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优惠再升级 江门契税缴纳期限调整为180天

江门日报  2014-12-25 08:04

[摘要] 记者从市地税局获悉,以《江门市区契税征管实施细则》为基础进行修改和完善的《江门市契税征管实施细则》将于2015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细则》的适用范围将扩大至三区四市,契税缴纳的期限也将更为宽裕,从原来自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的10天内缴纳契税,全市统一调整为180天内缴纳。

记者从市地税局获悉,以《江门市区契税征管实施细则》为基础进行修改和完善的《江门市契税征管实施细则》将于2015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细则》的适用范围将扩大至三区四市,契税缴纳的期限也将更为宽裕,从原来自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的10天内缴纳契税,全市统一调整为180天内缴纳。

契税缴纳期限调整为180天

据介绍,根据蓬江区、江海区及新会区现行的《江门市区契税征管实施细则》规定,纳税人应自签订土地、房屋转移合同,或取得其他具有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合同性质凭证的当天起10日内,办理纳税申报和缴纳税款手续。如某纳税人李四于2013年12月10日与某房地产商签订了成交价格为100万元的购房合同,李四则必须在2013年12月20日或之前向房屋所在区域的契税主管税务机关缴纳3万元的税款。这对于购房者,尤其是“贷款买房族”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针对这个问题,2015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细则》就对其进行了修改。“纳税人仍应自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10日内办理契税纳税申报,但申报后,契税缴纳的期限调整为180天。”市地税局办公室主任梁燕波表示,这对购房者来说是一个很大的优惠政策。

缴纳将按日加收滞纳金

同时,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纳税人未申报契税的,将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并可以处2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则可以处2000元至10000元的罚款。而若纳税人未按规定期限缴纳税款,根据规定,从滞纳税款之日起,将按日加收滞纳税款万分之五的滞纳金。

如某纳税人张三于2015年1月10日签订购房合同,应在10日内(即2015年1月19日前)到房屋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契税申报手续,180天内(即2015年7月8日前)缴纳相应契税税款。若张三在2015年1月19日前未申报契税的,由主管税务机关发出《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并处以相应罚款;若张三在2015年7月8日前未缴纳契税税款(不论是否已申报),则自2015年7月9日起将对其滞纳税款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

对此,梁燕波建议市民在购房时一定要留意契税缴纳期限。梁燕波说:“缴纳契税是纳税人的义务和责任,房地产商不会对其负责,所以购房者在办理这些手续时不要过度依赖房地产商,而应明确自身的义务,以免疏忽大意,从而面临罚款或缴纳滞纳金等不必要的麻烦。”

小贴士

购置二手房要留意契税缴纳时间

市地税局提醒市民,在购置二手房时要留意契税缴纳的时间和房产证上注明的时间。按照现有的优惠政策规定,房屋在购买5年之后再进行转让可享受房地产交易环节税收优惠,但由于早期房产证办理手续繁琐,许多购房者在签订购房合同后很长一段时间拿不到房产证。

如某购房者王五在2009年10月1日购入某住宅,却在2012年12月3日才拿到房产证,那么该购房者只有在2017年12月3日之后转让房产才能享受房地产交易环节税收优惠。梁燕波提醒,这时,就需要留意该住宅的契税缴纳的时间了。梁燕波说:“如果该购房者按规定在2009年10月11日前就缴纳了契税,并能够提供相关依据,那么购房时间就以缴纳契税当日为准。也就是说,此时,该购房者在2014年10月11日之后转让房产就可以享受优惠政策。”

推荐阅读:

江门拟与澳门合作 在大广海湾建立江澳合作区

12月份江门楼盘点评 波奖金已经如约送出

期房或现房 2014江门买现房须知10大惊人内幕

江门楼盘12月24日实时报价 4050元/平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