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房两证"轰动江门楼市 业内:放宽政策待商榷

江门日报   2014-09-25 07:56

[摘要] 湛江此政策一出,引起了江门房地产业内人士和“一房两证”业主的强烈关注,希望江门也能进行政策调整。市房协获悉这一消息后,在询问相关楼盘的情况后,决定向规划等部门提出建议,请求做出类似湛江的地产政策调整。

核心提示:面对库存高企、购买力不足的楼市现状,湛江市人民政府日前发布了《关于推动湛江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提出:对建成且已销售的房产,存在多证但实际为一套房使用的,业主可向房管部门申请合并登记为一套房产;对建成尚未销售的房产,存在多证但实际为一套房使用的,由房产开发商报规划部门批准后,向房管部门申请房产合并,合并后按照一套房屋进行销售和办证。湛江此政策一出,引起了江门房地产业内人士和“一房两证”业主的强烈关注,希望江门也能进行政策调整。市房协获悉这一消息后,在询问相关楼盘的情况后,决定向规划等部门提出建议,请求做出类似湛江的地产政策调整。

9月27日看房团齐看"销榜热盘" 直减7万!

A市房协:市场决定产品

市房协会长叶泽权看了湛江的地产新政后认为,江门也可以推出相应的政策,助推江门楼市健康发展。

叶泽权说:“江门楼市库存高,房价虽有所下降,但还在高位,所以市民观望情绪浓重,购买力不足。市场需求决定开发商的产品,国务院原来出台的‘90/70政策’并没有对单一项目做严格要求,所以江门政府可以借鉴湛江的政策,根据市场的情况适度调整‘90/70政策’。”叶泽权还表示政策调整需要回归市场,他会以市房协的名义向规划等有关部门提出建议,代表房企请求政策调整。

据了解,“90/70政策”是针对新建住房结构比例的一个限制政策。2006年5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建设部等九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意见规定:“自2006年6月1日起,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因特殊情况需要调整上述比例的,必须报建设部批准。过去已审批但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项目凡不符合上述要求的,应根据要求进行套型调整。”因为这个政策直接对住房面积比重进行了条文明确的约束,因此又被称为“90/70政策”。

叶泽权表示,国家从去年就开始注重“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各项措施去行政化明显,包括对房地产的限购措施等。地方政府应该积极而有效地对原有政策进行调整,让市场决定产品。

B “一房两证”不利于楼市健康发展

湛江对“90/70政策”的调整,引起了江门房地产业内人士和市民的强烈关注,他们希望江门也能做出相同的调整。据了解,此前开发商为了规避国家的“90/70政策”,把一套大户型的房子分割为两部分,各自拥有一个房产证,对居住者来说,其实就是一套房。在贷款方面,房子的一部分会被当做“二套房”来处理,首付、税率和利率也比一套房更高。

业内人士指出,“90/70政策”出台的初衷是好的。因为随着当时户型设计的越来越大型化,房屋总价也越来越高,一部分中小户型购房者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另外,也是为了节约利用土地资源,但结果却不如人意,开发商还是通过“双拼”做大户型,这违背了政策的初衷,造成了建筑材料、人力、物力、空间资源等的浪费。由于之前受到“90/70政策”的限制,开发商的惯常做法是,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大户型隔出来大约40平方米,然后筑一道薄墙变成两套,以应付相关部门的验收。业主买房后,再把中间的墙打掉。这种“双拼”户型的消防、水电都是两套系统,有的甚至还有两个厨房,造成了空间和资源的浪费。

事实上,在高房价、限购时代,调控住房结构,加大中小套型比例,对房地产市场的供应结构进行调整和规范是有指导意义的。因此,“90/70政策”在施行初期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传统的90平方米户型已无法满足购房者的需求,“一房两证”户型在贷款方面又给购房者增加了许多额外的负担,于是开始有业内人士呼吁调整对住房结构比例的限制。

C 房企和业主希望“一房两证”合并

业内人士认为,调整“90/70政策”,对过去产生的“一房两证”问题进行修正,能降低开发商变相调整结构设计而产生的隐性成本,提高开发商的投资热情。修正后的产品有利于首次置业和改善型需求入市,在一定程度上活跃房地产市场。

据悉,江门目前有多个楼盘存在“一房两证”的问题。滨江新区存在“一房两证”问题的某楼盘,就强烈希望政府调整政策,以促进楼市健康发展。

据了解,不少开发商为了规避政策约束,追求利润化,之前都通过“一房两证”,甚至“一房三证”的方法打起了“擦边球”。这种产品在差别化房贷政策的影响下一度滞销,若放宽相关政策,单证户型将更容易销售。业内人士认为,江门楼市若放宽对90平方米户型的限制,将有利于开发商在充分研究市场的情况下,根据市场的需求去进行产品定位,实现产品的多样化和产品结构的均衡发展。

家住江门海伦堡的胡小姐得知湛江的政策后表示:“支持江门出台相同的政策。”和胡小姐同住一栋楼的几位业主也表示,如果江门也有政策,当然会去把两个房产证合成一个。据了解,胡小姐同层楼共有四户,但只有一户是“一房一证”的,其它都是“一房两证”。另一位业主曹小姐说:“‘一房两证’是历史产物,对置业者来说很不公平。开发商为了规避相关政策,把难题推给了业主,业主在贷款甚至未来改善置业的时候有很大困难。现在首套首付三成,二套首付六成,第三套就不能贷款了。如果首次置业买‘一房两证’的产品,实际首付都要近五成了;如果原来已有一套房,再买‘一房两证’的产品,实际首付就去到八成了。只要买了‘一房两证’的产品,再去买房就要一次性付款了,同幢的几个朋友想改善居住环境都难。”

推荐阅读:

一线城市房价连跌3月 平价低价入市逐渐增加

看房团报名倒计时 江门市区六大名盘"斗价"

"房天下狂"抢占楼市大头条 千人抢房不是梦话

两大品牌相聚 碧桂园翡翠湾房天下1万抵2万二维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