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常态下 政策以"稳"为主 调控趋弱市场发声

中指研究院  2015-01-08 17:37

[摘要]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房地产市场则持续走弱,商品房量价均呈现同比下降,开发 增速持续放缓。在此背景下, 政策以“稳”为主,更关注民生保障和长效机制顶层设计,通过货币政策调整、户籍改革、棚户区改造等有效措施保障合理购房需求,稳定住房消费。

2014年以来,我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房地产市场则持续走弱,商品房量价均呈现同比下降,开发 增速持续放缓。在此背景下, 政策以“稳”为主,更关注民生保障和长效机制顶层设计,通过货币政策调整、户籍改革棚户区改造等有效措施保障合理购房需求,稳定住房消费。

1. 稳字当头之下注重分类调控

1.1 调控更注重长期稳定

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制度建设,激发市场活力。2014年 出台房地产相关政策均以注重长期稳定发展的制度建设为主。3月,两会召开,确定今年 工作15个方面共55项重点任务。其中,城镇化、土地制度改革、金融制度改革等与房地产市场长期发展相关的制度建设成为工作报告重点。5月20日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的意见》,优先推出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有直接效果的改革举措,包括深化户籍、土地等相关制度改革,以及推进房产税立法工作。 多次会议及谈话提出,深化房地产相关改革、健立健全长效机制体制、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仍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对房地产调控则并未过多涉及。

经济工作会议 定调2015年全面深化改革,宏观政策以“稳”为主。 多次强调,我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即经济增长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 经济工作会议从消费需求、 需求、出口和国际收支等九个方面阐述了新常态下的发展趋势。此次会议未提及房地产,而是从土地制度改革、区域建设及保障民生等方面进行阐述。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则要求2015年要准确把握房地产市场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应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房地产调控长效化、市场化趋势愈加明显。此前的10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点推进住房等六大领域消费,提出“稳定住房消费,加强保障房建设,放宽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

可以看出,本届 改革的着力点在于处理好 与市场的关系,通过更大限度的放权松绑,促使市场主体迸发新的活力。同时,通过推进财税、金融、价格等制度的改革,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用市场手段和价格信号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1.2分类指导鼓励自住性需求

双向调控、分类指导。2014年上半年, 层面并未出台具体的调控政策,而是延续去年底住建部会议“分类指导”的思想,由各地自行“双向调控”。2014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 工作报告和答记者问中多次强调,未来应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不同城市的情况,分类施策、分城施策。对房地产市场则是要因城因地、分类进行调控,抑制投机 性需求,未来工作重心在于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之后,住建部副部长齐骥解释称所谓双向调控即对一线城市继续增加供应,抑制、遏制 投机性需求,限购政策不退出,而对于库存量比较大的城市,要控制供地结构、供应结构。6月4日住建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再次重申了双向调控、分类指导的调控基调,并且表示始终坚持保护消费需求、遏制 需求的原则。

灵活应对,放权地方。在分类指导的政策导向下, 积极放权地方根据实际作相应调整。7月18日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座谈会提出各地可以根据当地实际出台平稳房地产的相关政策,库存量较大的地方要积极消化商品房待售面积,加强房地产结构调整。年末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也总结,在应对今年迅速变化的房地产市场, 强化地方调控主体责任,及时调整了限购、差别化信贷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居民合理的住房消费,总体上保持了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推荐新闻:

2014年楼市白皮书之政策篇 江门买房去哪儿

江门房价微跌0.4% 江门台山楼市开年"打盹"

江门1月卖地吸金超30亿 元旦成交同比降4成

中国2015年的六大意外:房价将上涨 央行多次放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