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广海湾经济区台山区域 "八大行动"提速前行

江门日报  2015-04-19 00:47

[摘要] 4月13日上午,台山市召开会议贯彻落实调研大广海湾经济区和台山的讲话精神,提出面对国家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省实施“珠西战略”,建设“珠中江+阳江”新型都市区,广东自贸区建立和港珠澳大桥即将建成通车的重大战略机遇,台山市将抢抓机遇,发挥优势,立足竞争,促进大广海湾经济区台山区域的大发展。

4月13日上午,台山市召开会议贯彻落实江门市委书记毛荣楷调研大广海湾经济区和台山的讲话精神,提出面对国家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省实施“珠西战略”,建设“珠中江+阳江”新型都市区,广东自贸区建立和港珠澳大桥即将建成通车的重大战略机遇,台山市将按照毛荣楷书记“四新”、“五对接”等要求,抢抓机遇,发挥优势,立足竞争,促进大广海湾经济区台山区域的大发展。江门市政协副主席、台山市委书记谢伯欣,台山市市长张磊等领导参加了这次会议。

百年海洋梦有了大平台

2013年底,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发展总体规划获省通过,上升为省级发展战略,其中三大起步区中的两个(广海湾、川岛)在台山。

台山有11个镇(场)(都斛、赤溪、川岛、海宴、斗山、广海、端芬、海宴华侨农场、汶村、深井、北陡)和1个工业园区(广海湾工业园区),共2200多平方公里纳入了大广海湾经济区。台山的百年海洋梦、蓝色崛起梦终于有了一个重大平台,终于有了圆梦的机会。

大广海湾经济区作为支撑江门未来超常规发展的重大战略,台山在其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台山的工作水平和成效很大程度上影响战略的实施成果。为此,台山市委、市政府把大广海湾的开发建设作为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来抓,早在2013年就实施“开启海洋经济发展引擎十大重点项目”,2014年出台年度总投资90亿元的36项建设项目和工作重点,2015年又出台年度投资76.79亿元的29项建设项目和工作重点,致力为大广海湾开发建设打基础、起好步、开好局。

过去一年多时间以来,台山市按照江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科学开发、从容建设,谋定而动、精耕细作,在规划、交通、全域旅游、大项目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发力,成效初显。

“八大行动”提速发展

对于下一步工作,会议提出,将摸清底细,研究对策;谋划长远,有序开发;创新机制,理顺体制;大胆突破,战略提升。着重抓改革创新、规划编制、湾区大交通网络构建、资源整合摸底、临海工业、全域旅游、现代海洋渔业以及侨资侨智引进利用八大工作。

其中,要对成立多年的广海湾工业园进行管理体制改革,理顺工业园区与属地镇的责权利关系,推动园区与属地镇协同发展,激发活力;探索建立BT、PPP等多元化融资渠道和新的开发模式,破解广海湾开发建设的资金瓶颈。选配有魄力、有能力、敢创新的干部充实到海洋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为广海湾的开发建设和综合管理提供组织保障和智力支持。

湾区大交通网络构建方面,近期重点推进新台高速南延线建设,力促新台高速与西部沿海高速年内实现互联互通;加快鹤开高速台山段、江门大道南延西线前期工作,争取台山市两纵(新台高速、鹤开高速南延线)两横(中开高速、沿海高速)高速公路网早日成形。进一步改扩建台山市沿海区域路网,提升高速公路互通立交与普通公路相连接的道路等级和通行能力。同时,加快广海、横山和沙堤等三大渔港升级改造,抓好广海湾作业区防波堤及进港航道工程的前期工作,打造便捷的综合交通网。

临海工业发展则围绕“珠西战略”开展,主动对接珠江西岸先进装备产业带的布局和规划,推动滨海能源、临海先进装备制造、船舶修造等临海产业的集群集约发展。继续协调推进两大电厂相关工作,高标准打造好现代滨海能源产业基地。以广海湾工业园区为载体,大力引进和发展临海先进制造业和现代产业。优化调整船舶修造业,以投资3亿元的荣德造船厂为龙头带动,推进汶村船舶基地转型升级,加快形成集造、修、拆及配套装备制造一体的上下游完整产业链。以“工”促“贸”,提升发展海洋交通运输和港口物流业,重点推动广海湾鱼塘港物流区和金田能源仓储物流项目的建设。

在全域旅游发展方面,将加快组建文化旅游集团公司,将资源集中到政府手中,打造“资源整合包”,招引大集团开展高端旅游开发。深挖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实施“岛岸联动”,把川山群岛、赤溪半岛、那琴半岛等景区(点)串联成线。重点启动川岛旅游区5A景区创建工作,加快推进总投资上川泽库、汶村海上神灶温泉旅游度假区、北陡那琴半岛地质公园等旅游项目建设,跟踪服务好投资广海海龙湾游艇基地、海宴蓬岛、北陡月亮湾度假区等项目前期工作,提升滨海旅游品位和档次。

同时,按照大广海湾经济区“传承华侨文化的生态宜居湾区”的定位,推进端芬梅家大院、斗山浮月村等台山侨墟和历史文化名村的保护开发,依托侨乡文化和田园风光,打造乡村生态游和华侨历史文化游精品线路,着力建设粤港澳都市圈重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