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新会区 期保障房建成 沿用租赁补贴方式

江门日报  2014-12-18 08:20

[摘要] 规划建设1800多套保障房,2014年已经完工1160套,首批116户廉租房申请者 快可在春节前入住……这些年,新会一直在努力完善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随着首批保障房的建设,新会对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方式更加多样、完善,这一举措也深受市民赞赏。

规划建设1800多套保障房,2014年已经完工1160套,首批116户廉租房申请者 快可在春节前入住……这些年,新会一直在努力完善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随着首批保障房的建设,新会对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方式更加多样、完善,这一举措也深受市民赞赏。首批保障房申请者陈仲沛说:“保障房建成后,我的住房问题解决起来简单多了。”

【回顾】租赁补贴方式沿用7年

“住房问题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党 、国务院高度重视解决城市居民住房问题,始终把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作为城市住房制度改革和房地产业发展的根本目的。”这是2007年,《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里的原文,从这份文件下发后,新会又一次下大力气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对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实行租赁补贴。

新会区住建局城建股副股长冯艳菊告诉记者,《意见》出台后,江门市很快制定了相关的指导意见,新会区根据要求,对该区符合廉租房申请条件的人群进行了摸底调查,“我们通过社区去了解,反馈回来的情况是:新会区符合条件且需要申请廉租房的人数并不多,因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新会就已 重视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通过建设廉租房、经济适用房解决了很多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

记者从新会区住建局了解到,上世纪90年代,新会 先后投入近3亿元资金,建设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解困房”,建成兰苑、南安、德兴、深源里、宏海等安居工程小区,总建筑面积达20.8万平方米。“1998年开始,通过解困房解决了相当一部分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所以我们调查的时候,发现需要申请廉租房的人数并不算很多。因为需求量不大,对于少部分需要申请廉租房的低收入家庭,新会区采用租赁补贴方式解决这部分人的住房问题,这种方式从2008年起一直沿用到现在,已经有7年之久。”冯艳菊说。

以租赁补贴的方式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的做法是《意见》所提倡的,该《意见》第六条有明确规定:城市廉租住房保障实行货币补贴和实物配租等方式相结合,主要通过发放租赁补贴,增强低收入家庭在市场上承租住房的能力。这种方式,也是 快能够让低收入群体受益的。

冯艳菊说,《意见》出台后,国家曾多次就解决城市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出台过相关文件,但基本精神与《意见》一致,只是在不断提高低收入群体的住房补贴标准和扩大帮扶对象的范围,新会区也一直根据变化,在提高补贴标准。“每月每平方米补贴5元,这个标准一直沿用到现在,但是每月补贴的平方米数已经从2008年的每月每人补贴10平方米,增长到每月每人补贴15平方米。”冯艳菊说。

【改变】新建1800多套保障房保证房源

冯艳菊说,新会区一直关注、关心着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用租赁补贴的方式解决部分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受到大部分人的支持,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帮扶范围的扩大,新会区也一直在规划建设保障房,满足更多人需求,为更多的低收入家庭提供住房保障。

2011年起,新会开始投入近5亿元资金建设两期保障房,建成后合计共有保障房超过1800套。冯艳菊说, 期保障房从2011年10月份开始动工建设,工程占地面积约2.7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9.78万平方米,住宅部分建筑面积约6.44万平方米,合计有1160套房,分8栋,每栋20层高,其中两房一厅的有800套,一房一厅的有360套。

“全部的住宅和公建设施均为租赁性质,不作出售。”冯艳菊说,今年下半年, 期保障房就已经全部完工,新会已经有116户低收入家庭通过现场摇珠分配的方式,拿到了廉租房,这批申请者预计 快可在春节前入住,而2014年前已申请并公示的公共租赁住房申请者也可以通过12月19日举办的摇珠分配的方式租到保障房。

“现在国家帮扶的范围正在不断扩大,除可以申请廉租房的低收入家庭外,人均可支配收入为市、区 公布标准80%以下的家庭,同时具备相关条件,也可以申请公租房,保障范围从原来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扩大至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公租房的申请,公租房的租金可以享受一定的优惠。”冯艳菊说,租金可以享受一定的优惠。”冯艳菊说,未来,对于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保障的范围应该会越来越大,受保障的人会越来越多,除已经建好的 期保障房外,新会区第二期保障房也已经动工,预计明年可以基本完工,除两房一厅、一房一厅的户型外,还新增了套房,总共有房间714套。

【探访】 三和苑规划完善 小区居住环境舒适

12月8日,首批廉租房申请者已经通过摇珠分配拿到了房号。位于新会区三和路 的保障房,具体情况如何?记者率先“探营”。

三和苑是首批保障房的名称,位于三和路 ,新会交警大队。整个建筑以米黄暖色调为主,整体看起来很舒服,一点不逊色于现代化的小区。记者在现场看到,三和苑的规划比较完善,除居民住宅外,还规划有商铺。“我们有计划引入商铺,方便租户。”冯艳菊说,除商铺外,三和苑还会有居委会入驻,现在周围的交通设施也在不断完善,葵城二路修好后,从该小区可以新会碧桂园周围。

