个体的差异,房地产市场中城市分化越来越严重;在城市化发展过程中,特大型城市、大城市、中小城市之间也存在着不均衡发展的问题,城乡之间不均衡更加严重。

推荐阅读:

A股市场迎牛市利好 六月楼市将迎"开门红"

大额存单不如预期 高或较基准利率上浮50%

中国人济州岛持有土地数量剧增 6年涨近600倍

5月CPI同比增1.2%不及预期 机构预测月内或再降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