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江门楼市政策"纹丝不动"楼市亟待调整

江门日报  2014-09-18 08:03

[摘要] 笔者愚见,当下房地产市场,处于一个“首次改善型”(下简称“首改”)进场,“首次置业刚需型”(下简称“刚需”)退场的时期。如果“首改”、“刚需”进退场的步伐与速度控制得好,将能让房地产市场走得更加健康有序。反之,房地产市场将动荡且混乱。

笔者愚见,当下房地产市场,处于一个“首次改善型”(下简称“首改”)进场,“首次置业刚需型”(下简称“刚需”)退场的时期。如果“首改”、“刚需”进退场的步伐与速度控制得好,将能让房地产市场走得更加健康有序。反之,房地产市场将动荡且混乱。

楼市政策调整渐偏向“钱”

笔者认为,当下“刚需”的退场速度远快于“首改”进场速度,这也是造成楼市的库存日渐攀高、部分地方甚至屡创新高的深层原因,包括江门。出现“刚需”退场快和“首改”进场慢这“一快一慢”的速度,背后的原因莫过于“钱”的影响——“首改”和“刚需”在金融市场中应该得到同样的支持,但当下的金融政策只支持“刚需”,且限制“首改”,所以,要让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有序发展,金融杠杆应该适时调整,发挥恰当的作用。目前最急切需要调整的,莫过于有关房地产贷款政策,包括房企的开发贷款、购房者的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等。

现在有关房地产的政策,特别是是金融方面的政策有没有调整呢?从媒体近期的报道中可以知道,房地产市场正在逐渐回归市场,实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限购松绑。

自2014年6月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宣布取消房屋限购以来,国内不少城市都陆续松绑房屋限购政策,掀起一轮救市潮。据机构统计,截至目前,46个限购城市中仅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南京、三亚7城仍在执行限购。

继松绑限购之后,目前多省已经明确出台“救市”政策。9月15日,湖北省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意见被媒体称为“鄂六条”。“鄂六条”明确规定居民家庭贷款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按30%执行,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基准利率的0.7倍,并要求银行对已签订贷款协议的房贷,一个月内予以放款。个人购买属于家庭普通商品住房的,减半征收契税;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家庭普通商品住房的,契税按1%税率征收。此外,“鄂六条”还规定了在湖北省范围内异地购房的家庭,可使用缴存地住房公积金办理贷款,对符合条件的异地购房人依申请办理落户手续等内容。

事实上,在湖北省的救市政策出台前,已有四川、福建等省发布省级救市文件,内容涉及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放松首套房认定、公积金贷款、财政补贴等内容。这被业内认为是继轮46个限购城市中的39个松绑后,掀起的第二轮救市潮。

笔者认为,多地出台救市政策,与住建部“下半年重点工作是去库存”的目标不无关系。从特点来看,这些以各省级部门出台的地方救市细则,主要内容基本为增加购房补贴、降低公积金利用难度,要求商业银行降低商贷利率。如果说轮救市的特征是松绑,那么第二轮救市的特征是刺激,尺度也越来越大。楼市已经从需要限购的供不应求阶段,反转到供过于求的去库存的阶段。

江门楼市政策亟待调整

在已经掀起第二轮救市潮的时候,江门有关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仍然“纹丝不动”。那么,江门楼市真的在市场“独善其身”么?数据反映出来的答案是否定的。

市住建局披露的数据显示,2014年1-8月,江门中心城区(蓬江、江海)一手住宅累计网签面积73.93万平方米,同比减少10.5%;累计网签6893套,同比减少2.0%。库存量方面,目前已摸高至约13000套,可供消化周期达16个月,处于供大于求状态。住建部在今年上半年提出“双向调控”时,曾阐述“高库存”是指地区的库存量可供消化周期为月消化量的12-15倍。显现,江门已经突破了“高库存”的范畴,有实行定向调控的基础和必要。

回归“刚需”退场和“首改”进场的话题。笔者认为,无论是还是江门,人口红利在房地产市场的体现越来越小。也就是说,刚性需求将会下降,而且目前已经在下降,“刚需”是在退场的。国家调整“二孩”政策,其中重要原因便是平缓人口红利对经济的不利影响。为什么说“首改”进场呢?从单位分房,到如今的商品房市场;从步梯房,到现在的电梯房;从旧城区,到城市新区……社会的发展积累了大量的“改善型”需求,而其中很大部分是“首次改善型”需求,激发“首改”置业,将对房地产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笔者观察发现,“刚需”购房取决于其经济能力。“刚需”由于参加工作不久,支付能力非常有限,所以购买的产品通常是总价低的小户型产品。“首改”购房,因为已有自住房屋,并不急于购房,所以考虑购房的周期长,考虑的问题更偏重于楼盘的地段、户型舒适性、生活配套等方面。由于支付能力较强,“首改”通常会购买总价较高的大户型产品。因此,“刚需”与“首改”在市场当中是形成互补关系的,“同步”进退场对市场全面发展有积极作用。

纵观当下江门楼市,中小户型是畅销的,但大户型的消化速度则非常慢。原因与针对“刚需”“首改”的金融政策密切相关。“刚需”购房首付3成,利率可争取基准利率(国家已喊话“首套执行基准利率”,但部分银行仍未执行);“首改”购房则首付6成,利率上浮10%以上。笔者认为,正是首付门槛不一样,利率不一样,才导致“首改”进场的速度“非常慢”,或者说“首改”进场是有心无力。这便是目前市场大户型产品消化慢的真正原因。

江门楼市政策调整可参考外地的调整策略。从外地调整的政策来看,限购松绑大部分针对大户型产品,最终目标是实现房地产市场均衡发展。江门只有“限外”政策,因此并不需要像外地那样调整“限购”政策,而且限购已经不是影响楼市的关键政策。江门应该参考已经调整省份的措施,在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首套房认定、公积金贷款、财政补贴等方面进行调整。

推荐阅读:

银行贷款利率趋势性下降 利率接近2014水平

江门买房别被房贷绑架 8个还贷方式轻松省大钱

楼市现新一轮救市潮 7折房贷利率或是一厢情愿

"首届购房黄金周"将启 1000套爆款房源低至5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