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014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政策汇总及2015年展望

中商情报网   2015-01-02 08:53

[摘要] 2014年无疑是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拐点”。由强力的 干预走向市场化,由令出 到下放地方。在“分类调控”原则主导下,自下而上的“救市”措施频出,超过市场预期。

2014年无疑是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拐点”。由强力的 干预走向市场化,由令出 到下放地方。在“分类调控”原则主导下,自下而上的“救市”措施频出,超过市场预期。但也在情理之中,前期 “微刺激”的边际效应递减,经济下行压力与日俱增,稳定住房消费旨在防止房地产市场的进一步下滑,刺激房地产市场以保经济增速。预计在放松“限贷”之后,后续仍会有稳增长政策的跟进,信贷环境将维持宽松。

2014年回顾

去年房地产市场政策环境相对的宽松, 和地方 双管齐下,遥相呼应。整体来看,房地产政策内容和导向地出台明显表现为四个阶段: 阶段,3月全 国“两会”提出“分类调控”,赋予地方 更多自主权;第二阶段, 相继以“央五条”、定向降准等手段“微刺激”以保障自住购房信贷需求;第三阶段,地 方 自6月起相继出台各类“救市”政策,手段多样化、纵深化,随之实行三年的“限购”体系土崩瓦解;第四阶段, 放松“限贷”,并随之降息,意在稳定 整体经济,无疑房地产市场也受益匪浅。

一、 “分类调控”开启“去 化、市场化”新篇章

去年3月份“两会”中对房地产调控提出“分类调控”的原则,同时提出抑制 性需求。过去十年,我国房地产市场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经历了数轮调控 之后,我国房地产市场区域的差异性日渐突出,尤其是2013年房地产市场快速升温,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持续攀升,而三、四线城市需求相对疲软,高库存 城市的供求失衡日渐突出。“一刀切”的做法显然不再适合整体市场,调控的权力和责任转移至各地方 ,有针对性的出台调控政策。就实际情况来看,需求量 大,房价偏热的一线城市的楼市政策仅有微调,有效抑制 投机性需求,满足自住型需求。而库存量较高,供大于求的城市,地方 一方面积极出台利好政策, 全力去库存,另一方面控制房地产开发用地的供应规模,调整新建商品房的供应结构,从而减少供应。“分类调控”的取得了相对较好的实施效果。

二、 预调微调,货币政策“微刺激”支持自住购房

一季度我国GDP增速放缓至7.4%,经济下行压力已经显现。为防范风险, 多次强调:“运用适当的政策工具,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盘活资金存 量”。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推出了三项“微刺激”举措,1、继续减少小微企业的赋税。2、筹措资金进行棚户区改造。3、设立铁路发展基金。与此同时,央行 于4月、6月先后两次定向降准。据市场保守估算,两次定向降准大约释放1500亿元资金。

5月12日央行座谈会上“建议”各银行“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及时审批和发放符 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继续支持和保障首套房购买者的按揭贷款需求。然而受银行贷款额度和利润压力,高息和惜贷的现象并未缓解。

三、取消限购,地方“救市”措施多样化、纵深化

“金三银四红五月”齐齐爽约,房地产市场并没有像预期一样回暖,甚至于下滑的趋势不断加剧,购房者的观望情绪亦愈演愈烈,整个房地产市场笼罩在悲观的情 绪中。受楼市下行影响,土地市场也一片惨淡,土地延拍、流拍等现象频频出现,直接影响了地方 的土地出让收入和地方税收。既有“分类调控”的指导思想赋 予的自主权,又有“救市”的动力,地方 纷纷 开启“救市”新篇章。

6月呼和浩特首当其冲解绑限购,之后绝大多数城市效仿,到目前为止,46个限购城市中仅余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三亚五城仍执行限购政策。限购的取消 并没有带来成交大幅反弹或者暴增的情况,其效果远远不如市场各方预期,为了进一步刺激楼市,部分城市的“救市”力度继续升级,从公积金贷款调整、契税减 免、调整首付比例购房补贴户籍准入等方面入手,呈现多元化、纵深化格局。

四、放松“限贷”与“降息”接踵而至,加速市场筑底进程

购房者范围扩大了,购买力也提高了,但市场反应依然平平,今年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的基本面已经形成。同时放眼,三季度的GDP增速继续放缓至7.3%,房地产开发 增速持续下滑,成为中国经济不能承受之重。

国庆节前夕,央行与银监会联合发布通知,正式放松了首套房认定,拥有1套房还清贷款再购房算首套,一定程度上放松“限贷”。并且对保障房、购房者、银 行、开发商四个主体分别制定利好新规,面面俱到。“930”政策明确了 对房地产市场的基本态度,有效缓解了购房者的观望情绪,加之开发商的主动自救, 以价换量、积极营销, 终“银十”镀金,加速房地产市场回稳筑底进程。

随后,11月21日央行宣布非对称降息。本次降息远早于市场预期,短期极大地提振市场信心,增强购房者支付力,前期积压的需求出现集中释放,助推房地产行业在11月份再接再厉,商品房成交金额和成交面积均创下年内单月新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