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台城南区主次干道通车 "三纵四横"道路网成型

江门日报   2014-08-07 08:04

[摘要] 台山市将通过名镇名村试点建设积极改善民生,突出展现台山侨乡的特色和亮点,保护侨乡特色和传承华侨文化发展,打造侨乡文化旅游品牌,使之成为大广海湾生态宜居湾区和广东省名镇名村建设的典范。

近年来,在台山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台山市城乡规划局坚持高标准规划引领,加快规划编制,陆续组织编制了《台山市工业新城总体规划》、《台山市综合交通规划》、《台山市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台山市北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台山市东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台山市名镇名村(试点)建设规划》等一批重要规划,为城乡建设提供了科学的指导依据,力促新城区开发、旧城区改造和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着力打造魅力、宜居、生态新台山。

谋划大项目 推动大发展

深茂铁路也称广东西部沿海铁路,是国家铁路网“四纵四横”中的干线铁路,经过台山市。自2011年以来,台山市城乡规划局积极配合上级,做好深茂铁路选线与规划建设。深茂铁路先期建设的江门至茂名段,正线东起江门南站,经江门新会区、台山市、开平市、恩平市,以及阳江市,终于茂名东站。其中,台山段长约30公里,由新会区双水镇引入,通过6258米长的新台隧道穿过北峰山,经台山市水步镇、台城街道,跨台城河,由白沙镇引出进入开平市。台山火车站设在城区北部,距城区约5公里,设客、货运站场。铁路通车后,台山、开平、恩平、阳江、阳东、阳西6个市(县)无快速铁路的历史将就此翻过,台山市将再次迎来自己的铁路时代。

2013年,经广东省政府批准,大广海湾区成为省级新区,规划面积3240平方公里,是距珠三角最近、也是我省的经济新区,其中近七成区域在台山市境内。其核心区位于台山市广海湾工业园区和新会区银湖湾,起步区位于台山市广海湾工业园区填海区、下川岛,以及新会区银湖湾围垦区。目前,园区已编制完成《东区用海总体规划》及论证报告,正在编制《台山市广海湾工业园区总体规划》、《大广海湾经济区(台山)综合交通规划》、《台山市广海湾工业园区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规划。

台山工业新城经过2年时间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环境、经济效益。截至目前,工业新城已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4.43亿元,已建成龙山路、福安路、东环路等道路,完成企业员工宿舍6栋400多套的建设,投资环境快速持续改善;吸引龙电门业、鸿特精密、安施备等知名企业落户,已开工建设的企业有14家,正在洽谈的约50家,涉及总用地面积4000多亩,涉及投资总额近200亿元。

打造魅力城市 建设宜居台城

经过4年时间建设,台城南区的7条主次干道(陈宜禧路、南安路、长安路、凤凰大道、龙翔路、德政路、台南大道)已建成通车,标志着南区的“三纵四横”总长约12.5公里的道路网已经基本成型。

南区在已建成台山市中医院、新宁中学、联合中专、伍时畅游泳中心、广东厨艺学院、检察院、法院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根据规划,将在二期、三期开发建设中,打造千亩金星湖,建设台城二小新校区、新行政服务中心,并利用南部自然山体,依山就势打造休闲度假、华侨文化、养生等主题相结合的多元化高端居住社区,行政、教育、科研等相关部门将陆续迁至南区。目前,新宁体育馆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并进入装修阶段,计划今年11月投入使用;新行政服务中心正在进行工程招标;台城二小新校区已完成规划和建筑设计,年底前开工;南区文化广场目前也正在规划设计中。

据了解,为有效引导和促进台城东区的城市开发建设,打造魅力城市和塑造东区城市门户形象,台山市城乡规划局组织编制了《东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与城市设计》。东区以打造台山城区东大门、绿色宜居新区为发展目标,将主要承担形象展示、宜居生活、商业服务三大主导功能。目前,嘉旺公馆、时代广场、英皇广场等重大商住综合体正在建设当中,舜德路门户形象正在逐步凸显,台城河一河两岸建设也在按规划分期实施。

统筹规划城乡 建设名镇名村

台山市是广东省名镇名村示范村建设示范县,台山市城乡规划局对名镇名村试点规划建设高度重视,精心选点,最终确定斗山镇作为名镇建设的试点镇,斗山镇五福村、浮月村,端芬镇海口埠、东宁村作为名村建设的试点村,总体归纳为“一镇四村一廊道”。

试点建设分三步开展。其中,2011年完成选点和规划设计,工程建设分两期进行,2012年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包括陈宜禧纪念广场、浮月村及沿线绿化,取得较好的实施成效;今年底前需完成二期工程建设,包括斗山镇、五福村,端芬镇海口埠、东宁村以及沿线绿化廊道,目前,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2013年,《台山市名镇名村试点建设规划》获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获台山市直机关管理创新奖。

下一步,台山市将通过名镇名村试点建设积极改善民生,突出展现台山侨乡的特色和亮点,保护侨乡特色和传承华侨文化发展,打造侨乡文化旅游品牌,使之成为大广海湾生态宜居湾区和广东省名镇名村建设的典范。

推荐阅读:

江门纸厂将改造成商住小区 预计总投资22亿元

财政契税补贴 地方救楼市尺度升级

楼市成交领跌一线城市 广州取消限购呼声渐起

2014上半年开平投资总额22.81亿 房产为重头项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江门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