三和苑目前共有8栋20层的高楼。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一栋都配有两台电梯,整个小区分一房一厅、两房一厅两种不同的户型。记者走进其中一间两房一厅的房子,看到房屋采光良好,房间已经配备了基本的装修,水、电、燃气管道都已经安装完毕,房间还配有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卫生间已经配有淋浴喷头等基本设备,整个房间的灯光也已经安装好。冯艳菊介绍,除基本装修外,小区还将实行物业管理,目前物业管理公司也已经到位。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小区的居住环境比较舒适,户外环境也不错,除设有休闲广场外,还配有残疾人无障碍通道等配套设施。“现在户外的环境还在完善中,我们还将在这个小区内安装健身器材,设置羽毛球场等体育健身场所。”冯艳菊说,这些设施完善后,可以丰富小区租户的休闲生活。

“小区还配有充足的车位,可以保证每户家庭至少有一个摩托车位。”冯艳菊告诉记者,小区内的架空层设有多个摩托车停车位,还有一个半下沉式的停车场,总共设置了1160个摩托车停车位,确保每套房子都可分配到一个摩托车位。关于停车收费问题,冯艳菊则告诉记者,车位统一收费标准为每个摩托车位25元/月,每个单车位为5元/月。“停车场内还设有约600个小汽车停车位,主要是提供给商铺使用的。”冯艳菊说。

【租户陈仲沛】保障房解决了一家人住房难题

新会区会城街道居民陈仲沛参加了首批摇珠,并顺利拿到了位于会城三和路三和苑的二房型廉租房。提交申请、参加摇珠分配、成功拿房,对于陈仲沛来说,这是人生的一次大转机,燃起了他对日后生活的热情。

据陈仲沛介绍,从父辈开始,他们就一直居住在会城街道城西二路小巷的一间不足50平方米的小房子中,后来虽然成家,但因为房价飙升,加上自己与妻子都下岗了,收入一直不稳定,买不起房,也就没有搬出老家,一家三口与老母亲以及弟弟同住。“儿子逐渐长大,生活上难免会有不方便之处。而且房子位于一楼,每到雨季总会水浸,居住环境一直不理想, 后还是决定搬出来租房子住。”陈仲沛告诉记者。一房一厅30多平方米的房子,对于一家三口来说并不够用,儿子的房间还是从 的卧室中自行分隔出来的。而每月300元的租金对于只能打零散工的陈仲沛夫妻而言,已经是不小的负担。

直到2011年,陈仲沛在社区的帮助下,申请了低保证,并成功申请到租赁补贴,租金的负担得以减轻,但住房问题仍是他心中的痛,安居乐业也只是梦想。今年12月8日,可谓陈仲沛一家的大日子,因为这一天,他们终于等到了自己的廉租房。“你不知道,摇珠的时候我有多紧张,这可决定着我安家的地方。”陈仲沛回忆道。 后,陈仲沛拿到了一间面积约50平方米的二房型住房,他觉得 满意,也很高兴。“这可是新房子,我做梦都没有想过有一天能住上有电梯、小区式的新房子,而且有两房,一家三口够用了,租金比现在 得多,实在太高兴了。”陈仲沛笑道。如今,陈仲沛一家都期待着能尽快入住,“希望能在春节前住进去,过一个喜庆、丰足的年,也预示着新生活的开始。”

另一位市民黄姨的情况跟陈仲沛相似,由于买不起房,如今与丈夫只能借住在弟弟家,人均居住面积还不足10平方米,生活 不方便。2013年底,黄姨通过朋友了解到廉租房,她立刻就提交了申请,很快就得到回复,并赶上了12月19日的第二批公开摇珠分配。“我申请了一房型廉租房,希望到时候能摇到理想的楼层,更希望能尽快入住,圆我们的‘安居梦’。”说到摇珠,黄姨已经迫不及待了。

记者手记

建保障房合民意暖民心

新会三和苑保障房完工, 开心的就是陈仲沛这样的低收入群体,他们也是 直接的受益者。虽然新会区对低收入群体一直 关心、关注,也曾多次下大力气解决低收入群体的住房保障问题,并对低保户等特殊群体实行租赁补贴,但一次性建设如此多的保障房,新会应该是首次。

记者采访中,遇到不少提前去看保障房的人,他们都认为新会保障房这项民生工程做得很好。因为像陈仲沛这样的低收入群体,相对于每月几百元的补贴,他们更渴望 能够为他们提供一个舒适、安稳的家,没有保障房,他们想以低价在市场上租到合心意的房子是很困难的。此外,对于月人均收入在1300元左右的家庭,过去他们不符合申请廉租房的条件,也拿不到租赁补贴,但他们对住房也有迫切的需求,保障房建成后,这一部分群体的住房问题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得以缓解,因为他们同样可以按照相关规定租到保障房。

记者认为,新会建设保障房,并将其设在会城较为 的地区,是一种真心实意做民生工程的态度,是合民意、暖民心的做法。

推荐阅读:

住建部:3年完成公积金基础数据标准 与银行系统接轨

央行新政救市效果有限 8090后买房 指南

买房要考虑 空间 江门现在买房的几个建议

2015年房价是涨还是跌?2015年房价可能会达到顶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